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王芳:在念大學娶幼稚園的年代,很幸運能嫁給同齡的你

2017年,3月15日,我們終於在一起了。老實說,虛長了30幾歲,但直到遇見瓶子哥,我才發現原來這世界上真的會有一個人,能為你的生命帶來無限的色彩和歸宿感。

我和瓶子哥算是晚婚當中的晚婚了,畢竟都已經是走在奔4的路上的人了。和全世界所有活了這么大年紀的人一樣,我和他當然也有自己的過去,但這不重要。因為我們決定確定戀愛關係時,他是單身,我也是;這就夠了。

晚婚其實並非我們所願,但就如網路上流傳那句“離婚要趁早,結婚要盡晚。”一樣,或許這世上的所有事情都需要歷經生活的磨難和時間的錘鍊,才能得償所願,愛情也不例外。

我和瓶子哥都出生在小縣城的普通工人家庭,從小生活比較艱苦。我們小時候不要說燃氣灶或熱水器,家裡就是連個自來水龍頭都沒有,接水要去壩子裡的公共水龍頭,上廁所則要走到很遠的公共廁所去解決。特別像周星馳的電影《功夫》里“豬籠寨”那種環境。我在祖國的北方,他在祖國的西南。在偌大的版圖上,我們是不起眼的兩粒塵埃。

瓶子哥17歲就選擇了服役,在西藏守衛邊關,退伍後後才到北京一邊辛苦打工,一邊參加大學自學考試。而我也是從17歲開始,就不得不自己掙錢維持生計,因為從國小聲樂的關係,所以我就常年在酒吧駐唱。因此在那些年,身為北漂的我們,生活同樣艱辛。

當年為了省房租他住在當時還不通捷運的通縣,然後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坐長途車去公司上班,車程單邊長達3個小時,往返就是6個小時,早飯和晚飯都只能在四惠的公交換乘車站用一個肉夾饃解決。白天要工作,晚上到家就十點,第二天五點又要早起,所以必須馬上睡覺。可這樣就沒有學習的時間了,因此他只好利用在車上的時間看書。車上看書傷眼睛,所以他患上了600多度的近視。就這樣,他艱難地在北京紮下了根。

而當年為了賺學費和生活費,我不得不經常在放學後去酒吧駐唱。當時在酒吧唱歌一天能賺150塊,一周大概能去三四天。這樣一個月下來,還是有接近2000塊錢的收入,足夠我應付開支。但這還不是最艱難的,作為一個女孩子在酒吧里唱歌,最艱難的是還要應付各種無妄之災。記得有一次幾個喝醉了酒的壯漢,衝上舞台來,把我拽出門外,然後準備硬往車裡塞。我嚇得拚命哭喊,踢打,但是一點用都沒有。幸好,這時候一個平時比較照顧我的酒吧領班看到了,才跑過來護住我,對那幾個壯漢說:“幾位大哥,這位是我妹妹,如有得罪,請多包涵請多包涵。”然後不由分說,把我塞進旁邊的計程車,叫我趕快走。

那天回家以後我嚇得瑟瑟發抖,然後自己撲在床上大哭一通。第二天我害怕極了,但是卻還是只能咬著牙繼續去唱歌。只不過從那天開始,我就和樂隊的另外兩個歌手約好了結伴而行,一起去唱一起離開,如遇危險彼此必須互相幫忙。在那之後,類似的情況又發生過幾次,但仗著人多,我們總算能有驚無險。就在這種情況下,我艱難地上完了大學,然後考上了聲樂系碩士研究生。從那以後,我終於不用再在酒吧里駐唱,而是可以參加一些正兒八經的文藝演出了。演出一次的費用,也從150塊,漲到了幾百上千塊。我在這個城市,也終於站穩了腳跟。

有些人會被生活的重壓壓垮,而有些人則越挫越勇;我和瓶子哥屬於後者。雖然那些年的生活很苦,但我們並沒有像苦難屈服,也沒有選擇與社會的陰暗面同流合污,我們始終堅持內心的簡單幹淨,我們始終不放棄自己所熱愛的事業:他的書和文字,我的琴和歌聲。

