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誰的職場,不是從打雜開始的

1

年輕人都想幹大事,我也不例外。帶著這樣的傲氣踏入職場的大門,剛進門,自尊心就被劈碎了。

一開始是做圖書行銷編輯,一天恨不得能填三十多個快遞單子。心裡暗自委屈,我大學畢業,一腔熱血,難道就是來填單子的?

這還不算什麼,因為我是部門最小又最新的員工,平時給上司端茶倒水、打雜跑腿的事兒都是我來。猶記得,當時上司讓我每周五去記錄美國一圖書排行榜的前十名,並要求把書名翻譯成中文,發到部門群里。那是我最害怕的工作,我的英語爛得一塌糊塗,不禁納悶為什麼要讓我幹這個活兒。

於是,每到周五,我就打開各種翻譯軟體,再加上朋友的外援,吭哧吭哧地把書目在下班前做出來。這樣堅持了小半年,直到有一天部門開例會,坐在我後面的姑娘說她專業英語八級。上司恍然大悟,「喔,我記錯了,原來是你啊。」

從此以後,這活兒是不歸我了,但是誰能彌補我內心曾經受到的傷害——上司一個記錯了,我就硬扛了半年。

2

慢慢地在職場裡待久了,我逐漸體會到,一些小事,還是要做的。因為有些時候,大事輪不到你做,你也沒能力去做。

上周跟公司老總和總編去見某個知名的作家,從見面到結束,大概四五個小時的時間,我說的話沒超過三句,職責就是端茶倒水。

期間,我被太熱的茶壺燙了一下,挺疼的,但是裝作什麼事兒都沒有,忍住了。要是平時,不管是在家還是跟朋友、同事在一起,我絕對不會那麼淡定。可是場合不同,你就不能太放肆。

平時我在公司也是忙得昏天暗地,一堆堆的事兒,但跟上司出門,我就得勤快點、有點眼力勁兒。大事、急事,都有他們解決,我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就行了。

試想一下,如今的上司,難道曾經不會是現在的我嗎?

3

一個學妹剛入職場,跟我抱怨她的直屬領導。她說,「我跟著她是為了學習經驗,結果她什麼活兒都讓我乾。列印檔案、寄快遞、買咖啡……煩都煩死了。」

我去年採訪過一家知名公司的CEO,他說了一個觀點,我一直記憶猶新。他說,很多新人初入職場,總想幹大事,對小事很不耐煩,不樂意去做。可是新人們不清楚,細節決定成敗,在領導眼裡,你小事都做不好,還怎麼做大事呢。

誰都有寄快遞、打車、開電梯門、買咖啡的時候,但這些大多是初入職場時乾的活兒。當你剛剛工作,上司讓你幹這些小事,是因為他覺得這些事情你可以完成,他不清楚一些需要有能力去做的事情,你是不是拿得下。

如果你想做更多的事情,就必須用自己的能力證明給他看,花費一些時間,得到認可。如果你連寄快遞、列印檔案之類的小事都做不好,他還會把重要的大事交給你去做嗎?

父母從小教誨我們,切莫眼高手低。在此我加上一句,我們做事,要力所能及。

4

任何事情都不是白做的,只是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要從小事做起。

剛工作的時候,我不太會用印表機,掃描、影印契約,那叫一個費勁。光是換紙,就夠我琢磨一會兒的。要是遇上機器卡紙罷工,我便更加手足無措。

後來用得多了,紙沒了,就知道跑去找前台要。卡紙了,學會了把墨盒拿出來,然後把卡的紙拽掉,再把墨盒放進去,就能繼續列印。

這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但在當時的公司里,沒有人是不會換紙、修印表機的,哪怕是待了四五年的老編輯,也不例外。這說明,每個人都親力親為過這件小事。等到從這家公司跳槽的時候,我已經對印表機駕輕就熟。來到新公司,有時印表機出現了小故障,同事不會修,還是我去折騰。因為做過,所以我知道處理這些故障非常容易。

5

現在回想起來,我都不敢相信自己曾做過那麼多瑣碎又無趣的事情。

如今,我每天忙著跟作者溝通、談選題、設計封面、想書名、調版式、改稿……而寄快遞、列印檔案等瑣事,我還是儘量自己做,只是有時實在抽不開身,只能讓實習生幫忙。

看著實習生做這些小事,我心裡暗自發怵——擔心他們會心理不平衡,會跟我曾經想的一樣:「我是來賺錢的,不是每天來做這些無聊的事情的。」

可是,我更相信一個人的悟性。我相信一個人如果稍有領悟,就不會因這些小事把自己否定,把自己看得一文不值。能力和能擔負的事情一定是成正比的,當你某天擁有更多能力去做重要的大事時,你一定會減少很多做小事的時間。

在此,我只想跟職場新人們分享:小事成就大事,要想做成大事,就先沉下心來把小事做好。你當然不是一個跑堂打雜的,你是一匹需要學習充電、進而不斷強大的黑馬。當你充足了電量,擁有了豐富的經驗和技巧,自然有很多重要的事等著你去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