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工作兩年升為科長,我想告訴你: 毀掉你的不是不公平而是你自己

2016年11月6日,局裡的任免通知發了下來,我被任命為科室副科長,算是給2016年畫了一個完美的句號。

2014年12月份正式來到現在的單位,到2016年11月,正好兩年,我升為副科長。我想用我的真實經歷告訴你,很多時候,毀掉你的不是不公平,而是你自己,只要你足夠努力,不公平也會為你讓路。

局裡的中層領導幹部選拔通知發下來的時候,我也猶豫了很長時間到底要不要參加。因為這個選拔需要筆試、演講、民主評議、領導討論等流程,而演講並不是我擅長的,況且我剛到單位兩年,在單位還算是個新人,像我們這種單位,向來都是講究論資排輩,即使我參加競選也沒有多大優勢。

後來我問張先生,他鼓勵我說,趁年輕,就要有紅旗就要抗,有榮譽就要爭。於是我在最後一天報名了。

報名之後,我把晚上所有活動都推掉,下班回家之後就開始複習筆試,讀規章制度,背兩學一做。筆試成績出來後,我排名第一。其實,考試的內容並不難,可只有我把它當做一次考試來認真對待,而其他同事都是敷衍了事。大多數人都認為,這次選拔只不過是走形式而已。

正當我在為筆試第一而沾沾自喜,信心滿滿的準備競職演講的時候,一個同事偷偷告訴我說:“小夏,你太天真了,名額都是內定好的,你再怎么準備也不會被選上。”

聽到“內定”兩個字時,我就像被迎頭潑了一盆冷水,對,就是那種感覺,當你熱情滿滿的去做一件事的時候,突然有人一盆涼水潑過來,你從頭濕到腳,心也跟著涼了,之前的熱情早已消失的無影無蹤。

寫到一半的競職演講我再也寫不下去了,就算寫了還有什麼意義呢?那幾天我特別失落。我很後悔當初自不量力的報名參加,像個傻子一樣認真的的去準備筆試,一本正經的把演講稿寫了又改。

晚上跟張先生抱怨不公平的時候,他說你得接受這樣的不公平,就算已經內定了,你把這次演講當成一次鍛鍊,也應該好好準備,即使選不上,也會讓領導記住你。

想了許久,還是決定把這件事善始善終,就算已經內定了,但我還想證明一下,我可以打破一些潛規則。

有時候,我是個特別倔強的人,不撞南牆不回頭。

我第一次知道,我可以演講的那么好。原來所謂的自信,是因為你做好了充足的準備,你有十足的底氣才能外化為自信的姿態。

我把演講稿背到我可以不用思考就能脫口而出,就像是說我的名字一樣,根本不用經過大腦。我專門請教了有演講經驗的同事,把演講稿上該升的語調,該加重的地方都畫出來。

我自己在家反覆對著鏡子練習表情,語調,我一點點看著鏡子裡的自己越來越從容自然。

我在練習的過程中早就把內定的事忘的一乾二淨,我痴迷在這個挑戰自己的過程中。是的,變好是一件容易上癮事情。我一直認為像我這種性格內向,說話聲音小的人生來就沒有演講的天賦。那幾天,我看到了一個全新的自己。

競職演講那天,在會議室里同事們都拿著自己的演講稿在背,只有我什麼都沒拿,因為我早已背的滾瓜爛熟。

那天的評審都是單位里的領導,差不多有二十多人,比面試時的陣容還大。因為準備得足夠充分,我第一次站在難么多人說話沒有緊張,甚至越說越有激情,越說越有自信。

那天演講結束之後,我覺得結果都無所謂了,重要的是,我通過這次競職演講我重新認識了自己,哪有什麼天賦不天賦,只不過是沒有盡最大努力去做一件事。

成績出來了以後,我排在第二,在一起參加競選的同事中我不是最優秀的,但對於我自己來說,我看到了最優秀的自己。

同事告訴我通過選拔的時候,我以為是在開玩笑,直到局裡的任命檔案發下來的時候,我才知道,我真的可以打破一些潛規則。

通過這次選拔,最重要的不是我得到了提拔,而是我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原來我可以演講的這么好,我所謂的短板只不過是給自己不拼盡全力的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

我很慶幸,還好我沒放棄。

我想用我的親身經歷,告訴那些整天抱怨著這不公平,那不公平的人,毀掉你的不是不公平,是你自己。

我相信,我確信,這個世界最大的公平就在於不公平。霍金說:生活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不管你遭遇怎樣的境遇,你只能全力以赴。

這是世界是不公平的,這世界需要不公平,正是因為不公平,才會讓你有想努力去改變現狀的想法,正是因為不公平,你才有通過努力來改變現狀的機會。(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