有時候我會一個人獨坐在出租屋的陽台上,看著這座城市的燈火輝煌,雖然那溫暖的萬家燈火還沒有一盞是屬於我的,但我始終相信,終有一天會有的。瓶子哥說,那時候他已經不住通縣了,而是搬到了四環內。只不過他沒有機會獨坐在出租屋的陽台上遠眺萬家燈火,因為他只能租住四環內的地下室。但和別人不同的是,即便租住在地下室里時,他也不肯放棄對生活的熱愛和對美的追求。

他戒了煙,然後用買煙的錢去買正版書買正版碟,這些書籍和碟片到現在他都還珍藏著。我翻過一些碟片,既有東方《春江花朝秋月夜》、《漁舟唱晚》、《琵琶吟》的民樂經典,又有柴可夫斯基、蕭邦、韋伯以及德沃夏克等西方大師的專輯,有些甚至有好幾個不同樂隊演奏的版本。我很難想像,是什麼力量使得一個月收入只有幾千塊的男人,蝸居在地下室時,仍然對這個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有著如此執著的追求。

也許是因為吃了整整兩年肉夾饃的原因,當工資終於夠在四環內租住得起地下室的時候,他發誓再也不要吃外面的東西了。由於地下室排煙不順暢,無法炒菜,於是他花了很少的一點錢,買了兩個定時電飯煲和一個定時電燉鍋,每天晚上八點他會去超市買開始打折的肉菜,然後洗淨醃好,第二天早上臨上班前定時烹飪,晚上七點下班到家剛好自動煮好,其中一半晚上吃掉,另外一半第二天帶到公司去吃。如此循環。即無油煙,又省錢還健康。

瓶子哥說:“只要肯動腦肯動手,這世界上就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瓶子哥還說:“生活本來就很苦了,所以當然要依靠自己的雙手讓自己過得好一點。” 他所謂的好一點,不是要買什麼性能的手機,背什麼牌子的包,而是在同等開支條件下,儘量做出最最佳化的選擇。因為生活不是為了給別人看,而是為了讓自己贏。

而這,也深合我意。在酒吧駐唱的那些年,我見過太多太多的人和事。有些姑娘長得也很漂亮,且早早地就背上了名牌皮包和穿上了昂貴的衣裳。但在我看來,這些東西的價格遠遠超出了她們力所能及的消費水平。在小芳看來,美麗是上天賦予我們的珍貴禮物,但如果用美麗去換錢,那簡直就是對這份珍貴禮物的賤賣。所以,我時常會替她們感到不值。

我堅信對一個女人來說,懂得珍惜自己,才能永遠美麗。有些老奶奶即便六七十歲,依然美若桃花。這肯定不是因為她們善於用自己的美麗去換錢,而是因為她們懂得如何去經營好自己的人生。我認識不少美美的老阿姨,儘管她們的生活和職業大相逕庭,但共同點是:“她們的愛情都相當美滿。” 但美好的愛情當然不可能誕生自錢色交易,也不可能源自簡單的男女激情,而只可能在兩個人三觀相合、志趣相投的情況下產生。

網上曾經熱傳過一個段子是這樣的,有三個人在互相攀比炫耀誰的媳婦更小。劉*威表示:“我74年的,楊*86年的,我大三時她才國小一年級。”  李*江不服: “我39年的,夢*66年的,我大三時,她沒出生呢。” 而張*謀哈哈大笑:“我50年的,陳婷81年的,我比我丈母娘還大11歲。”  在小芳看來,這個段子的價值觀是扭曲的,是在製造一種女方年齡越小男方就越“成功”的扭曲價值觀。—— 果然有很多看過這個段子的人都紛紛地表示:“如今這世道,令人艷羨的婚姻就是念大學的能娶到念幼稚園的。”但我卻不這樣認為。因為喜歡一個人,必須是知己。雖然知己未必就能做愛人,但愛人必須是知己。年齡相差太大,難免有鴻溝,成為知己的可能性很小。

很幸運的是:瓶子哥和我是同齡人。他上大三時,我上大一。算是學妹。

有人很不明白我為什麼會選擇嫁給他,因為在他們看來追求我的男人有很多,其中不乏富豪和巨賈。而周小平和這些男人比起來,簡直窮的叮噹響。有時候富豪們的一頓飯,我的瓶子哥得爬半年格子才能賺回來。但一個真正追求生活品質的人,又怎能一切都只用錢去衡量?

