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為什麼你越努力,越焦慮?

為了生活而努力的人分為很多種。

努力本身並無對錯,也無好壞。但問題在於我們對於努力的認識有著太多的偏頗——認為所有的努力都是好的,就是偏頗的一種。

放鬆的,帶著悅納的努力,和被焦慮和恐慌驅使著的努力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

我把被焦慮驅使著的努力者稱為「焦慮努力者」。

焦慮努力者通常都有一個較為嚴苛的父母或者對他有過重要影響的長輩與老師,這種挑剔的外界環境總是無時無刻不表現出對他的不滿意,會經常拿他與別人對比。

但是無論他怎樣努力,卻永遠無法得到他們的認同與關愛。

事實上還有一種和無論怎樣努力都得不到認同同樣悲劇的成長經驗:只有自己在迎合家長或老師的期望和要求時才能得到「關愛」,一旦違反了他們的要求就會遭到辱罵,否定,嘲諷,甚至毆打。

他們很可能是在一個喜歡攀比與排名的學校或團體中成長起來,學習名次,家庭背景,人際關係,「混」的好不好等這些都可以作為相互對比和貼標籤的條件。

他們總是非常的著急,做任何事情都極度的求快。想要快速成功,快速賺到很多錢,快速擁有光鮮亮麗的職業。喔,還有一個最普遍的渴望就是:快速的自我提升。

他們一直在不停地拚命努力著。考個重點大學,在考托福雅思國外鍍金幾年,選擇一份光鮮亮麗的好工作,這似乎是這個群體集體嚮往和期待的一種未來規劃。

客觀來看,他們與同齡人對比的確稱得上是「成功」。

但問題在於,他們幾乎從來沒有享受過成功的喜悅。他們始終是被一種對失敗的恐懼,害怕落後,害怕被別人看不起所驅使著。

而「越努力,越焦慮」這種現象也多發於這類「追求卓越」的人身上。

所以究竟為什麼會越努力,越焦慮呢?問題究竟出在了哪裡?

我記得在我上國小那會兒,書店裡還是很流行「心靈雞湯」之類的書籍,意林之類的雜誌也正風靡著。

後來人們意識到心靈雞湯的華而不實、空洞無物後,心靈雞湯就淪為了一個貶義詞。

但是很快,一種名為「成功學」的「學問」迅速即雞湯之後流傳開來。各類的大師,各類的名言金句被所有人都掛在了嘴邊。

隨後就演變成了一種全民都理所當然的追求成功的集體傾向。大家都開始變得積極向上,甚至出現了「你不努力就是LOW逼」,"最美的年華必須要拚命"之類的一種對「不努力者」的批判。

於是所有人都變得焦慮了起來。大家都害怕被別人落下,都害怕被別人批判,害怕成為別人口中的low逼與loser。

集體性的對「成功」的追求,對「不努力」的批判造就了一個每個人都難以接受自身消極一面的大環境。

再落到每個人身上,越努力、越焦慮,歸根結底有三個根本性的直接原因。

1.「焦慮努力者」的努力一開始的動機就是被焦慮所驅使著。

他們因為自己不夠好,因為無法得到別人的認同,因為會被別人看不起等等而產生了焦慮,為了擺脫這種焦慮,他才會努力去變強,努力獲取別人的認同。

但是恰恰是他的這種「擺脫焦慮」的渴望令他又產生了一種「二級焦慮」,也就是「因為無法擺脫焦慮而產生的焦慮」。

所以,他越是「努力」的想擺脫焦慮,卻只會令焦慮變得更多;他會因為焦慮情緒的存在而無法專注做事,於是他達到目標的進度就會變慢,而進度變慢又會加劇他的焦慮;

於是他的焦慮就會變得越來越嚴重,直到他最後無時無刻都處在焦慮的狀態中,而無法再去做任何事,無法再用心去體會和感受到生活的存在。

2.做事的目的只是為了最後的結果。

做事情當然是為了得到最後的結果了,但「焦慮努力者」和平常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們做事的目的「只」在於最後的結果,他們「只」是為了某個產出,某個結果,某個目的。

所以這就會導致他們無法享受做事的過程,無法感受到生活的當下,在他們看來,生活好像只有一個接一個的目的和節點,他們只想完成任務似的儘快從這個節點趕到下一個節點。

沒錯。

「生活對於他們而言像是一場被別人安排的任務」。

所以,如果你的生命中只有任務在,那麼,「你」在哪裡呢?

3.過度求快。

因為你將生活當成了一個被別人安排給你的任務,你就不可避免的想儘快完成它。只有儘快完成了,你才能儘快從你所討厭的生活中逃離。

比如你拚命賺錢,為的是某一天可以不用賺錢;你努力考研,為的是儘快擺脫考研的痛苦;你硬寫一篇公號文,為的是寫完了就可以好好的放鬆;

這是一種非常常見的邏輯,常見到你甚至無法意識到這個邏輯中存在的問題。

《禪與機車維修藝術》中有這樣一段話:「當你做一件事情求快的時候,就代表你對這件事已經失去了興趣。你想要快點結束它去做別的。」

所以,當你強迫自己去做一件你不感興趣的事,你強迫自己去完成一件你很抗拒的任務,這無可避免的會令你產生很多的焦慮。

而且,你越是求快,則越是會更加焦慮;你越是焦慮,你做事的效率就越低;

這就是「欲速則不達」的根本含義。

那麼你要如何才能從這種越努力,越焦慮的狀態中擺脫出來呢?

我的答案是:放棄努力。傾聽你內心的聲音,去做一些你真正興趣所在的事情。

我知道這個回答無法令「焦慮努力者」們滿意。

因為毫無疑問當他們看到放棄努力的時候已經本能地感受到了一種「恐慌」。他們會認為如果不努力的話只會更糟糕,如果放棄努力,他們的生活就會失控,他們認為他們一直在逃避的那些生活中最壞的結果都會鋪天蓋地的向他湧來,他的生活會一團糟糕,他會變成一個廢物。

其實焦慮努力者們現在所處的狀態就像一個正在學游泳的人。

他對水很陌生,他感覺自己有點兒在往下沉,他很恐慌。於是他趕緊用力掙扎想要抓住些什麼好讓自己不墜落下去。

但是他卻抓了個空,自身卻往下沉的更深了。於是他更恐慌,更用力,更拚命的掙扎,然而他越掙扎就越是往下沉的越快。

焦慮努力者們現在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像是一個游泳新手所做的掙扎,自以為可以努力的「抓住」變得有錢、人緣好、學習好等這些幻象就能夠將自己從「恐怖」的生活中拉上去,但他所做的這一切努力卻正是導致他越來越陷入危險的原因。

那麼不會游泳的人通常都是怎樣學會有用的呢?

你去問所有的會游泳的人幾乎他們都會回答你:放鬆。

當你放鬆的時候,你不再掙扎,不再僵硬的時候,水本身的浮力就會自然而然的將你托上來。

就像你對生活放手,不再緊縮自我,不再試圖通過努力來抓緊什麼的時候,生活本身就會帶給你「安全」和「平靜」。

你一直害怕的是,如果不努力了就會失去一切;就像不掙扎了就會落入水底;

但就像水會將你托起來一樣,當你不再被緊張和焦慮驅使的時候,你自身的興趣,你本身的某些動力,你對這個世界的好奇等等會自發的引領著你去探索這個世界,會帶領著你去進行許多有意義的創造。

而在這個時候,你的生活才會是充實和有意義的。

所以,比起拚命的試圖要做些什麼,也許有時候不做什麼會更加重要。

以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