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章光101趙章光:赤腳醫生創造財富傳奇(一)

章光101董事長趙章光:赤腳醫生創造財富傳奇(一)

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這位嘉賓,他可以說是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第一批創業者和最早的億萬富豪。他縱橫商場三十餘年,被譽為中國商界的常青藤,如今已經年近七十的他依然不下火線,就當外界都認為他應該頤養天年的時候,他卻開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創業。他是誰呢,讓我們一起通過一個短片來認識一下他。

趙章光,章光101集團董事長,1945年出生於浙江樂清,他創辦的章光101集團已經走過了三十多個年頭,早已經成為生髮產品的知名品牌。101的門店更是遍布全國每一個角落,而他自己現在也已經是身價十幾個億。從一名村子裡的赤腳醫生到蜚聲國內外的民營企業家,他創造了一個家喻戶曉的財富傳奇,現如今已經66歲的他,又開始了一個新的征程,那就是種植紅豆杉,打造章光紅豆杉系列產品,再創一個章光紅豆杉的財富王國。

張欣(CCTV《創業天使》欄目主持人):好,掌聲有請,章光101集團董事長趙章光先生,歡迎您趙總。我聽說趙總您已經是這個全國的人大代表和勞動模範了並且享受這個國務院的特殊津貼。我想這應該是很多的創業者,終身夢寐以求的事了,您為什麼會已經在擁有了這些盛名財富,在這樣的基礎上又進行了第二次創業呢?從哪一年開始栽樹的?

趙章光(章光101集團董事長):第二次創業就是101這個幾十年來挺好的,很不容易前進。每年每個服務部裡邊,全國每天都有有20萬人次在使用這個生髮水,特別成功。當然我現在的年齡大了,我有五個孩子,他們主要是在做101。但我沒有事情幹了,閒不住,閒不住幹嘛呢,栽樹最好,我就栽樹去了,栽樹已經10年了。

張欣:我知道這個101之所以叫101,是因為您本人作為這個101的發明人,試驗了101次,才成功研製出了101產品。那您這次做好了失敗的準備了嗎?

趙章光:我沒有準備失敗,因為開始的這四年成功了,每天都有20萬人次在使用這個產品以後呢,這裡邊有好多人都因為是失眠,睡不好導致的掉頭髮。後來我們種植紅豆杉的目的,就是為解決失眠這一煩惱的。

申海嬌:趙總您好,我是有一些數據化的問題,我是想問您,咱們這個紅豆杉的這個枕頭,它是面向中高端,還是我們的普通大眾?

趙章光:目前這個叫長生福枕,我記得好像是780塊錢一個,有些是980塊錢一個,它們的有效期都不一樣。比如說400塊一個,有效期半年、三個月就過去了;那個860元的那個就要兩年時間。

張欣:聽趙總說起來,這個紅豆杉是一個非常神奇的樹種,據我所知紅豆杉也有這個植物中的植物熊貓之稱。紅豆杉在地球上生長的周期已經超過了250萬年,這樣的時間,可以有植物中的活化石之稱。那紅豆杉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神奇的樹種呢?讓我們接下來看一個短片,來了解一下。

趙章光種植的500畝的紅豆杉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廬山北門威家鎮九星村,紅豆杉不僅可以吸收一氧化碳、尼古丁、二氧化硫等有毒物質,還能吸收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致癌物質,起到淨化空氣、防癌、抗癌作用。紅豆杉的提取物紫杉醇具有獨特的抗癌機理,是繼阿黴素、順鉑以後,被認為是對多種癌症療效好、副作用小的新型抗癌藥物。(創業  )通過紅豆杉枝葉的萃取物質趙章光生產了章光紅豆杉保健枕等產品,並要在他的森林王國打造章光101生態養生館,紅豆杉森林王國是否能帶給趙章光又一個章光101的財富新國度?

張欣:趙總的紅豆杉王國能否紅遍投資界呢?馬上進入我們的投資大調查環節,有請我們的投資人上場。三位認為趙總作為創業者來說,在年齡上是不是存在一些劣勢啊?

劉瑞(天津股權投資基金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其實這個章光101,從我小的時候就聽到這個名詞,聽了很久很久,一直也很羨慕這樣一個品牌,做的很好。從趙總這個創業的角度來講,趙總能從這么大的年齡出來再二次創業,做這個紅豆杉,我相信趙總不光是這個年齡上的所謂的劣勢還是真正的優勢。這種優勢,它會把章光101曾經做的輝煌會帶到紅豆杉。

王維(同創偉業董事總經理):應該說有一些普遍規律和一些特殊現象,譬如說像趙總的年齡,從創業來說確實不是一個年輕的年紀。但是我們也能看到很多人,比如說像肯德基的創始人是拿他第一筆退休金完成他創業這樣一個過程。同時,趙總這企業101,也有一個大家非常熟悉的品牌效應。所以說我認為年齡應該不會是一個核心問題。

張欣:我們知道李總很有資本了,您會買趙總這個產品嗎?因為趙總的這個枕頭定價是不低的。

李東(東海資本創始合伙人董事長):我認為我願意嘗試,這是第一。因為什麼呢,我對紅豆杉的了解是源於之前的一本雜誌。上面是這么提的,紅豆杉是和大熊貓同一時期的一個物種。如果說真是像大熊貓一樣珍貴的話,那紅豆杉一定是有非凡的功效。

趙章光:我記得一個樹是25塊錢吧,就這么大的小樹苗25塊錢。現在都5000塊錢一棵樹了,這么大的,還買不著。5000塊錢一棵,多少倍,幾百倍呢。所以它過去投資一個億,就相當於我現在投資就有200個億。

張欣:我們紅豆杉所有的銷售這個網路都是依託於原有章光101的這個門店來銷售嗎?我們現在這個紅豆杉的枕頭,大概每個月銷售量大概是多少?

趙章光:2600個101服務中心,北京有幾個專賣店,多數是101生髮中心。裡邊呢,生髮養發的,然後兼售養髮長生枕,所以這個銷售渠道還可以。每個月300個左右。

趙鏡波:我想了解一下,我們作為這個藥枕的話,它中間的話,是否您做過深入地研究,哪些單體對我們哪些藥有哪些比較具體的療效和病症的適用,這個我覺得是一個需要向大部分的消費者有一個很清晰的闡明,這樣的一個需求。其次呢就是關於我們這個紫杉醇載體,就是關於我們紅豆杉,這個成長的時間和周期,對於這樣的一個樹種,對於我們人的生命周期可能只有幾十年來說,我們不說基金是十年之內吧,就是我們這一代能不能享受到您種植這個紅豆杉產生的投資收益,這個是我打一個問號的。

趙章光:它不是治療癌症的,我沒有說治癌,你聽錯了可能,它預防可以。第二個你剛才提到的等個三年到五年以後,很快再栽密一點,我就是拔,拔了就用了。這個我現在最密的距離只有40公分,還沒有長大就可以用了。當然四米一棵樹,那個準備永久都不拔掉的,準備成林的。這樣子以後,把農村裡邊那個貧困的農民讓他們富起來,幹嘛呢,合作。我們收購那葉子,收購樹枝,我們加工。這樣貧困農民也富起來了,有錢人更健康了,這不兩全其美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