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開悟後,還要在生活中磨鍊

開悟後,還要在生活中磨鍊

文/雪漠

人總是有很多執著。比如,穿得不好看被人恥笑了,心裡會不舒服;工資沒有同部門的人高,也會不甘心;情人不夠體貼,會心生埋怨……這些都是執著的表現,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著自己的執著,正是這些執著,給人們帶來了無窮無盡的煩惱。

不過,在修行的過程中,各種執著都會慢慢消失。尤其當你明心見性,並且把這份空性“保任”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發現世間的一切都是如夢如幻的,無論如何追求,最終也總會消失,所有執著都會隨著這個發現和體悟而煙消雲散。假如有一天你進入前面說過的離戲瑜伽之後,煩惱障就沒了,因為這時候你會強烈體會到世界就是一個巨大的假象。

比如你炒股票的時候得到一百萬,你要把它當成夢幻不要高興;賠上幾萬、幾十萬的時候也要把它當成夢幻不要憂傷。實際上無論股票升或跌,都不過是一個巨大的幻覺。因為它升完了肯定會跌,跌完了也肯定會升,而且無論你得到多少錢,都不會改變生命的本質,生命也是一種幻化的東西,所以說不要執著它。因為明白這種東西而不去執著它,不要執著,這就是對治。

你不可以逃避那些會讓你生起習氣的外境,也不能壓制你的妄念、煩惱與習氣。因為,你想要去逃避的,往往是會對你產生誘惑的東西。那盧伊巴,就是通過長期吃他最討厭的魚腸,來克服最後一絲分別心的。這就像,要是你硬把皮球按到水裡,手一松它就會彈出水面;假如你任它留在水面,並找到它的氣閥所在,把氣閥打開,皮球就會被放光了氣,然後慢慢沉入水底。

人的肉體很快就會從這個世界上消失,所以得到了不要高興,得不到也不要悲哀;掙了不要欣喜若狂,賠了不要沮喪。一切就是那么回事。你的心要像明鏡一樣,雖然能照出一切,但鏡子本身是如如不動的。鏡子不會隨著股票的升而哈哈大笑,也不會隨著股票的跌而灰心喪氣,它不會隨著外面世界的變化而悲哀或者高興。心就像鏡子一樣,當你有這種覺受的時候,也就明心見性了。

禪所說的“初關”等於明心見性,“重關”等於打成一片。當你永遠打成一片時,就進入第二個層次了。什麼叫打成一片?就是說,你能把這份空性變成空氣一樣的存在,無需經過邏輯判斷,任何時候都能自然而然地在它的指導下處理任何事情。

當然這時候還不夠。修行中能打成一片,不等於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打成一片,所以,你還要看自己在遇到各種違緣時是不是仍然能打成一片?遇到心愛的美女或帥哥時,是不是還可以打成一片?如果有人說他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打成一片,但別人打他耳光,他仍然會火冒三丈,那么這就不是真正的打成一片。

所以在禪的說法中,當你打成一片之後,還要接受日常生活的磨鍊。在日常生活的磨鍊中,你要注意止和觀。

有位修了金剛亥母洞的老人,十多年前臥病在床,無法起身。那年他七十多歲。一天我去看他,他說他要死了。我說不死,然後教了他一個法子,叫他每天早晨起床後上一炷香,什麼都別想,只是盯著香爐里燃著的香頭。當他什麼都不想時就是止,而認真看香頭的過程就是警覺和觀。(勵志文章  )他是用眼睛生起了某種警覺,也就是“觀”。結果,他又活了十五年,今年已近九十歲了,身體還很健康。

在念頭止住之後,眼、耳、鼻、舌、身、意都可以觀。眼睛的觀,比如看香頭或者看佛像;耳朵的觀,比如聽音樂;鼻子的觀,比如聞香味;身體的觀,比如感受風。

實際上,好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會不知不覺地止和觀,比如母親凝視著熟睡中的嬰兒時——她心無旁騖,用眼、耳、鼻、舌、身、意感受著有關嬰兒的一切,幼嫩皮膚的觸感,輕輕呼吸的聲音,淡淡的奶香等等,此時她的心裡生起祥和寧靜的喜悅。所謂的菩提心,其實就像母親對待自己的孩子,慈愛、悲憫且一無所求。

有些人雖然天生能達到無住無求,但常流於無記。何為無記?無記類似於頑空,類似於“非善非惡”,就像動物冬眠一樣,容易陷入一種無意識的狀態,沒有正念,也沒有任何功德,修多久都無法帶來智慧的增長。

因為這種狀態是無意識、混混沌沌的,所以在無記的時候,你不知道身邊在發生什麼事,有人跟你說話,你也渾然不知,有人用力拍你,你還會被嚇一跳。這就是因為你缺少了明心見性中的“明”,一種明明朗朗的覺性。這時注意,要在無念中生起一種警覺,也就是要“止觀雙運”。比如,善知識會對你說:注意,聽遠處的一聲鳥鳴。這不是為了讓你知道遠處有小鳥在叫,而是要你感受聽的時候生起的那份警覺。假如你能體會到這一點,就遠離了無記。這當然還不是見性,僅僅是一種入道的方便。真正的見性,除了理上的明白外,其實在身體上也會發生一種變化,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氣入中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