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永遠以欣賞與感恩的心態對待他人

我們總是能得到他人的幫助,可是,我們很多時候卻並不滿足,對待幫助自己的人也未有一點感激之情。為什麼?因為,我們認為,他為我做的一切,是應該的。父母疼我、養我,為我操勞,是應該的,誰讓他們是我的父母呢?老師為我付出心血,是應該的,他的工作性質就決定了他應該為我付出。同學朋友幫我忙,是應該的,除非他別做我的朋友。領導關心我、提升我,是應該的,因為我在為他賣命幹活啊!總之,整個社會、整個世界,所給我的,都是應該的。「可是為什麼他們就不能實現他們的『應該』呢?讓我如此失望。現在的人啊,現在的社會啊,真是讓我傷心透頂。」於是,我們就不斷地怨怪與哀嘆。這也看不慣,那也不如意,怨氣衝天,牢騷滿腹,總覺得別人欠我的,社會欠我的,從來感覺不到別人和社會對我的生活所做的一切。哲人說,世界上最大的悲劇和不幸就是一個人大言不慚地說:「沒人給過我任何東西。」

同時,我們為什麼會有時候不願幫某人的忙了?因為,我好心幫他,他卻一點感覺都沒有,好象我是「應該的」。人,都有助人之心,只是一旦被打上了「應該」的印記,很多人就覺得倒了胃口。

「我應該去做什麼」,這是對自我的要求,也是作為一個社會人的良心與責任。但是,「你應該為我做什麼」,這是對他人的苛求,帶來的往往都是失望與指責。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應該要為我做什麼,沒有誰必須對我負責,也沒有誰欠我什麼。認識到這一點,減少對別人的苛求,感激別人為我做的一切,我們的內心,會少了抱怨,多了柔軟。

二、珍惜擁有的一切。

漂亮的紅玫瑰成了花園裡最美麗的花,它為此感到驕傲。但它發現人們只是站在遠處欣賞它而從不靠近。後來,發現人們不靠近,是因為在它旁邊一直蹲著一隻又大又難看的青蛙。紅玫瑰非常生氣,命令青蛙立即從它身邊走開。青蛙順從地離開了。沒過多久,青蛙經過紅玫瑰身邊,驚訝地發現它已經凋謝,葉子和花瓣都掉光了。青蛙說:「你看起來很不好,發生了什麼事情?」紅玫瑰答道:「自從你走後,蟲子每天都在啃食我,我再也無法恢復往日的美麗了。」青蛙說:「當然了,我在這裡的時候,幫你把它們都吃掉,你才成了花園裡最漂亮的花。」其實,在我們的身邊,就有著許多這樣的「青蛙」,我們千萬不要等失去了才覺得珍惜,我們千萬不要把所有的成功都歸結於自己一個人。珍惜身邊的人,感恩身邊的人。

生命的整體是相互依存的,每一樣東西都依賴其他每一樣東西。我們需要的是珍惜與熱愛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珍愛自己的生命,這是大自然與父母賜予我們最最寶貴的禮物;珍愛自己現在所處的時代與國家,縱橫歷史與世界,站在時空的節點上去追溯與思考,我們生活在一個多麼幸福的時代與國度啊;珍愛自己的工作與事業,是很多先行者為我們搭建了這樣寬廣的平台;珍愛自己的家人與朋友,他們時刻支撐起愛的綠蔭,為我遮風擋雨……只有珍愛,才會感恩;只有感恩,才會幸福。

三、將一切化為成長的力量。

不要期望每個人都能給我以積極的影響,我們需要做的是,努力把各種可能的消極影響化為我成長的力量。人生在世,誰都會遇到很多誤解與非議,停下手中的事去理會與辨清這些,那只會越描越黑。我們為什麼要特別在意這些呢?很多非議,其實都是「閒人」在議「忙人」,「小人」在論「君子」,「小人常戚戚,君子坦蕩蕩」,大概就是指這個吧。集中自己的目標,認準自己的路,堅持走下去,一切誤解都會煙消雲散的,關鍵是自己心中要有向前的力量。

