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復興之路第三集觀後感

復興之路第三集觀後感(一)

《復興之路》第三集起,告別了屈辱的近代史,進入了當代史。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在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問題解決之後,中國的第二個任務出現了,就是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如今中國正在變得強大而富有。在世界驚嘆之餘,我們更不能有片刻鬆懈。作為生活在新時代的我們,要懂得居安思危,不要安於現狀的享受,要充分發揮自己現在的創造精神。為了體現自己的價值,奠定民族自立的基石,為了中國在世界上的穩固的地位,我們一起開拓!

中國作為最璀璨耀眼之星在東方冉冉升起,光輝照耀世界的每個角落,我相信,不久的將來,中國將像登上珠穆朗瑪峰一樣踏上強國之巔!通過學習,我進一步認識到要辨明歷史的正確走向,就必須以科學的理論為指導。現在的生活是幸福的,是祖國賦予我們的,要想她永葆青春活力,就要不斷的有新鮮血液輸入,同時還要向外疏通,讓世界認可。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知興替而後何為?正如《復興之路》所表現的那句話--用歷史感悟未來!

復興之路第三集觀後感(二)

在最後一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研究》課上,老師為我們播放了大型電視政論片《復興之路》的第三集和第四集。第三集的主題為中國新生,講述了新中國成立後,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和社會主義工業化取得的重大成績,雖然在這過程中由於缺乏經驗、急於求成而導致社會主義道路遭遇曲折,使發展大打折扣甚至後退,但是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在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上,仍然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員用巨大的熱情建立新中國,中國人民也以艱苦奮鬥,勤儉建國的精神共同建設祖國,使中國在核技術,人造衛星和運載火箭等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在尖端科技某些方面接近世界先進水平,並且也取得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中華民族開始了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第四集的主題為偉大轉折,講述了“四人幫”被粉碎後,中國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上來,農村改革,拉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幕,建立有計畫的商品經濟,使中國邁出了走向市場的重要一步。在經歷了轉軌過程中的種種矛盾和蘇東劇變國際大氣候的多重考驗後,鄧小平的南方談話再次為人們對社會主義建設的思考指明了方向。中國走上了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看完這兩集紀錄片,我感觸頗多。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同時也宣告了自近代以來中國面臨的第一項歷史任務的基本完成,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這為實現第二項歷史任務: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創造了前提。但是,建設一個新國家的路途卻山高水長,1949年的中國鐵路主幹線沒有一條能夠全線通車,人均國民收入只有27美元,相當於亞洲國家平均值的三分之二,4000萬災民等待救助。面對舊政權留下的滿目瘡痍,冷戰格局下誕生的新中國,在建設的進程中必將經歷艱難曲折。雖然困難重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不屈不撓的意志、艱苦奮鬥的作風締造了新中國,開闢了社會主義道路,從此,中國進入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中國共產黨獨立自主地探索國家發展道路,確立了堅持思想解放、改革開放、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綜合國力全面提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起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開始了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而奮鬥的新階段。如今的中國,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今天的中國能夠取得如此輝煌驕傲的成績,得益於創造。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便是前無古人的最偉大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體現了歷史的選擇,反映著人民的意願,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實現強國富民、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對歷史的尊重、對人民的尊重,也是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伴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和拓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社會面貌發生深刻變化,綜合國力極大增強,人民生活從貧窮走向富足,國際地位顯著提升。改革開放又是一偉大創舉,自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貧窮落後的農業國到發達現代的工業化國家;從解決溫飽到奔入小康;從計畫經濟到市場經濟,如此種種,都源於改革開放的創造精神。正如哥德所言:“民族的生命,正在於蓬勃的創造精神。”

當今的中國在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帶領下,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社會和諧。中華民族的發展現在正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前景已經展現在我們面前。包括大陸同胞,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都應該為自己是中華民族的成員而感到無比自豪,都應該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都應該以自己的努力為中華民族發展史續寫新的光輝篇章。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繼續努力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