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法官演講稿

法官演講稿(一)

馬丁·路德金曾說:我有一個夢。是的,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擁有960萬平方公里的東方巨龍,同樣懷揣著偉大的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不同的行業有著不同的中國夢,司法領域的中國夢,就是要努力讓人民民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法律帝國》一書中提到:「在法律鑄造的帝國里,法院是法律帝國的首都,法官是帝國的王侯」,這經典之句使我對崇高而又威嚴的法官職業產生了幾多神聖,幾多嚮往。現在還清楚的記得大一開學典禮上宣讀「揮法律之利劍,持正義的天平;除人間之邪惡,守政法之聖潔」的入學誓詞時的那份激動。擠過了公考的獨木橋後,終於來到了自己的夢想之地——人民法院。2013年1月4日,漫天飄雪,是一個讓我得償所願的日子,我懷著憧憬嚮往之心走進了神聖、莊嚴的九江市中級人民法院大門,我將在這裡邁開事業的第一步,這裡也是我夢想啟程的地方。

回想當時的心情,有興奮、有緊張,更多的是對未來的期待,期待自己能身著莊嚴的法袍、手持正義的法槌,坐在神聖的法台上,用自己所學的法律知識作出公平正義的裁判。然而,現實與夢想總是有些差距。

工作到現在,看著身邊法官,我逐漸感受到,沒有休閒與安逸,只有緊張與忙碌,法官太累了;沒有高薪和奢侈,只有工薪和簡樸,法官太苦了;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辛苦的為當事人定紛止爭,換來的確是有些無理當事人的上訪告狀,法官太難了……漸漸地,法官身上神聖的光環模糊了……但從身邊每位法官那一次又一次頂風冒雨,滿面塵灰的送達;一次又一次通宵達旦、耗費心力的趕寫判決;一次又一次千方百計、苦口婆心的主持調解:一次又一次在當事人握手言和後露出的欣慰笑容……我逐漸明白法官的工作不僅僅是一份職業,法官肩負著人民對公平正義的呼喚,法官在平凡的工作中踐行著神聖的使命,一紙裁判關乎當事人的命運,更關係著社會的和諧和穩定。法官的神聖不在於落下法槌那一刻莊嚴的場景,而是在法槌落下的那一刻,產生的是一個公平正義的裁判。我要撥開現實的迷霧去找尋最初夢想的本色。

我懷著對法律的崇尚,對法官職業的嚮往、對人民的摯愛,對共和國的真誠,踏進了法院大門。我沒有什麼可以奉獻的,唯有青春與熱血,辛勤和汗水。我要用一顆年輕而富有朝氣的心,去迎接每一天的到來,去面對每一個困難與挑戰,努力成為一名德才兼備的好法官,一名人民的好法官!穿上這身制服,選擇了與時髦無緣;選擇了一種常人所不能及的豁達的心胸!看看身邊這些在審判崗位上一路風雨兼程,默默奉獻了一生的前輩法官,望望頭頂那片乾淨的天空,凝視著莊嚴的國徽和鮮紅的黨旗,撫摸著胸前的天平,我真正讀懂了「人民法官!」這四個字!那就是無怨無悔的選擇,忠貞不渝的追求,時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用青春去感受法的脈動與心率,用生命去探索法的精神和真諦,將一生奉獻給偉大的人民司法事業!

法官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同志們:

我是來自xx縣法院的參賽代表,我演講的題目是《法官「感悟」》。

我對法官的印象緣於以前看過的電影和電視劇,影視劇中的法官給我留下了「神聖、威嚴」的形象,也開啟了我的法官之夢。為此,2000年高考填報自願時,懷著對法官這一特殊職業的崇敬和嚮往,我毅然選擇了報考政法院校,當在學校圖書館讀到美國學者德沃金《法律帝國》一書中描述「在法律鑄造的帝國里,法院是法律帝國的首都,而法官則是帝國的王侯。」時,更堅定了我成為法官的夢想。畢業後,通過公務員考試,我成為了法院的一名工作人員,邁出了成為法官的第一步。然而,當我滿懷激情和夢想開始到基層法庭工作時,突然發現每天都要面對吵吵嚷嚷、互不相讓的當事人,有時,還常常被當事人誤解、謾罵、甚至威脅。法官根本就不像電影電視裡那樣的「神聖、威嚴」,更不是什麼「王侯」。帶著疑問我開始了法官之路。

隨著時間的推移,工作的不斷深入,一個個平凡而感人的故事,使我對法官有了新的認識和理解,像宋魚水那樣的法官離我們畢竟太遠,而就在我們身邊,很多普通的法官為了心中追求的夢想,他們在默默的奉獻,在無私的付出。記得那是我剛參加工作那年冬天的一個上午,一位老奶奶扶著拐杖來到我們法庭,老淚縱橫的向我們訴說著她兒子、兒媳的種種不孝行為,請求我們為她做主。從老奶奶訴說我們得知,老奶奶中年喪夫,一個人含辛茹苦將五個子女撫養成人,然而,當唯一的兒子娶妻成家後卻不養自己的母親,那些年她老人家靠著自己種地維持生計,現在已沒有勞動能力。面對這個情況,為及時解決老奶奶的養老問題,庭長決定當天給予立案,並決定先到老奶奶家去了解一下情況,進行庭前調解。在庭長他們耐心的教育幫助下,他的兒子、兒媳認識到了不贍養老人的錯誤,保證好好孝順老人,並向老人家認了錯;老人家拉著我們的手不停的說「謝謝法官」。這時,()我眼裡充滿了淚花,對我們來說「定紛止爭、化解糾紛」是我們的本職工作,而在老百姓看來我們卻是做了天大的好事。

