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誰的職場不迷茫

01

昨天,有個女孩子到我們公司來應聘,看了她的簡歷,出於好奇,我決定去見她一下。

她是84年出生的,大學本科畢業,專業學的是無機非金屬材料,畢業後有三年技術員的工作經歷,後來由於結婚生子,在家做了三年的全職太太,如今孩子上幼稚園了,打算重返職場。

去年,她在移動公司找了份話務員的工作,因為工作單一枯燥,作息時間不規律,離家又遠,所以今年決定辭去這份工作,想重新找一份工作。

因為她沒有寫求職意向,所以我有些好奇,畢業這么多年了,該不會和那些剛畢業的大學生一樣不知道要找什麼樣的工作吧?

果不其然,在面試時,當我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她一臉的茫然,由於在家帶娃,有三年與社會脫節,如今想重返職場,顯然有些底氣不足,之前三年的工作經歷也沒有練就一項特別好的技能,加之所學的專業不是特別的熱門,所以,她說如果能夠提供一個基層的崗位,她也願意做。

她在面試的時候,說自己非常的迷茫,不知道該找什麼樣的工作,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工作,不知道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如何規劃。

做為HR,每每遇到這樣的應聘者,我的內心都會有很多的感慨。她在面試的時候反覆跟我說一個詞“迷茫”。

02

在上一篇文章《大學畢業了,你為什麼找不到一份好工作》一文中,說到很多剛大學畢業的學生在開始找工作的時候會比較迷茫,但是,在實際的招聘過程中,不僅僅是大學生這一個群體在找工作的時候會迷茫,還有很多有過多年工作經驗的人依然也會迷茫,那么到底他們為什麼會迷茫,那么我們試著從兩個方面來分析一下:

一、沒有方向的迷茫。

所謂的迷茫,就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自己能做什麼。這一類人在日常招聘活動中是非常常見的,由於他們對於自我沒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對未來沒有一個可執行的目標,所以往往就在這種狀態下猶豫、徘徊、不知所措。

就比方說剛剛畢業的大學生,由於他們處在一個人生的轉折點,加之對社會的認知能力較低,這就好比一個人原先站在一小塊空地上,突然間你把他放進一個浩瀚如煙的大沙漠,那么他瞬間就會有種找不著北的感覺。因為,他的認知、眼界、格局還完全停留在那片小區域,當自己的感觀系統、認知系統不能與現有的環境相匹配的時候,就會出現迷茫的狀態。

還有一類人,他們也會在某個特定的階段感覺迷茫。

比如說在文章開頭我提到的那位來面試的女孩子。長期的與社會脫節,沒有一項特殊的技能,如果想重新再返回職場的時候,往往也會迷茫。

二、不被認可的迷茫。

還有一種迷茫,或許你在職場中也遇到過。

他們有一份還算穩定的工作,朝九晚五,按時打卡,到月領薪水,看似不錯,但是內心卻極度的迷茫。

我們公司之前有一個做設計工作的男孩子,入職五年,一直都是從事設計這份工作,自認為能力還不錯,實則工作平平。

前年的時候,到我辦公室找我,說要辭職,當時與他做離職面談,問他離職的原因。

他說,在這個公司做了五年,雖說工作很穩定,待遇各方面也不錯,但是我卻一直覺得特別的迷茫,工作上也沒有什麼大的起色,始終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不想一直就這種狀態下去,所以想辭職。

我問他,那么辭職以後能改變你迷茫的狀態嗎?

他搖搖頭。

你之所以迷茫,是因為你努力不夠。

進入職場後的三到五年是一個容易迷茫的階段,隨著各項工作步入正軌,可能有一些工作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在重複,這就會讓人產生職業的倦怠感,這時候是最容易迷茫的階段。那么這個階段也是最應該潛心學習的階段。只有持續不斷的去學習新的知識,努力的提升自己,你才能跳出迷茫的圈子,否則你將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03

我之前招過一個應屆畢業生,大專學歷,英語專業,當時他想應聘的職位是外貿銷售崗位的工作,英語口語也不錯,唯一一點就是沒有外貿方面的工作經驗。

按照當時招聘的要求,被錄用的可能性很渺茫。

正當我要拒絕他的時候,他說,你能否給我一個工作機會,也許我現在做不了外貿銷售的工作,但是三年以後,我一定能做到,並且能做到最好。

他說這話的時候目光非常的堅定。

他說無論什麼樣的崗位都可以,再辛苦再累都沒關係,我都願意做。

說實話,我當時有點心疼這個男孩子,家是農村的,父母都是農民,還有一個弟弟在上大學。

我打算給他一個工作機會,原因是我從他身上我看到了他是一個有著明確目標的人。

我給他的工作機會是在我的部門做培訓助理,因為我想培養他,所以要親自帶他。

一年以後,外貿部剛好有一個內勤的崗位空缺,我問他願不願意去。

他興奮極了,說終於離目標又近了一步。

再後來,有一次跟外貿部經理聊天,我們聊到了這個男孩子,我問她對這個男孩子的評價,她說她現在在外貿部已經能獨當一面了,業績也非常的好,最關鍵的是他是一個目標非常明確的人。

