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情商低的人到底有多可怕?

1

雖然情商是個被說濫了的話題,但我今天還是想說說情商這個問題。

如果智商是骨架的話,情商就是皮囊,是與人打交道的工具.

所以我們常常會說,相處之時,感覺他情商很高。

情商低的人到底有多可怕?

對,情商不高和情商低不是同一個概念。在情商學上分,情商高、情商較高、情商較低,情商低。

情商是不是很高沒關係,有些人天生不善於用情商,你非得讓人刻板釘釘一個模子,也不可能。就像術業有專攻,許多人就是不善交際的。

但情商低就麻煩了。

因為,會壞事。

2

我第一次知道情商低會壞事,是我還在當實習生的時候。

有一天,一個大哥,把一單500多萬的生意給談沒了。

老闆氣得吐血。

具體的過程是,其實,差不多已經快到簽契約階段了,這個大哥給對方客戶發相關資料。發了以後也沒給對方聯繫。

對方過來催契約,你的契約呢?

那個大哥說,已經傳真給你了,你去傳真室看看。

對方的主管說,說好親自送來,不送倒來也沒事。但你傳真之後,好歹給個電話,我們一個公司那么多傳真,契約那么重要,我得第一時間拿到。

那個大哥說,我今天真的很忙,不是只有你一件事,我也有別的事要做啊。請你諒解。

好了,壞事了。

就是因為說了一句,我今天真的很忙。言下之意是,對方客戶不夠重要咯。以及,你說再多的諒解,也是沒有用的。

下午,老闆就接到了對方的電話,說,暫時停止合作,因為客戶之間,除了產品的配合,更重要的是相處的融洽。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老闆強忍住心中的怒火,把那個大哥叫進了辦公室。但是,他的臉是青的。

我師傅跟我說,情商很重要。飯可以亂吃,話不可以亂說。商場如戰場,沒有好的鎧甲,隨時等待斃命。

後來,這個大哥辭職了,其實,算是辭退。

但老闆給了一個比較體面的方式,讓他自己辭職,並且給了他半年的工資。

3

我後來見到過這個老闆,在一次飯局上。幾個老闆交流新一年的招聘。

他們幾乎不約而同提到:如果連起碼的情商都沒有,還是算了吧。

一、如果進公司,碰到詢問的時候,連“你好”、“請問”,一個字都不會說的,直接pass。

二、有機會的話,在選最終人選時,吃一頓飯。飯桌非常見人品,當然,絕對不是測試酒量。

“如果你作為老闆,你給他們添了兩次水之後,他依然不知道主動幫你添水,說明情商方面的悟性非常低。你剛出校門不懂事沒關係,可以學。

如果吃飯的時候,總是不停轉轉盤,請注意,是不停地轉,說明這個人團隊合作可能比較差,以自我為中心。

如果,她總是不停反駁別人,給別人挑刺,那么我也會投反對票。你耿直可以,但耿直得不是時候。性子太直,就是情商低。

換言之,也是習慣問題,他今天跟自己的新認識的同事在老闆面前這樣說,難保他下次不在客戶面前表現出來。”

我一個忘年交說,情商高可能未必能成事,但情商低是必定會壞事的。

4

前些日子,有一個新媒體編輯來問我關於女性自媒體的未來成長規劃。他們的公號尚在起步階段,因為是朋友介紹,我同意了。

我一般會通過郵件回復,於是在交流後,把信箱告訴他。

兩天后,我收到了郵件信息,他沒有提醒,我倒不介意。

我收到後,立刻給他們發了微信:謝謝,辛苦了。會在這兩天回復。

並沒有任何理睬。

半天后,我回復完成,給他們發了一個信息:郵件已經傳送,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聯繫。

十分鐘後,我收到了他們的回覆:收到了。

沒有“謝謝”,當然更沒有任何感激。我本意沒有任何希望他們有感謝,但我覺得,“謝謝”這樣最起碼的禮貌總該有。

我不敢去和我朋友,我還是一個很重視面子的人,並不想讓我那個朋友難堪。

後來,我朋友和我說,這個編輯出簍子了。主編把他開除了。

“他對你態度怎么樣?”

我實事求是說,“情商非常一般。”

我朋友說,那個編輯,去採訪一個女企業家。結果到了那裡,直接衝進了她的辦公室,不敲門也不打招呼,更別談這之前打電話預約了。

勉強說完了,結果,一句感謝都沒有,說,“好的”,合起筆記本就走。

那個女企業家後來跟主編說,雖然接受了你們的採訪,但還是希望不要報導了,並把當時的情況一五一十告訴了主編。

“你的情商,代表你自己的情商,也代表一個公司的情商。所以,職場里,那些低情商的人,注定會慢慢被淘汰。”

5

丹尼爾·戈爾曼有一本書是《情商:為什麼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並不是所有人認同這個說法。

但我想說,低情商,比低智商可能更可怕。

因為低智商的人,可能在一開始就被否決了,低情商的人,很可能渾水摸魚。

有一種說法是,真正好的HR,一定能在見到人的第一眼大致測算出對方的情商。

而我們也要避免成為低情商的人,至少繞開那些所謂的坑,多禮貌,少情緒,多微笑,少吐槽。畢竟,情商稅有時你也交不起,可能會給你的生活拉退好多年。

作者簡介:謝可慧:專欄作家,新浪微博:謝可慧的村莊,公眾號:秋小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