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如佛:小沙彌告訴你每天怎么撞鐘

清晨,奕尚禪師被一陣異於往日的鐘聲驚醒。那鐘聲急緩從容,悠揚婉轉,如山澗泉水般清脆悅耳,又如空曠山谷里的號角般高亢激昂,催人奮進。而到了傍晚,那鐘聲又如撥動的琴弦先緩後急,里輕後重,好似在提醒眾人休養身心,遠離昏昧。

每天早晨,奕尚禪師在悠揚、激昂的鐘聲中起床、漫步,完成一天的工作,又在傍晚的鐘聲里淨化心靈,入睡。

一日,奕尚禪師醒來時,再次被那特別的鐘聲震驚了,他覺得很有必要見一見這位敲鐘人,於是,召來侍者問道:“早晨司鐘的人是誰?”

侍者畢恭畢敬地回答:“是一個新來參學的沙彌。”

奕尚禪師想,能將鐘敲得如此動聽的人,他一定有著不尋常的地方。

侍者很快叫來了敲鐘的小沙彌。小沙彌不知大師為何單叫自己,低頭,搓著手,顯得既靦腆又拘促不安。

奕尚禪師微笑著問他:“你今天早晨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在司鍾呢?”

敲鐘還要什麼心情?小沙彌想也沒想便回答:“沒有特別的心情,只為打鐘而打鐘而已!”

沒問出想要的結果,奕尚禪師並不罷休,他繼續問:“不見得吧?你在打鐘時,心裡一定在念著什麼?只有心正意誠的人,才能敲得出這樣美妙的鐘聲。”

小沙彌愣住了,想了一會回答:“報告禪師,其實,也沒有刻意念著,只是我尚未出家參學時,家師時常告誡我,打鐘的時候應該想到鍾即是佛,必須虔誠,齋戒,敬鍾如佛,用如定的禪心與禮拜之心來司鍾。”

這位小沙彌就是我國著名禪師森田悟由。他從童年起,事事均養成恭謹的習慣,不僅對待司鍾如此簡單乏味的工作,對待任何事,都一直保持司鐘的禪心,終成一代名禪。

我們常抱怨工作單調乏味,人生無聊透頂,就是因為對待人生缺乏司鐘的禪心,而至生活越來越枯燥、乏味。其實,以一顆敬佛般虔誠的心敲鐘,即能敲出不同深度與寓意的優美音韻;以一顆兢兢業業敬崗如佛的精神,必能將工作做到最好;以一顆如敬佛般珍視生活、敬重生活的心,才能生活得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