去年,他在QQ上給我發來結婚的邀請函,請我們去參加他的婚禮。

並留言說:謝謝你在我人生的轉折點給我的培養,這種知遇之恩難以表述,今天我終於可以說我做到了我當初對你的承諾,但這不是終點,我將會更加的努力,去迎接未來。

我回復他,你一直都是一個很努力的人,是你對目標的堅定信念讓你可以走得這么遠,

其實說這個故事,是想告訴大家,有那么一部分目標很明確的人,他們的職場不迷茫。

04

從上面的案例中,我們可以總結出來兩點,當你迷茫的時候,不仿來看看,也許就會有另外一番感悟。

一、確定目標。

這個詞我多次提到,它是貫穿我們一生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詞,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它是給你提供方向的,只有有了方向,你才有地方可去,你才會有信念,你才會為之努力,如果這個目標沒有,那么也許你所有的努力都將是徒勞。

前一段時間,在人才市場,我又碰到了那個做設計工作的男孩子,問他的近況,他說辭職後去做了會計,因為他之前考了一個註冊會計師的證,覺得註冊會計師將來會是一個很牛的職位,但是做了一年,在審計公司從實習生做起,後來,覺得太辛苦,又辭職了。

我問他,那你現在又出來找什麼樣的工作?

他說,還是做設計吧,從公司出來的幾年都荒廢了,一直都處在一個非常迷茫的狀態中,現在靜下心來想了想,覺得自己還是適合做設計工作,所以就從頭再來吧。

我讚許的點點頭,既然目標確定了,那就好好努力吧,還不晚。

在招聘的過程中,我遇到過很多人,他們在面試的時候會拿一大把的證,什麼會計證、心理諮詢師證、人力資源管理師證……

我說你們為什麼考這么多證,他們說反正技多不壓身,先考了再說,說不定以後會用到。

每次遇到這樣的求職者,我都斷定他肯定是一個沒有職業目標的人,如果你是一個有著清晰目標的人,你就不會花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在這些跟你毫不相關的事情上。

可能很多人說,確定目標是一件很難的事,我不知道該怎樣確定,那么你可以做三件事:深度思考、自我分析、找到方向。

我一直認為思考大於行動,一定不要盲目的開始行動。在找工作的時候,尤其是你很迷茫的時候,一定要靜下心來想一想,試著問自己這幾個問題:我能做什麼、我適合什麼、我需要什麼。

然後做個自我分析,這裡可以用SWOT分析法,雖說這種分析法用在分析企業方面居多一些,但是我認為用來分析自我也是非常不錯的,那么還是從四個方面:我的優勢是什麼、我的劣勢力是什麼,我有哪些機會、我會受到哪方面的威脅。從這四個方面,一一在紙上羅列出來,給自己一個清晰的定位。

通過這兩項的思考與分析,找出具有優勢的前三個領域,再從中選出一個自己最喜歡的做為自己的職業目標,確定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

二、努力改變。

改變是走出迷茫的最有效的方法。

改變意味著你要打破原來的那個我,成為一個嶄新的我,這個過程其實就是蛻變的過程。

改變是要和自己確定的目標結合在一起的,圍繞著目標展開的改變,才更有切實的意義。

你所有的改變都是要匹配上你所要達到的目標。

從事HR工作這么多年,其實我並不是科班出身的,但是當我決定人力資源成為我今後職業發展方向的時候,我就努力的去改變自己,讓自己越來越像一個HR。

其實以前我的性格是非常內向的,不願與人打交道,喜歡安靜的做事情,但是,自從選擇了HR這份工作,我就開始嘗試著改變,HR的工作,每天都是要跟人打交道,要練就很強的溝通交流的能力。

剛到這個公司的時候,我給自己制定了很嚴格的計畫,為了鍛鍊自己與人交流的能力,我強迫自己每天到生產一線去跟員工交流,了解他們的想法,這個過程看似非常的痛苦(對於當時的我來說),但是後來我發現,就是這樣一個看似有心的改變,卻讓我意外的收穫了很多。

隨著在工作中的歷練,我慢慢的發現自己有了很大的改變,現在溝通和協調的能力成為了我做HR工作非常強的一項能力。

另外,在2012年,我下定決心去考取了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證,其實考這個證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想證明什麼,一方面是想讓自己系統的學習一下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知識,另一方面是為了讓自己從心底上認同自己將會是一個非常專業的HR,為了這個職業的方向,我一直在努力的改變自己。

努力改變就是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

05

我們都曾在某個階段、某個岔道口迷茫過,我們也試圖從迷茫中走出,但是很多時候,迷茫就像一劑毒藥一樣,慢慢的浸入我們的身體,拖垮我們的意志,讓我們變得越來越頹廢。

迷茫是種病,得了就要治。

治療的關鍵是要對症下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