那一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作為法官的快樂與喜悅,一個孤立無助的老奶奶因為我們法官的工作而老有所養,這是多麼高尚而神聖的工作。我開始慢慢體會和理解法官的真實含義,開始理解身邊那些老法官們耐心細緻的聽當事人訴說,有情有理的向當事人說法析理。正是因為他們真心的付出,才會有當事人「吵」著而來「笑」著而去結果。

這幾年的法官工作,我經歷了太多的感動。當老無所養的老人因為我們法官的工作而老有所依時,當一個個破碎的家庭因我們法官的工作而重歸於好時,當農民工兄弟因為我們法官的工作而領到血汗錢時,當老百姓因我們法官的工作而真誠的說出一聲「感謝法官」時。我心中總是無比的激動和自豪,這才是我們法官的真正價值,這樣的法官真實而有意義。

如今,我對法官有了全新的「感悟」,在我的心中法官依然「神聖」,但早已不是德沃金書中那個威嚴的「王侯」。法官是人民的貼心人,法官在努力踐行著司法為民的宗旨,他們的足跡遍布每一個需要法官的角落。我為能夠成為法官群體中的一員而感到自豪,我將用勤奮的工作去書寫法官的華彩人生。

謝謝大家。

法官演講稿(三)

各位領導、朋友們:大家好!

能有機會站在這裡,述說一段職業的情懷和感悟,是幸運,也是挑戰。跨進法院的隊伍,我的人生就開始了令我嚮往以久的歷程,這是何等驕傲與自豪,同時我也感到身上的那份沉甸甸的責任。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他們是我學習的榜樣」。

一提到法官,大家都會很自然地想到坐在高高的法椅上,身著法袍、手執法槌,代表國家裁判著社會上是是非非的法律衛士!他們都令人產生無限的崇敬感!

但在靈寶法院也有這樣一個法官群體,他們遠離城市的繁華和家庭的溫馨,把青春和智慧默默地奉獻給基層;他們洗盡鉛華,深入田間地頭審判調解;他們與民眾零距離接觸,認真聆聽他們的訴求,用心體會他們的感受,以百分之百的努力幫助民眾解決困難,讓司法更貼近民生,也讓司法更加充滿人間的溫情,他們將智慧和良知凝成公正的砝碼,默默地向世人演繹著作為一名法官的光榮,他們——就是身處派出法庭的一線辦案法官們!

偉大哲人康德曾說過,這世上只有兩樣東西能引起人們內心深深的震動。一是我們頭頂燦爛的星空,一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準則。法官的道德準則就是公正司法,執法為民。20xx年大學畢業後,我成了一名法院幹警,隨後,我有幸成為一名派出法庭的幹警,正是在這裡我領會了執法為民的深切涵義。那天,天下著大雨,一位老農冒雨來到法庭後,卻又只在門外張望,遲遲不肯進來。這一幕恰好被法庭庭長看到,庭長走上前,準備先將老人迎進辦公室,老人卻連連擺手,說道「我鞋子髒,就不進去了」,庭長笑著說「大叔,法庭建在這兒是讓這裡的百姓心裡亮堂乾淨的,可不是讓地板乾淨的,有話咱進屋再說!」樸實的話語令老農的心放了下來,連連誇讚道「行,行,你們真是我們這裡的好法官!」

巡迴審理,就地辦案,正是他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將「化民憂、解民難」落到了實處。考慮到山區交通不便,當事人來打官司較為不易,不論在法庭還是在巡迴審判點開庭,他們均自發取消自己的午休時間,將下午案件的開庭時間由2點調整為1點,使當事人在案件解決後還能趕回家,儘量讓農民民眾不摸黑。而且只要雙方當事人都到場,什麼時候到,就什麼時候安排開庭,盡最大可能讓當事人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鐘,最大地方便當事人。當地百姓經常夸道「真是警車開到哪兒,案子就審到哪兒,法律就宣傳到哪兒,有他們在,咱老百姓放心!」

身在派出法庭工作,遇到的難纏案、煩心事不少。一些來打官司的民眾缺乏法律常識,一旦進入嚴格的法律程式很難適應,心急怨慢,動不動就發牢騷,對法院和法官產生一定的情緒。此時,是他們用耐心和愛心化解了當事人心中的那份凝重與焦慮。他們總是說「農民是最怕打官司的,不到萬不得已時,誰都不願到法庭來,但農民又是最相信法律的,基層法庭就是咱農民朋友傾訴心聲和訴苦的地方!」正是他們用著這一理念,將司法的陽光灑向群山環抱中的千家萬戶。由於派出法庭管轄的鄉鎮多處於山區,每逢大雨過後,經常會出現道路被沖不能通車的情況,此時,送達法律文書成了一道難題。又是他們,不叫苦不叫累,克服重重困難,及時地把法律文書送達給每位當事人。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著一名基層法官為民服務,無私奉獻的的真正涵義。

田間的阡陌有他們的身影,山區的風塵擋不住他們前進的腳步,沿著法官之路一路走來,他們清貧著、孤獨著、忙碌著、疲憊著、感動著,同時也收穫著!他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履行著人民法官的光榮職責,用自己真誠的付出,換取著化解矛盾的欣慰,消除糾紛的釋然,贏得了一方的和諧與安寧。

「執法擔道義,躬身作公僕」是他們的錚錚誓言,他們用著「平凡」的方式演繹著不平凡的人生,用實際行動履行著一名基層人民法官的神聖職責!他們是我學習的榜樣,時刻指引著我前進的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