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任正非:企業發展就是要發展一批狼

任正非:企業發展就是要發展一批狼

在很多人眼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總裁任正非不但是一個企業家,他也是一個思想家,是一條為了觀念而戰鬥的硬漢。他是那一代人奮鬥的典範,也是後代人學習的榜樣。華為之所以成為中國民企的標桿,不僅僅是因為它用了10年時間從起步幾萬元擴張到1000倍的資產,更是因為獨特的華為企業文化而成為全球通信業的領路人。而華為企業文化的形成離不開這樣一個從普通士兵到通訊霸主的軍人總裁任正非。

出生貧寒的任正非,和同時代眾多人一樣,沒有任何背景和關係。雖然是農村家庭,但任的父母仍堅持省吃儉用的供孩子讀書。“記住知識就是力量,別人不學,你要學,不要隨大流。”父親叮囑著他。後來,他自學了電子計算機、數位技術、自動控制……,還自學了三門外語。一直到進入部隊,把這樣對知識的追求落實到技術的鑽研上。他曾有過多項發明創造,兩次填補國家空白。青年時代的任正非,是一個典型的科學精神的追隨者。

從部隊轉業後,在深圳南油工作兩年,其後開過電子公司。直到1988年,已經43歲的任正非用了2萬元創立華為,而這家公司最初是以代銷獲利。華為現在的一切都是乾出來的。在他看來認為,“出身貧寒並不羞恥,而思想與知識貧寒,出身高貴也不光榮。”在《財富》中文版第七次發布中,任正非位居“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商界領袖”榜單之首。今次重溫任正非經典語錄,在他身上有很多值得學習、理解和傳承的東西。

以下為任正非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企業發展就是要發展一批狼。狼有三大特性:一是敏銳的嗅覺;二是不屈不撓、奮不顧身的進攻精神;三是群體奮鬥的意識。

2、我們生存下去的唯一出路是提高質量,降低成本,改善服務,否則十分容易被外國壟斷集團,一棒打垮。

3、十年來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敗,對成功視而不見,也沒有什麼榮譽感、自豪感,而是危機感。也許是這樣才存活了十年。我們大家要一起來想,怎樣才能活下去,也許才能存活得久一些。失敗這一天是一定會到來,大家要準備迎接,這是我從不動搖的看法,這是歷史規律。

4、人是有差距的,要承認差距存在,一個人對自己所處的環境,要有滿足感,不要不斷地攀比。(勵志電影  )你們沒有對自己付出的努力有一種滿足感,就會不斷地折磨自己,和痛苦著,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這不是宿命,宿命是人知道差距後,而不努力去改變。

5、為客戶服務是華為存在的惟一理由;客戶需求是華為發展的原動力。

6、活下來是我們真正的出路,國際上的市場競爭法則是優勝劣汰,難做的時候,你多做一個契約,別人就少一個。兄弟公司之間競爭的時候,我們要爭取更大的市場份額與契約金額,這才是我們真實的出路。寧肯賣得低一些,一定要拿到現金,虧錢賣了就是拼消耗,看誰能耗到最後,誰消耗得最慢,誰就能活到最後。

7、一個人再有本事,也得通過所在社會的主流價值認同,才能有機會。

8、只有企業的員工真正認為自己是企業的主人,分權才有了基礎,沒有這樣的基礎,權力分下去就會亂。讓有個人成就欲望者成為英雄,讓有社會責任者(指員工對組織目標有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成為領袖。基層不能沒有英雄,沒有英雄就沒有動力。

9、管理層要淡化英雄色彩,實現職業化的流程管理。即使需要一個人去接受鮮花,他也僅僅是代表,而不是真正的英雄。

10、什麼叫成功?是像日本那些企業那樣,經九死一生還能好好地活著,這才是真正的成功。華為沒有成功,只是在成長。

11、職業化、規範化、表格化、模板化的管理還十分欠缺。華為是一群從青紗帳里出來的土八路,還習慣於埋個地雷、端個炮樓的工作方法。還不習慣於職業化、表格化、模板化、規範化的管理。重複勞動、重疊的管理還十分多,這就是效率不高的根源。

12、我們有許多員工盲目地在自豪,看到我們在局部產品上偶然領先西方公司,就認為我們公司已經是世界級水平了。他們不知道世界著名公司的內涵,也不知道別人不願公布的潛在成就。華為在這方面很年輕、幼稚,很不成熟。

13、“妥協”其實是非常務實、通權達變的叢林智慧,凡是人性叢林裡的智者,都懂得恰當時機接受別人妥協,或向別人提出妥協,畢竟人要生存,靠的是理性,而不是意氣。

14、西方的職業化,是從一百多年的市場變革中總結出來的,它這樣做最有效率。穿上西裝,打上領帶,並非是為了好看。我們學習它,並非是完全僵化的照搬,難道穿上中山裝就不行?

15、面子是無能者維護自己的盾牌。優秀的兒女,追求的是真理,而不是面子。只有不要臉的人,才會成為成功的人。要脫胎換骨成為真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