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長得漂亮不是你的功勞,活得漂亮才是

1

氣場,比漂亮更有引力

畢業五周年聚會,沙沙靜靜地坐在一個角落裡,即使不說話,我仍然能感覺到她強大的氣場。

她的穿著打扮,雅致中透著不俗的氣質。

既端莊時尚,又不讓人覺得奢靡張揚,特別適契約學聚會這種場合。

沙沙跟我,是從高中到大學的同學。

高中的時候,她因為長相普通,從來沒有收到過情書。她好像也不在意,淡定地學習,大大方方看著我們竊竊私語,誰有人追了,誰跟誰在一起了。

大學的時候,沙沙仍然完全不惹眼。她的家庭條件,跟她的長相一樣普通。

我們幾個好友呼朋引伴地約著去火鍋去K歌去逛街的時候,她總是默默地待在宿舍里,整理衣櫃,掃除,或是捧一本書,擰亮檯燈,一看就是一下午。

在我幾個好朋友的眼裡,沙沙就是個討人喜歡的灰姑娘,不爭寵,不傲嬌。

在她們心底里(也包括我),從來不會想到,五年後的聚會上,沙沙會大放異彩,成為最耀眼的那個姑娘。

你注意到沙沙了嗎?她的包包,就是我一直想要還沒捨得買的那款誒。還有她的鞋子,不知道是不是什麼牌子的限量款,市面上根本沒見過。

在洗手間裡,好友終於有機會說出她心中的困惑,

真沒想到,沙沙現在氣質這么好。這些衣服穿在她身上,簡直是相得益彰。

我這個朋友,當初是班裡的班花,可今晚,竟然被沙沙比了下去。

她是個急脾氣,竹筒倒豆子,一口氣把她前半場聚會一直困擾她的問題跟我傾訴了出來。

我說,可不,沙沙就是個潛力股。

她那些年泡的圖書館,就著宿舍小檯燈看的書,以及後來職場上的打拚,成就了今天的她。

沙沙如今,是一家大公司的HR。她的氣場,是自信的光芒,也是寵辱不驚的淡定。

開口說話,她比在場的其他女生都要有深度一些,並且幽默風趣,我自愧弗如。

那天晚上,我最大的感觸就是:漂亮,真的是花瓶一樣的的東西。比漂亮更重要的,是氣場的強大。

2

長得漂亮不是你的功勞,活得漂亮才是

一個小姑娘,從小就被人夸漂亮,難免就沾沾自喜起來。

不管是在學校里,還是跟小夥伴玩,總覺得自己是中心,什麼事都得根據自己的心意來。

長大一些,因為漂亮,她們會得到更多男生的殷勤。

出門辦事,也會更順利。甚至畢業找工作,都要比一般女生容易一些。

漂亮確實有很多好處,但是,姑娘們心裡要清楚,長得漂亮,不是你的功勞。爹媽遺傳給了你好的基因,你應該感激他們。

活得漂亮,才是你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雖然不相信“紅顏薄命”這個詞,但現代社會裡,仍有許多姑娘,因了紅顏,沾了禍水。

比如,因為漂亮被眾多男生追求,無心學習後來輟學太早混入社會的;比如因為漂亮被人包養卻又被始亂終棄的。

雖然這些只是少數案例,但漂亮姑娘更應該長個心,早早為自己的人生做個規劃。

王菲、范冰冰、劉濤、章子怡都是既長得漂亮又活得漂亮的典範。

她們有自己的事業,自己的生活自己做主,輿論也好偏見也好,無法左右她們的選擇。

關於愛情,章子怡說:“一定要尊重自己的內心,只要覺得對就去做吧,因為人活一次,想太多會太累,要為自己而活。”

所以,你看她的愛情,從霍啟山到美國人Vivi,再到與汪峰相戀。

她總是會大方的戀情公諸於眾,從不聽流言蜚語,不左右猜疑,只求自己活得灑脫真實。

在演藝事業上,她精益求精:“我太在乎了,希望自己做得好,而且我覺得我的確可做得更好。”

對於生活,她的觀點是:“所有的經歷都是用來回憶的,而不是用來後悔的。”

努力、自信、跟隨自己的心、追求自己的幸福,這樣才能活得我行我素,最終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3

比漂亮更重要的,是內涵

漂亮讓人垂涎,智慧讓人刮目相看。

沒有內涵和靈魂,即使長得漂亮也是無趣的。

歐巴馬的妻子米歇爾,長得算不上怎么漂亮,但她絕對是個智慧的女人。

我曾看過米歇爾在歐巴馬就任之初,關於教育問題發表的演講,深深被震撼。

這是一個有愛心、有遠見、有學識、有能力的第一夫人。

幾天前,歐巴馬在芝加哥的告別演講中,提到米歇爾的時候,他深情落淚。在台上,他僅僅是剛剛說出了“米歇爾”這個名字,就引起了台下如雷的掌聲和歡呼。

聽眾在站在台下的米歇爾附近自發圍成了圓圈,用掌聲向這位第一夫人致意。

我那來自南方的女孩,在過去的25年中,你不僅僅是我的妻子和孩子們的母親,還是我最好的朋友。你憑藉自己的優雅、風度、勇氣和幽默,出色的完成了一個你本來沒有要求的角色。

歐巴馬對米歇爾的感激,字裡行間真情流露。

一個圓滿的家庭、一個欣賞自己的丈夫,還有美國民眾的擁戴,米歇爾算是活得最漂亮的女人之一了吧。

且不說名人,我們普通女子,不管長相如何,也都可以豐富自己的內涵,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4

如何提升內涵,活得漂漂亮亮?

努力工作,培養愛好。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經萬件事。

工作是我們的立身之本,它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經濟收益,更是自己生活的圈子。

很多女孩,在嫁入比較富裕的家庭之後,放棄工作,全職做起家庭主婦,享受起生活來。

這樣未必就不可以,但卻需要承擔風險:一旦婚姻亮起紅燈,家庭分崩瓦解,女人的精神支柱會一下子崩塌,沒有了可以療傷的角落。

我總覺得,一個人的生活,應該是由家庭、孩子、工作、愛好、圈子這幾個部分組成。

每一部分,都有它的意義。恩愛的時候,你未必會體會到,但若是被愛的人傷害,你一定會明白,有工作,有同事,對你有多重要。

愛好,其實關乎我們的生活情趣。

活得漂亮的女人,一定是有自己的興趣愛好的。

興趣廣泛也好,專而精也好,都讓我們的生活更豐富,心情更愉悅。

愛好讓你的生活更立體,情緒更飽滿。

讀萬卷書,腹有詩書氣自華。

讀書多的人,更豁達,遇事不鑽牛角尖,凡事更多地站在對方立場去想問題。

讀書也跟行萬里路經萬件事一樣,可以開闊眼界。

你若是有看過世界名畫的眼睛,聽過貝多芬交響曲的耳朵,到達過埃及金字塔的雙腳,你的見識,一定跟囿於某個小天地的時候大不相同。

閱歷豐富了,境界也就打開了。

一個有思想有見識的人,才能恬淡地面對生活中的一地雞毛。將簡單的日子,過出滋味來。

小時候,特別羨慕別人長得漂亮。可是現在,我只羨慕活得漂亮的人。欣賞沙沙那樣的女生,自信自強,讓所有人看到她的光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