瓶子哥的確沒有什麼錢,婚後我們就要過一起還房貸的生活。可是那有如何,這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不都是這樣生活的嗎?我記得在古代人們在形容美好婚姻時往往用的詞是“才子佳人”,而不是“地主佳人”。這就說明,真正美好的愛情除了需要物質條件上的滿足之外,還需要更多的精神契合。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到了現代人們對美好婚姻的評判標準卻變成了極為粗淺的“嫁個土豪就好”。

後來我想,這也許是之前中國人都窮怕了,過夠了窮日子,所以在經濟急速發展的這些年裡,人們產生了一種對財富過分渴望的飢餓心態,對物質的過分渴望掩蓋了人們內心對精神的實際需求。這就好像一些快要餓死的人在獲救後,往往會不顧勸阻拚命吃東西,且覺得人世間除了食物之外,什麼都不重要一樣。而這種過分渴望的飢餓心態,其實是相當有害的。一個餓久了的人,如果暴飲暴食很容易猝死。而一個窮怕了的人,如果變得見錢眼開,那么即便他最終得到了錢,可也一定不會得到幸福和快樂。

婚姻本該屬於愛情,又豈能明碼標價。

但幸好這些年,中國人的心態越來越淡定了,經濟的長足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整體提高,使得我們越來越能清晰地認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早些年所有女藝人幾乎都是清一色的嫁給土豪,但絕大多數人後來都說自己過得很不好。於是這些年,人們漸漸回過神來了,女藝人一般都開始選擇嫁給男藝人,而不是嫁給土豪。因為至少同為藝人,大家還能有不少共同語言,甚至還能在工作和藝術道路上互相幫助,相扶相持,相濡以沫。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一件好事,也是一種價值取向的回歸。

而我就是喜歡瓶子哥的才華,他的才華並不是那種專精於某一領域的學術研究,也不是那種油嘴滑舌地抖貧嘴,更不是浮於表面的賣弄。而是一種對生活有了痛徹心扉的領悟之後的淡定和從容。昨天在婚禮上我忍不住問他:“在沒有確定戀愛關係之前,你有沒有喜歡我?” 他說:“有。” 我又問:“那你那會兒為什麼每次說話都要站得離我那么遠?” 他回答說:“發乎情,止乎禮。非禮勿視,非禮勿動。如果我要牽起你的手,除非你已屬我。”

如今的瓶子哥,有一手非常非常好的廚藝,自從吃過他做的飯之後,我就再也無法吃下飯店裡的那些菜。別人不知道他為什麼廚藝這么好,但我知道。他之所以會做這么多好吃的菜,全都是拜當初生活的艱難所賜。生活的艱辛沒有擊垮這個男人,反而使得他變得更有味道。他把生活劈頭蓋臉仍向他的石塊,磨成了一塊溫潤的玉佩。

如今的瓶子哥,會煮得一手好茶。和他在一起之後,我才發現那些以前被我認為不過是苦澀葉子水的飲品,竟然有那么多的品種和製法,居然能煮出那么多種好喝的味道。別人不知道他為什麼這么愛茶,但我知道。他之所以獨愛茶,是因為他不抽菸和不喝酒更不愛吃糖。他常說:“人總要有點嗜好,與其沉迷菸酒,不如學會品茶。” 當面對生活的暗流險灘時,他知道如何避過。

