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恨自己沒出息,賺不到大錢

01

有一種焦慮,叫三十不立

阿敏眼看就要三十了,如今的她一天比一天焦慮。

想起自己剛從學校畢業那會兒不可一世、意氣風發,就在同班同學紛紛考研、考公務員之際,阿敏選擇了就業,她發誓,用其他人的讀書時間,給自己積累工作經驗,找到一份自己喜歡同時又能體現自我價值的職業,並能一路順利地發展下去。

然而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

這些年來,她做過日用品銷售、化妝品代理、嘗試過移動網際網路、投資、培訓等行業,但都感覺不適合自己,覺得職業遇到了瓶頸。

眼看要三十了,阿敏這才發現,自己好像越來越禁不起折騰了,一邊被催促著相親結婚,一邊卻依然沒有找到一份像樣的工作,工資也沒有明顯的提升,每次換工作和換血一樣,一切都要重頭再來。

最讓她焦慮不已的,就是經濟的拮据。

嘗試過人力資源、創業、培訓、銷售等各種領域,但每次都不能成功,並且可怕的是,很快會被重新打回到經濟拮据的狀態。

三十歲,在外漂泊、職業不定、孑然一身、迷茫不安,我知道,阿敏是很多在城市打拚的三十歲職場人的縮影。

對於類似阿敏這樣的職場人而言,生活向他們展現出異常嚴肅而殘酷的一面。人們常常會說,這些是生活的考驗,過去了就好了。

但問題在於,挺過這場考驗,僅僅靠三兩句的安慰是遠遠不夠的。

因為,生活總是會欺負那些目標不確定、付出不盡力的人。

02

賺不到錢,才是真正的無能為力

前不久,有這樣一則新聞讓人看了唏噓不已。

一位九十多歲的老人拖著年邁的身軀來到了法庭,他狀告的不是別人,正是自己的兒子。

他告兒子的目的,只是想兒子回來給自己買藥治病。

老人說,自己並不是差錢,也不是沒人照顧,只是這兒子太過分,接連三個月都沒有回來看他了。

老人說,他就想讓兒子明白,常回來看看。

可是,動輒幾萬元一平米的房價、讓人瞠目結舌的彩禮,逼得年輕人只有一條路可走,那就是拚命賺錢。

不然呢?

除了卯足了勁出去賺錢,還有更好的辦法嗎?

03

拚命賺錢,就是為了不對父母無能為力

在我們自媒體圈,有很多自媒體人每天都大把大把地掉頭髮。

圈裡的C姐,算是做的風生水起的一個,然而去年一年,由於長期坐在電腦前日更寫文,頸椎嚴重受損,不得不戴著牽引架繼續伏案寫作。

C姐說:“沒做過自媒體的人永遠也不會懂,我們每天找素材寫文輸出是一種怎樣艱辛而巨大的勞動和付出!既要考慮觀點新穎,又要考慮故事好看,經常寫了一遍不滿意全部刪除又寫第二遍,別人在逛街我們在寫文,別人在娛樂我們在寫文,甚至別人在睡覺我們依然在寫文。一篇文章的背後,是在海量的訊息中尋找素材、尋找寫作角度與切入點、再組織語言進行表達、兼顧觀點與可讀性,還要排版配圖,甚至錄音或配樂,當一篇有聲有色的文章發出之後,我們根本來不及欣賞這個成果,因為還要趕著撰寫第二天的推送。”

是的,這就是我們自媒體人每天真實的工作狀態,沒日沒夜,沒有休息日沒有節假日。

然而我們今天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讓賺錢的速度趕超父母衰老的速度,趁他們還能動,帶他們游遍大好河山。

直到有一天,當他們臥病在床,我們可以超有底氣地對醫生說:“我要請你們醫院最好的醫生,開最好的病房,用最好的藥和設備。”

是的,在生老病死面前,錢不能解決問題,但錢至少可以讓我們的家人少受一份痛苦,少受一份折磨,少受一份屈辱。

對於沒有家世背景的你我而言,突破階層唯一的路,就是死磕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把它變成武器,再用這副武器武裝自己,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代,拚死殺出一條血路!

04

窮人才需要靠關係論交情

有句話聽起來挺酷,大約是這樣說的:“視金錢如糞土”。

寶貝,如果你把這句話當真,那么我想告訴你的是——

你視金錢如糞土,金錢看你亦如是。

要知道,我們一直混淆了一個概念,我們鄙視的根本不是錢,而是賺錢的手段和花錢的方式。

如果靠不正當手段賺錢,或者花錢大手大腳,那才是我們真正應該唾棄的。

我們唾棄的,是一種和錢相關的行為,而非金錢本身。

對於一個老闆而言,賺不賺錢是檢驗商業模式的唯一標準,你會發現好老闆更願意和員工談價錢,而壞老闆根本不談錢,反而和你談理想談人生談情懷。

在過去資源極其匱乏的年代裡,你有錢也不好使,必須要找人托關係才能買到限量供應的商品,那個年代的人活得很累,是因為既要賺錢,又要搞關係,所謂“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

而如今,隨著商業社會的日趨成熟,你會發現,越是發達的城市,人際關係越是簡單而明朗,能者上,不勝任者淘汰出局,你只要抓住一樣東西牢牢不放就可以了,那就是,能力。

在未來,光有一技之長是遠遠不夠的,要想靠它賺錢,只有兩條路——要么打磨技能做到行業金字塔的頂尖位置,要么綜合其他能力和資源另闢蹊徑。

綜上所述,想要賺錢,我們必須——

1、儘快確定目標,並竭盡所能付出努力;

2、工作的同時打造工作之外的聲譽,提高不可替代性;

3、正視金錢的好處,打造核心競爭力。

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學著掌控自己的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