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猴年成語

【木猴而冠】猴子穿衣戴帽裝扮成人樣。比喻虛有其表而無真本領。用來諷刺投靠權勢竊據權位的人。

【殺雞哧猴】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他人。同「殺雞駭猴」。

【五馬六猴】形容不守規矩、不受管束的人。

【殺雞儆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尖嘴猴腮】腮:面頰。尖嘴巴,瘦面頰。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

【獼猴騎土牛】比喻職位提升很慢。

【弄鬼掉猴】比喻調皮搗蛋。()

【沐猴而冠】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棘刺母猴】棘:多刺的植物。在棘刺尖端雕刻的獼猴。形容欺騙的勾當或艱難的事業。

【殺雞嚇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沐猴冠冕】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殺雞駭猴】傳說猴子怕見血,馴猴的人便殺雞放血來恐嚇猴子。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他人。

【沐猴衣冠】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同「沐猴而冠」。

【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俗語。比喻沒有出色的人才,差一些的就充當主要角色。

【軒鶴冠猴】乘軒之鶴,戴帽之猴。比喻濫廁祿位、虛有其表的人。

【土龍沐猴】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其實。

【猴子救月】形容沒事找事,結果自己反而受到傷害。

【猴子搏矢】形容喜歡賣弄小聰明的人容易上當。

【宰雞教猴】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一個以警告其餘。

【猴年馬月】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猿猴取月】比喻愚昧無知。也比喻白費力氣。

【猴頭猴腦】像猴子那樣好動,形容行動浮躁。

【衣冠沐猴】冠:戴帽子;沐猴:獼猴。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