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是沒想過放棄,就覺得還能再堅持

1

在奔三這件事兒上,有些人總是顯得格外在意。雖然我們一再提倡,不必拿年齡來說事兒,重要的是要有年輕的心,要放寬心胸,要懂得保養。可是,身體機能的逐步下降,熬夜再也不能任性而為之,出門要化妝的臉,無時無刻不在提醒著你,隨著年齡漸長,確實沒有了二十來歲時候的激情和熱情。

這一點,在止步不前還是要堅持之間顯得格外明顯。重要的是,很多人在這樣的歲月靜好里,屈從於現實的妥協,對很多從前熱愛痴迷的事情,變得敷衍起來。仿佛現世安穩便是人生所求,積極主動地再如上學時代一般追求自己想要的事情就遙不可及。那些曾經想要做的事,就都散了吧,誰要過得那麼累呢?

閨蜜說,她覺得累一點挺好的。

作為一個職場媽媽,孩子一周歲之前,她的生活基本處於「在路上」的狀態。

她是母乳餵養的忠實擁護者,九點去公司,十一點半匆忙驅車回家餵孩子,下午1點半又趕回公司工作。實在脫不開身的時候,讓保姆或者家人將孩子抱來公司。最後,甚至用上了擠奶器,貯存一部分母乳在冰櫃里。

疲憊成了生活的常態,甚至連婆婆都看不下去,勸她說:不如就戒掉母乳吧,反正一周歲也差不多了,來回跑太辛苦,看你都累成什麼樣了。母親也來做說客:辭職在家看孩子吧,又不缺你這點錢花,差不多就得了。

閨蜜說,還沒累到那個地步。她就這樣堅持了兩年。兩年之後,孩子戒掉母乳,她再不必總是奔走於路上,終於可以安心地上一天完整的班兒,她自己都覺得鬆了一口氣。

原以為她從此過上了王子與公主般恬靜安然的生活,可以好好地做個賢妻良母,誰想到,好久不見,再會面的時候,她的檔期竟比從前排得更滿。

她在職場的位置已然是管理層,手下有四五個姑娘、兩三位男士,她走路腰板挺直幹練有加,高跟鞋走在路上擲地有聲。文可做方案寫報告開會連軸轉,武能左手抱孩子右手拎十幾斤的水果蔬菜走兩公里。在此之外,她還加盟了一個品牌服裝的連鎖,入駐商場女裝樓層最顯眼的位置,成為真正的老闆娘。

這個女子,完成了家庭與職場之間的平衡,並在其中尋求了一條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一路荊棘,卻走得津津有味,最終豁然開朗。

當她有更多新鮮話題可以與兒子暢聊,而不是止於對孩子的嘮叨和責怪;當她以身作則被兒子稱讚漂亮優雅,而不是穿著拖鞋和沒有熨平的外套出門;當她與先生去歐洲旅行,夜晚喝點紅酒、聊聊投資,而不是只說東家長李家短的時候,她會覺得不能放棄,自己還可以再堅持,生活還可以過得更好,還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模樣再次開花,以執著,以熱情。

在她奮鬥的過程中,歷經眾人的白眼和不支持,也一度因為得不到理解並糾結是否應該選擇安穩一點的日子而哭泣。只是黎明到來之前,她又再次下定決心,誓將溫柔的磨練進行到底。

2

每個人,都會有無數次想要放棄的時刻。但沒有波瀾,就代表著沒有好奇與發現,生活就少了很多樂趣。

合作夥伴中有個女人,典型的天不怕地不怕作風。前不久生了二胎,我去看她,從我進門到我離開,她一直在接電話。一個躺在床上坐月子的女人,沒辦法出門,只好遠程遙控。我勸她把生意交給公司的人去做,交給老公去做,自己這麼拼,累不累啊?

她笑道,一些大的客戶必須要親自對接的,沒辦法,確實挺累,做夢都在簽契約,也想過要不就不做這些生意了,反正在坐月子,丟幾單也沒什麼。但是下一秒就又想,不做可不行啊,孩子的奶粉、紙尿褲、安全座椅……都得花錢。

這不,孩子才剛滿月,她就跑去外地出差了。

一個女性朋友減肥,她的體重用她自己的話來說就是已經算得上滾圓。她誓言一定要瘦下去,每晚堅持夜跑並睡前做二十分鐘平板支撐,結果第二天就會與我們訴苦,不想堅持了,太累。

可是一想到商場裡看上卻穿不上的裙子,一想起自己照鏡子的時候嫌棄自己,便決定再試試,說不定哪一天,運動見成效。

3

真正的生活應該是細水長流,沒有人可以一下子從貧窮變成百萬富翁,都是經歷了千瘡百孔。你看有人光鮮亮麗、風頭正勁,可能在TA的背後,正在經歷需要熬一熬的寒冬。

你也一樣。等一切水到渠成的時候,你大概都不曾想到,原來你也可以如此強大。那些堅持終會值得,那些不曾放棄的努力,一定會成就你。

不是沒想過放棄,就覺得還能再堅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