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我為什麼要堅持每天5:30起床?

最近,總有讀者問我,瓜嘰,你為什麼要5:30起床,起床的動機是什麼?

回答這兩個問題前,我先講一個真實的故事。

去年,媽媽生病了,需要手術。

雖然是個很小的手術,但也要花幾千塊錢。

而手術又分兩種,一種手工進行,一種採用機器。

區別在哪?人工的價格低,速度慢,風險大。

機器的價格高,速度快,風險相對低。

當家人問我選擇哪種時,我猶豫了,雖然只是一閃而過的猶豫。

為什麼猶豫,因為貴呀。

但,躺在病床上的可是我媽呀!

以前,我是一個把錢看得很淡的人。

在我的意識里,錢,夠花就行。

但隨著父母的一天天老去,孩子一天天長大,“夠花”慢慢沒了上限。

現在,上有老,下有小。

我才意識到,判定“夠花”的標準不是每月別人往你卡里打多少錢,而是當家人急需用錢時,你可以毫不猶豫+理直氣壯+真心實意地說,錢我有。

因為,此時的“錢”不再是單純的一張張紙,而更多承擔的是一份責任和家人對你的信任。

這么一判斷,我就是一個窮逼呀。

於是,從那天起,我開始喜歡錢了。

喜歡那些通過自己的汗水掙來的錢。

也是從那天起,我告訴自己,趁年輕,去用3-5年的時間拼盡全力吧。

因為一個人,只有實現了財務自由,才有選擇上的自由。

也就是從那天起,我立下誓言,以後每天都要早起。

早起?幾點起算早起?

正當我迷茫,彷徨時,朋友給我介紹了中島孝志的《4點起床—最養生和高效的時間管理》這本書。

書中,作者倡導每天4點起床,但前提是每晚8點睡覺。

我做不到每晚8點睡覺,所以我也做不到每天4點起床。

經過折中,我決定每天5:30起床。

5:30起床,很多人又擔心了,睡得夠嗎?

在這裡,我先科普一下睡眠時長。

在我們固有的意識里,每個人每天的睡眠時長不能低於8小時。

但據某社會團體的調查發現,需要睡6-7小時的人最多,占25%。

需要睡5-6小時的占13%。

需要睡10小時的只有2%。

需要睡8小時的有4%。

只睡4小時就夠的也占4%。

這個調查不一定準確,但卻發出一個信號,以前的“8小時睡眠”是個絕對論,是人們的一種思維定式,這種思維模式一旦被固化,就很難被打破。

當我把每天5:30起床的想法告訴朋友時。

他睜大眼睛說,你沒事吧?

確認我是認真的,他又說,你起這么早幹嘛?

對啊,起這么早幹嘛?

不知道早起乾什麼,這應該是很多人不早起的另一原因。

不過,不知道沒關係,可以學習呀。

來看看:蘋果CEO蒂姆·庫克,每天4:30就開始整理髮送公司郵件,5點就已經在健身房鍛鍊身體了。

思科首席技術官 Padmasree Warrior,通常在4:30醒來,在約一個小時內查看電子郵件並處理一些訊息,也為她的兒子上學做準備。

Kayak聯合創始人 Paul English,在早上6:00起床並開始冥想。

這些人之所以優秀,是有原因的。

因為,大多數人還在床上做夢時,他們已經在為自己的夢想打拚了。

既然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睡8小時,既然這么多優秀的人都認為早起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我為何不嘗試著去做呢。

因此,春節後,我的早起計畫正式付諸行動。

說實在的,剛開始那幾天,真的很困難很困難。

但堅持了10天后,我開始喜歡早起的那種感覺了。

慢慢的,甚至早起都不用鬧鐘叫了,我通常會在5:20左右自然醒來。

這時,我會繼續躺在床上想想,起床後要做的事。

都說,每個人都應該有點興趣愛好的,而我的興趣愛好就是看書、寫作。

但作為一個上班族,寫作的最大障礙就是——沒時間。

每天工作忙不必說,下班回家,一般都會陪孩子玩,直到他上床睡覺後,才到了我的寫作時間。

以前,我每晚都會寫到很晚。

但慢慢地卻發現,晚上寫作雖然安靜,但因為白天的工作就已經很累了,所以注意力不夠集中,工作效率不高,寫作質量也不高。

所以,早起就成了我嘗試看書,寫作的一個主要動機。

通過這段時間的嘗試,我覺得早起寫作真是棒極了。

而且,早起並不像以前我想像的那樣,可能會導致白天犯困。

相反,早起,每天都讓我感到精神抖擻,讓我感覺每天都是全新的。

更重要的是,早起,無形中我每天的時間比原來多了2個小時。

你可別小看這2個小時喲。

如果一個人每天早起2小時,1個月可以比別人多出2.5天,一年整整多出1個月的時間呀。

如果按每個人活80歲算,就算從30歲開始早起,那么,這一生也可以比別人多活4年呀。

算算這筆賬,早起是不是賺翻了。

早起這2小時,我可以靜靜地寫作,也可以靜靜地看書,還可以靜靜地聽一段音樂。

慢慢的,我才發現,在這個浮躁的社會,這樣安靜的時光越來越少了。

當我感受了這些靜逸時光後,才會恍然,人生,原來還可以活成這樣呀!

更重要的是,自從我早起後,我的文章質量有了一個質的飛躍。因為有時間寫作,固定的輸入和輸出,使我做任何事情都更從容了。

以前,當我情緒低落時,不免會去看看那些雞湯文,以激勵自己麻木的神經。

後來,朋友聽說我堅持每天5:30起床後,他打趣地說,以後你不用再喝雞湯了,因為你現在已經成了別人最想喝的那碗雞湯。

有人說,當努力成了一種慣性,努力真的會讓人著迷,真的會上癮。

我想說,當早起成為一種慣性,早起真的會讓人著迷,真的會上癮。

以前,我不信。

現在,我信了。

很多時候,我們心中都憧憬著無數個夢想,立誓要成為下一個誰誰誰。但想成為別人,不能總躺在床上說啊。

行動,是唯一可以直達遠方的路。

這個世界是殘酷的,而最殘酷之處在於,不是你不努力,而是明明已拼盡全力,那些優秀的人依然在不停的奔跑,而且跑得比你還快。

所以,如果,你自認為還不夠優秀,那你有什麼理由停止奔跑,你有什麼理由不努力。

奔跑,努力,就從堅持每天早起開始吧。

如果你連早起都做不到,何談成功

如果你連清晨都掌控不了,何談人生?

微信公眾號:瓜嘰(vipclassroom)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