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傳奇大亨郭正利:總裁到小販,沒能等來再起的波折人生

從擁有40億新台幣的身家,到因投資失利,欠了15億新台幣的債務;從西裝筆挺、出入名車,到穿著廉價的運動服,在市場擺攤賣起麻油雞,郭正利始終相信自己能東山再起。

“人生起起落落,頭放低、腰放軟,我將再起!”

(一)

郭正利出身於台灣嘉義,父親為躲債,拋妻棄子;母親在被逼無奈的情況下投奔了舅舅。作為長子的他很早就承擔起家裡的重擔,自己半工半讀,不僅要幫助家裡還債務,還要負責為三個弟弟籌措學費。

服完兵役後,郭正利留學日本,當過門房小弟、當過餐廳服務生、拍過廣告、做過兼職導遊,一連串的經歷讓這個本就出身貧寒的人練就了過人的毅力。

1990年,郭正利回到台灣創辦了天喜旅行社,專門負責日本的高端旅遊,靠著一股拼搏的韌勁,公司很快進入高速發展時期,曾創下一年53億元的營業額,其個人身家也瘋漲到40億。

那時候的他,是台灣人眼中的傳奇,關鍵他還不是人們印象里那種一夜暴富的人,要形象有形象,要氣質有氣質,並且還迎來了當時在外人眼中的幸福婚姻。

2007年,郭正利與日本石川縣山代溫泉首富之女新滝祥子,結為夫妻,在台北喜來登酒店耗資1600萬舉辦婚禮。以前他在這家酒店當過門童,如今卻在這舉辦婚禮,出席的都是航空界與旅行界的大佬,台灣媒體以“門房小弟變總裁,郭正利娶日溫泉千金”為標題進行報導,讓曾經的同事震驚無比。

從打工仔到迎娶白富美,郭正利呈現出了一段完美逆襲的故事。

然而,突然之間,這一切都沒了。

(二)

2015年,郭正利投資房地產失利,不僅公司被迫關門,還欠下了15億的巨債,再加上吸毒、性取向不明的傳言,讓這個曾經風光無限的人瞬間變成騙子、同性戀、癮君子。

這一年,已經58歲的郭正利被打入了深淵,從曾經的富翁變得一貧如洗,“我想死想了很多次,但那又能解決什麼問題?要死也要等債務還清,況且看到年邁的老母親,我更加不忍心。”

為了早日還清債務,他向母親討教麻油雞秘方,在市場擺攤叫賣,從天蒙蒙亮一直到路燈亮起,“我從小苦過來,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即使吃稀飯,也能過得下去。”

期間,也有媒體嘲笑地問他:“這算不算落魄?”他說,“擺攤算落魄嗎?我不覺得!”人生最糟糕也不過從頭再來而已。

儘管麻油雞事業並不順利,他還是苦撐到了今年5月份,從15億的欠款,一直還到了2400萬,6月份他試圖重新出山帶團工作,但因旅遊事業萎縮不了了之,最終於今年11月10日病逝。

他的故事感動了民眾,大家都為他面對殘酷的勇氣,放低身段的坦然所佩服,沒有逃避的他終於迎來了眾人的理解和善意。在他瘦弱的肩膀上,人們反而看到了承擔的勇氣和彪悍的人生。

雖然他,沒能等到自己還清債務,東山再起的那一天。

生命,有長短;人生,有起落。學會揮袖從容,曲折亦是風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