如今的瓶子哥,是攝影好手。很多在我看來平凡無奇的場景,都會被他拍得分外美麗。很多人認為他拍照技術好,是因為相機好,但我知道不是。因為他常說:“生活總是藏在細節里。一個人如果無法發現身邊的美,那么也注定無法欣賞遠方的風景。當你能從身邊的事物里發現美的時候,你才會真正擁有發現和欣賞美的能力。相機不過是捕捉美麗的一種工具,我恰巧會用罷了。”—— 當然現在我是他這個技能的最大受益者,擁有一個攝影技能超強的愛人,對所有女孩子而言都是一件相當幸運的事情。

在我焦慮的時候他會給我安慰,在我難過的時候他會哄我開心,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他會給我最佳解決方案,在我高興時他會提醒我謙遜,在我擔憂時他懂得如何讓我放寬心,而更重要的是當我用心歌唱時,他也會用心傾聽…… 所謂才華,莫過如此。而我也願意在他讀書時掌燈,為他餐後洗碗,在他換下衣裳後漿洗,在他勞累時為他揉肩,分享他的喜悅,共承他的重任。然後為他照顧好父老雙親,再生兩個孩子……

只是無論他再好也不可能令所有人都喜歡,比如那些憎恨這個國家的人;尤其是當這些人在外國的支持下還擁有著極大社會能量時,這種恨就會演變為一種看得見的危險。君不見很多人越是表達台毒港毒傾向,就越會受到某些媒體的追捧嗎?君不見擅長撰文丑化中國文化吹捧歐美文化的人,常會受到西方主流媒體的追捧嗎?君不見歐美幾乎一手包攬著全世界所有的文化藝術類大獎嗎?這些力量加起來,足以形成一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態勢,又有誰敢與之作對?

可偏偏瓶子哥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常說絕對不能讓我們的文化被西方文化取代。我們可以接受中西方文化相互包容,但我們絕不接受自我消亡。所以他每天都戰鬥在怒懟西方主流媒體以及親美網路大V的最前線,這就導致很多親美網路大V和外媒對他恨之入骨。

也有朋友出於好意提醒我說:如果你嫁給這樣一個文化鬥士,那么他得罪過的那些親美人士肯定會遷怒於你,或許從此以後你會失去很多登上舞台的機會,甚至永遠失去。朋友的提醒誠然是善意的,可我又何嘗不知道這些。畢竟歌唱是我為之傾注了半生的事業。

我當然不能失去歌唱,但我認為嫁給瓶子哥並不會使我以失去歌唱為代價,甚至我將來只會越唱越好。因為如果我真的是熱愛歌唱這件事本身的話,那么我只管歌唱就好。是否能有舞台,是否能上電視都不重要。哪怕從此以後我只能在這裡唱,只能在網上唱也無所謂!並且我還有一個身份是老師,是聲樂老師。我每天還可以在琴房唱,教學生唱,所以我永遠不會失去歌唱這件事本身。至於電視或節目舞台嘛,那些本來就不是屬於我的資產,又怎談得上失去。

哪怕以後只能簡簡單單做個聲樂老師,哪怕只能在這裡為讀者們歌唱,我也會幸福無比。一個人永遠不會失去真正熱愛的東西,除非你自己忘了初衷。而瓶子哥始終告訴我:做人最重要的就是永遠勿忘初心。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有個心愿,就是此生能夠真正嫁給愛情,只是過去我一直都沒有這種幸運。現如今在茫茫人海居然遇見了一個和我同樣傻的人,不禁如獲至寶,愛不釋手。我想,我這應該算是是嫁給愛情了吧。因為如果這都不算愛的話,那么還有什麼好悲哀。

今天我們結髮禮已完成,今生永結同心。接下來我們將會開始度蜜月,不過好訊息是在蜜月期瓶子哥每天依然保持更新,給大家最新最快最好的熱點時評和局勢分析。

最後,小芳祝願天下所有待嫁女子都能嫁給愛情,更祝天下所有未娶男子都能找到自己真愛的姑娘。同時還祝願所有已經執手的夫婦和戀人們,能生生世世愛情美滿、婚姻幸福、舉案齊眉、闔家歡樂。

小芳、小平,揖手。

2017年03月16日 於鷺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