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卓爾控股閻志:從詩人到湖北首富,這是他締造的傳奇

  閻志曾說,「我就是一個寫詩的。」詩人的浪漫情懷,讓他總是有許多天馬行空的夢想

  從文學青年到廣告代理商,再到湖北地產巨頭,他是自由的造夢者,也是勇敢的追夢人。

  閻志出生於湖北羅田的一個小鎮,他從小就熱愛文學,「只做文學夢,只想成為一名大詩人。」

  高二時,他被迫退學回家照顧生病的父母。之後,他進入林業站工作,先是負責刷宣傳標語,後又派進大山做林業勘測。日常枯燥無味的工作,閻志卻覺得別有一番詩情畫意。

  在深山樹林中,他靈感迸發,寫下了《父親的山林》、《風的線條》、《諦聽森林》等詩歌

  才華橫溢的閻志很快遇到伯樂。1992年,時任黃岡地區民眾藝術館的劉醒龍發現了他的詩歌,在劉醒龍的介紹下,他進入《鄂東文學》擔任編輯。

  兩年後,《鄂東文學》即將休刊,閻志進入漢口的《市場時報》擔任編外記者。他白天出去採訪,晚上熬夜寫稿,努力奮鬥,可是卻不幸被裁員。

  後來,他進入《良友》雜誌社又被開除,一次又一次的打擊,讓閻志愈挫愈勇。他決定閉關寫明星傳記。

  經過夜以繼日地寫作,閻志出版了《天若有情——天王之王劉德華》一書,由此賺到人生第一筆財富——2.5萬元稿費。

  不過,閻志發現當時「詩人是買不起房子的」。在第二波創業浪潮捲起的大環境下,他決定下海經商。

  1996年,閻志承包了《市場時報》的家電廣告專版,隨後創辦「武漢卓爾市場傳播有限公司」,進軍廣告領域。

  彼時,VCD紅遍大江南北,閻志順勢推出中國第一份VCD專刊,並與新科、愛多、萬利多等品牌展開行銷合作,引起廣泛關注。

  之後,他大膽買斷武漢14家媒體的家電廣告代理權,與國內眾多電商廠家進行合作,逐漸在廣告界站穩腳跟。

  除此之外,他發現,商戶和消費者對於信譽認識存在差距,於是聯合商家推出特約經銷門店推廣活動的代理權。「公司開了兩年,就成了當時湖北最大的廣告公司。」

  不過,閻志的商業夢想並不局限於廣告行業,從2001年開始,他先後投資生物、酒業、學校、紡織等實業,並且在紡織領域做大做強,被譽為湖北「棉紡大王」。

  隨著公司規模擴大,閻志開始在武漢市內物色總部辦公大樓,可是始終沒找到。於是,他決定做地產,進行物業開發。

  閻志產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建設武漢總部基地。他發現,絕大部分地產商都在做住宅,於是瞄準企業需求這個切入點,計畫為企業做獨棟辦公樓,並且斥巨資在盤龍城買下一塊地。

  當時的盤龍城一片荒涼,無人看好這個項目,閻志卻滿懷信心。他邀請陳繼勇等專家策劃了「總部經濟論壇」,為項目找到精準定位——中部第一家中小企業總部基地。

  有了理論支持,2005年,武漢首個總部基地「第一企業社區」正式開工。幾年後,一個涵蓋家電、機械、文化、科技產業的集群拔地而起。

  之後,閻志立足武漢的交通優勢和商貿傳統,再次提出一個宏大構想:在漢口北部地區打造專業市場集群,並將其命名為「漢口北」。

  2011年,卓爾發展在香港聯交所成功掛牌交易。閻志將上市所募資金著力打造漢口北。如今,漢口北國際商品交易中心已初具規模,2013年市場成交額達200億元。

  2018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閻志以605億元身家,蟬聯湖北首富。

  他說,「做企業,關鍵在於有夢想、有激情、敢創新。」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