很多情形下,大家在同一個群體中,你我兄弟,彼此平等,關係融洽。突然,有一天,其中一個人想向上提升了。這個時候,往往會有很多雙手拉住你的雙腳,不讓你上升。而在這個發展的過程中,你必須具有非常大的毅力與決心,克服掉這些拉力,你才會慢慢地上升。(勵志名言  )只有當你的雙腳離開這個群體足夠高,別人跳起來都拉不到你腳的時候,大家就會開始羨慕與讚揚你。「超過別人一點點,容易引起嫉妒;超過別人一大截,就會帶來讚美。」理解別人的嫉妒,因為它向你表明,你還需作出更大的努力。個人如此,集體如此,國家亦如此。

用石塊砸向玻璃,玻璃馬上碎了;再用石塊砸向一塊鋼化玻璃,玻璃卻紋絲不動。同樣的石塊,不同的是玻璃自身的硬度。我們在生活中,無法防範什麼時候有個石塊砸過來,我們可以做的,就是不斷提高自身的硬度,特別是心靈的抗壓能力。把一粒沙子扔向沙灘,你再想把它撿回來,幾乎是不可能的。可是把一粒珍珠扔向沙灘,再撿回它,基本沒有難度。因為,它太與眾不同了。很多時候,我們為什麼得不到一種承認與賞識,因為,我們還沒能成長為一粒珍珠。

無論是誤解,還是嫉妒;無論是漠視,還是傷害,別人已經發出他的影響了。我們改變不了別人,但是我們可以化解這種影響。一切,都可以成為我們成長的動力。

四、總把微笑送給別人。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喜歡看見微笑的。只要那種微笑,是真誠的,是由內而外自動發出來的,我們看見後,心中總是愉悅的。我們都喜歡看見別人的微笑,為什麼自己一定要板著臉呢?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與讚美,在完成一件工作後,在寫過一篇文章後,在進行一場報告或發言後,在組織一項活動後,在穿過一件新衣服後,我們都希望得到一次他人的肯定,哪怕是評價。有時,一句最簡單的鼓勵,就會讓人神采奕奕,信心倍增。我們希望能得到這些,為什麼我們不能主動地去給與呢?當我們這個社會、這個學校、這個集體,人人都能獻出自己的愛時,我們就會人人得到愛;人人都能尊重別人的時候,我們人人就能得到尊重。能幫助別人的時候,儘可能幫助別人;實在不能給別人提供什麼幫助,那麼就讓我們提供讚美吧,或者,就堅持奉獻出我們的微笑,好嗎?因為,總把微笑送給別人的時候,我們得到的也必將是微笑。

無論何時,我們傳遞給他人的,都要是積極的影響。因為,積極的情緒傳遞可能很慢,但是消極的情緒傳遞起來,卻是非常快的。辦公室里,人們本身在很辛苦地工作著,這時來了一個人,突然說:「啊,工作真有趣」。往往激不起多少人的同感。但是,當一個人突然說:「唉,工作真沒勁。工資這麼少,還這麼累,這個社會真不公啊!」,總歸會有人附和起來。消極情緒傳染力要比積極情緒強,特別是當人在勞累的時候。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積極地影響周圍的人,所說的話,要總是積極向上的,因為我們正在影響著他人啊。我們做教師的特別要注意這點。

有個寺院的住持,給寺院裡立下了一個特別的規矩:每到年底,寺里的和尚都要面對住持說兩個字。第一年年底,住持問新和尚心裡最想說什麼,新和尚說:「床硬。」第二年年底,住持又問新和尚心裡最想說什麼,新和尚說:「食劣。」第三年年底,新和尚沒等住持提問,就說:「告辭。」住持望著新和尚的背影自言自語地說:「心中有魔,難成正果,可惜!可惜!」新和尚看世界有魔,而魔其實就在他的心中。同樣,總看見別人優點的人,他內心世界一定是陽光一片的;總盯住他人缺點的人,心中一定不是很和諧。所謂「佛心看人,人人是佛;鬼心看人,人人皆鬼」,世界其實就在自己的心中,我看見了什麼,我心中就有什麼。能看見陽光的人,心中必有陽光。

常懷感恩之心,不斷欣賞別人,這是一種人格的魅力,是一種人生的智慧,更是一種大愛的情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