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如果你正處於焦慮,不妨看看這篇文章

01

在大城市裡,二十多歲,我們在職場里忙碌,面對工作繁重,而薪水微薄,在單位發展空間不大,還要找對象,結婚、還房貸等壓力,我們時常會感動焦慮,迷茫,甚至不知所措。

姍姍是我的一位高中同學,大學本科畢業後,到深圳某公司做會計,想想剛進入財務行業的時候,真是一腔熱血,滿懷熱情。在這行做了六年,從一開始最基本的出納做起,如今被提升為財務部主管。本應值得高興的事,但有次閒聊,她說,近來她直處於一種焦慮和迷茫的狀態。雖然現在我做財務主管,屬於管理崗位了,其實月薪很低,也就7000元,每天的生活很不規律,再加上客戶們苛刻的要求和各部門之間的競爭,我每天都是疲於奔命,有時月初趕報表,真的是累成了財務狗。現在壓力更大了,想想以後的發展,這家公司的前景並不明朗,最近打算辭職,不想在這裡幹了,現在的年齡又比較尷尬,想去找新工作,HR都會問你結婚生小孩的問題,都不知如何才好。

02

剛畢業那會兒,我到某軟體公司上班,有段時間,每天面對幾百份郵件,我也比較焦慮,心理學上稱呼為:「郵件焦慮症」。每當一有郵件通知,我看到有「未讀郵件」,我就迫不及待打開,就會湧起瞬間把它們消滅掉的衝動,看看有什麼問題需要解決。連公司發布公告的郵件都會時不時查收一番。那段時間真的讓我很焦慮,跟焦慮的是我那會兒還有位「咆哮帝」領導。

咆哮帝」,心理學上,「咆哮帝」稱型的職場焦慮症。工作事情要是沒處理好,他就發脾氣,甚至有些時候,事情並不是那麼一回事,他也發脾氣。他也由於亂發脾氣得罪了不少人,事後他也樂呵呵的跟人道歉。他有著超高的標準和極低的耐心,總是認為自己的憤怒是對事不對人,所以三分鐘前可以把報告扔到你的臉上,三分鐘卻會跟你樂呵呵的,又會很關心地問長問短。

03

有時我們為了生計,不得不委屈一下自己。

心理學有種焦慮叫:「微笑抑鬱症」,

指的是有些人為了乾好工作保住飯碗,同時出於禮節的需要強作笑顏。

一位搞設計的同事,自稱患有「微笑抑鬱症」她說這種並非發自內心感受的習慣表情。面對朝令夕改導致一個方案改十幾稿反而改回原樣的客戶、總喜歡在下班時間打電話來抱怨的客戶,UI不斷修改,她始終面露微笑、熱情周到,從不願讓自己心裡的壓力和焦慮表露出來,臉上微笑內心抑鬱的苦楚,別人不清楚的還以為她是一顆開心果,看得開。

04

面對職場上焦慮症,我們該如何避免或是解決呢,這裡給幾點建議,希望對有幫助。

1. 尋找優越感,適當給自己充電

優越感可以使人變得更自信,能適當有效緩解職場焦慮症,因為一個有成就感的人的內心通常會充滿力量,正能量滿滿。

我們應該不斷提高自己的成就感,適時給自己充電,並將充電及時用在工作中。如果你熱愛自己的工作,隨時都可以在身邊發現值得學習的東西,而且是最有用的、最適合你選擇的充電內容。通過基礎與後續努力相結合,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達到充電的良性循環,提高我們的專業技能。

比如我做軟體開發這行,畢業那時我是做網站建設的,後來因為對移動開發感興趣,就利用課餘時間學習,掌握了另一門新技能,現在我就從事移動開發這行了。

2. 平時多注意增強身體鍛鍊

身體是本錢,只有增強體魄,提高免疫力,才能有更好的生活,平時不妨出外跑步等,都可以有效幫助自己擺脫工作中的焦慮情緒,有益身心。有條件的可以辦張健身卡,但千萬要記得,別僅僅是辦了卡後,而沒有堅持鍛鍊。有時是真的很忙,但也要抽空鍛鍊。

我就喜歡跑步,每當跑完步,流汗後,我就覺得特別舒服,跑步雖然枯燥,但卻簡單實際,建議你也試試。

3. 找好對象,傾述內心的苦衷和煩惱

當你不開心時,你可以找你的親朋好友傾訴苦楚,或者去一個空曠無人的場所大聲喊叫,疏解心中的鬱悶和苦衷。焦慮時人總愛把自己當成天底下最焦慮的,其實我們沒必要把自己變成個悶葫蘆。傾訴也是一種好的選擇。

但要注意,你的煩惱,懂你的人知道就行了,沒必要讓天下皆知。那樣只會讓人當個笑話來聽,而不是故事,不僅沒有引起共鳴,反而聽到一些嘲笑。理解你的人,經歷過類似故事的人,由於自己感同身受,會比較能理解你的心情和感受,跟你產生一種共鳴。情緒方面的心聲,說給不感興趣的人聽,根本是在對牛彈琴,絲毫聽不進去。跟什麼樣的人,說什麼樣的話。對牛不要彈琴,牛聽不懂,彈久了牛也會發脾氣的。愛要給那些珍惜自己的人,否則你的愛會廉價的毫無價值。話,也要只說給懂的人聽,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聽你嘮叨。

要走的人你留不住,裝睡的人你叫不醒,不愛你的人你感動不了。不聽你故事的人,你就算把故事講得再怎麼繪聲繪色,再怎麼激情高雅,也是浪費表情。有些話不必說給每個人,有些情緒是該說給懂的人聽就好。

看不見遠景,但經過雨水的沖刷,近處的一切都變得清晰。看煙花是一個很寂寞的姿勢,即便是一群人一起做,也會略顯得尷尬。其實每個人都在聽故事,不過一些人是聽過就過了,有的人是記在腦子裡,思考。不適合的鞋子,再昂貴的鞋子就不要硬塞了,免得最後磨的是自己的腳,最終傷害的終究還是自己。

小結:

俗話說,「治療不如預防」。調整好我們的心態,積極面對,尋求職業上的獨立,並對自己的職業有所定位,有所規劃,雖然不能知道多少年會發生什麼,但我們可以給自己制定一份階段目標,不至於在職業生涯發展中陷入迷茫,產生焦慮,過於被動。平時,要注意給自己充電,打造自己的職業競爭優勢。

[END]

作者簡介:我是洪生鵬,熱衷旅行、寫作,目前過著白天到工地搬磚、晚上寫故事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