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若是走錯幾步,就當是在跳舞

1

人在城裡飄,難免不挨刀。堵車像小李飛刀,人人都中過招。再牛的老司機,也會迂迴走過一些錯路。

以我個人經驗來說,讓人氣急敗壞的,是主路和輔道的選擇。高能塞車之際,車尾巴紅燈閃爍,有人在焦慮地按喇叭,空氣里都聞得到要吵架的衝動,馬路依然沉默,車子一動不動。

一塞車,就恨不得車子能飛起來。最好繞過前面和你一樣鬱悶的車主,有條捷徑翻山越嶺,一鍵到達。

這個時候,如果有一個岔路口伸過來給你,你順腳拐進輔道,驚喜地發現,輔道簡直像個光天化日下的公開秘密,知道這條路的人還不太多,車少,甚至一路空曠。你眼角的餘光瞟過去,主路上的車還一動不動,而你已經輕快地在心裡哼著小曲,一溜煙超越層層車流,那個愉悅和酸爽喔。

但有些時候,輔道不會好好配合,堵得更死。因為天然窄,如果那天聰明人又太多,你會發現,進輔道簡直就是進入了一個圈套,擠得嚴嚴實實,還無法疏導。這時,你就會惆悵懊悔地看著主路上的車漸次散開,而自己陷在一堆鋼鐵俠里動彈不得。

——切,說這么複雜,繞這么大個彎子,不就是走錯一條路嗎?誰還沒錯過啊。

這個時候,司機的情緒是否穩定,很重要。有人會想,沒關係。不就是堵車嗎?哪天不堵?正好刷手機,聊個五塊錢的天;有人會一拍大腿,哎呀怎么搞的?我早就想過不要走這條路,你看人家的車都走了,我還一動不動。傻不傻!

可誰也不是人肉GPS,不是每條路都穩準順,總有不流暢、停滯不前的時候。人生路、人心路,堵了都難受。

2

我有一個起點不低的朋友,在國企內刊做總編,同時也是大Boss的助理,薪水層級都不低,見到的沒有小人物,經歷的都是大事件,自然眼界也水漲船高。

她結婚很早,老公是大學同學,所以在遇到一大票年輕有為、且單身、且對她有點意思的中年才俊的時候,她已經是羅敷有夫,騰不出身來。

時光流逝,眼看著別人越來越紅火,她家老公卻有些走下坡路,不免心裡著急。回想起來,她覺得當時的好多選擇都是錯誤,並且錯得很具體。

錯在太早結婚,沒有等一等更合適的人;錯在和同學結婚,當時大家都前途未卜,也不知道誰是青蛙王子誰是癩蛤蟆;錯在沒有多買兩套房子,還賣掉了一套出租的公寓;錯在一頭扎進股市,股神沒過兩天癮,發財夢就灰飛煙滅,錢財化水……

她總是這么錯錯錯、莫莫莫,總是追悔莫及,覺得昨天沒有過好,今天也沒辦法好好過,覺得明天也過不好了。一切付出都不值得。

作家馬德說,別去問生活值不值得,你當時願意,便是值得。

所有的決定,都離不開當時、當地的時代背景。每一個選擇,都是彼時在權衡比較之後,做出的最佳化結果。

以我這個朋友來說,結婚時候,心情也是哼著歌的。只是世易時移,難免會有更好的人,更好的可能性。

3

每個人都經歷過岔路,也不知道哪一條會更順。買房還是賣房,嫁張三或者娶李四,去做哪一份工作,是出國還是不出。關鍵的節點上,誰都可能走錯,誰都已經走錯過。

你我都是凡人,用肉身肉眼在世界上行走觀摩,誰也沒法確保自己不出差錯。況且,活成精密儀器,又有什麼意思?

人就是這樣啊,跌跌撞撞,不蠢長不大,長大了才知道自己的蠢。所謂的傻,是人成長必需的成本。

當你以結果為導向評價、以得失為權衡標準,再牛的人也找得到足夠證據,實證自己的失敗和錯誤。而當你把人生當經歷而不是考試,再平凡的人都能發現,每一段過程都有意義。

很多時候,糾結於對錯,比選錯更鬧心。像一道判斷正誤的考試題,你本來覺得對,猶豫著又覺得不對,幾個回合後出了成績,一看自己原來的答案居然是對的,心情更糟糕。

在“我錯了”的情緒里打轉,才是真正的錯啊。

《蘇菲的世界》引用一位哲學家的話說,如果我們從未生病,就不會知道健康的滋味。

搖滾歌手鄭鈞,複述他師父的話說:人生是什麼,人生就是各種感覺。

曾經無心品味的茶、匆忙敷衍錯過的故人、無意中選擇的那條路,都是我們自己和過去的連線,都會在氣血和氣質里留下痕跡,帶給我們各種感覺和況味。

那些所謂的“錯”,就像生病、飢餓一樣,是生命的另一種營養。一味的抱怨,不停的指責,持續的投訴,才是侵蝕美好的毒藥。

因為——很多事情,根本就沒有所謂完全正確的抉擇,我們只不過是要努力奮鬥使當初的選擇變得正確。選擇做什麼,沒有傳說的那么重要;選擇做好,才是真正重要、且任何時候都適用的選擇。

正向、積極、樂觀地思考和行動,才是有效的糾錯。畢竟,不管是主路還是輔道,再堵得一塌糊塗,也總有那么一個時刻,會暢通無阻。

也像有人說過的,人生若是踏錯幾步,就當在跳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