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早起是一種生活態度

可能和年齡有關,越來越覺得時間過太快,就像朱自清在《匆匆》里描寫的那樣: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

對我來說,時間不夠用不是我太忙,而是我浪費的時間實在太多。

早上一睜眼已經九點,趕緊起床拉開窗簾,看到了瓦藍的天空,和院子裡春暖花開的景象,這么好的天氣居然起這么晚,簡直太浪費,浪費就是犯罪。

焦慮症就是這么來的,因為每天睡前我都在心裡默念:明天早起,明天一定要早起。

其實在內心深處,自己焦慮的不是睡了個懶覺,也不是比別人晚起了兩小時,而是這個懶覺和這兩個小時對接下來這一整天的巨大影響。

沒有按時吃早餐,沒有呼吸到早晨最新鮮的空氣,影響小盆友的正常作息,影響我自己的安排和計畫,最重要的是心情和狀態,長此以往,惡性循環,我將不我。

早起的人很多,早起躺在床上玩手機的人很多,玩著玩著又睡著了的人也很多,比如我,早起的好處大家都知道,更重要的是那份因為自控力而帶來的心滿意足感。

新東方集團的培訓師艾力說:人是為了一個又一個美好的瞬間而活!而我這一個早晨要錯失多少個美好的瞬間啊!

有些人明明可以靠顏值,卻偏偏還能靠才華,有些人明明可以睡到自然醒,卻偏偏又要堅持早起,因為早起和吃早餐一樣,是一種生活態度。

好多人好奇,和菜頭為什麼每天八點左右,都會在公號發一張自己實拍天空的圖片,已經堅持了400多天,在我看來,至少可以說明他能堅持早起,堅持這日復一日的自律,也想告訴自己和所有人,無論天氣怎樣,美好的一天又來臨了。

起得太早同樣會影響我一整天的狀態,所以特別佩服那些堅持五六點,甚至四五點就能起床的超人們,尤其節假日,尤其是冬天。

之前無意間在網上看到一本書叫《4點起床,最養生和高效的時間管理》,果斷買回來,特別好奇這么說並這么做的人,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好吧!是個日本人,身兼數職,提出人們可以回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觀點,他堅持四點起床,每天上午完成的是別人交給他的工作,每天下午完成的是未來的工作。

但他又不是那種整天埋頭苦幹的工作狂,相反,業餘生活很豐富,不得不說,時間管理真的太重要了。

日本人真牛,還有村上春樹,每天四點起床跑步,九點上床睡覺,堅持了35年,還寫出那么多好作品,果然,能實現早睡早起鍛鍊身體,並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才是真正的人生贏家啊!

前兩天聽一個分享課,分享者問大家:2017已經過了六分之一,你們計畫年後要做的事都開始做了嗎?有沒有很走心的對待每一天,有沒有自欺欺人。

思維模式有多重要,我覺得新的一年才剛剛開始,而別人會說已經過了六分之一,正是這樣才提醒了我一件事:你已經浪費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

寫到這裡,我想推薦一本書,叫《你一年的8760小時》,作者是個新疆人,一個博學的大帥哥。

書中的內容很精彩,有好多能戳中人肋骨的金句,不只是時間管理方面,分享他說的一句話:懂一百個道理不如懂一個方法重要,感動一百次不如一次行動有幫助。

那么,行動吧!早起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