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穿過黑暗的夜,才懂黎明的晨

1

真是三生有幸,我身邊的朋友都很好,他們自信、樂觀,為人慷慨。有好多時候,我也在思考,為什麼一些人總是充滿能量,能為他人帶來溫暖與安慰。而他們自己甚至不需要安慰,只要睡一個晚上,第二天就是新世界。

尤其是我的搭檔一郎,更是義字當頭,有情有義,我每次看到他,都覺得溫暖滿滿。當一郎站在講台上,你會覺得全世界都屬於他,他是那麼英俊、文藝、瀟灑,很多女孩都很崇拜他,他卻拒絕了一個又一個。

我曾問他,期待找一個怎樣的女孩。他說,想找一個可以讓自己牽著手的女孩,最好是他的負擔,甚至一生都需要照顧。眼前的女孩大多強勢,又會撒嬌,他分辨不了真假。所以,他要找一個傻傻的,一個只需要他源源不斷付出的人。

我難以理解。想到愛情,我大多念頭是勢均力敵,你強大,所以我也不甘示弱;你一路獨立,我也千軍萬馬;你能幫到我,我也恰好需要你;你脆弱時,我安慰你,我孤獨時,你陪著我。

2

那次是我第一次去寧夏出差,聽到幾個偏僻的城市名字,大家都不願隨同我去,唯有一郎站了出來,那一刻,我很感動。出差的路上,恰好是我的生日,一郎特意來祝我生日快樂。他羞愧地說自己沒帶生日禮物,只能給我講講他的故事。

我問:「你的生日是哪天,到那天我也給你講講我的故事。」

一郎搖搖頭:「我也不知道。」

「你居然連自己的生日都不知道!」我張大了嘴巴。

憂傷地點點頭——

一郎的母親經歷了一場大病,精神有些痴呆,後來懷上他,再加上他天性膽怯,內向羞澀,黑黑瘦瘦,親人們都以為他是傻瓜,可他並不是。小時候,他拉著媽媽的手,跟在她的身後種菜、撿柴,有時,看到媽媽迷路回不了家,他就硬牽著她的手,往家的方向拽,媽媽卻打他。

小時候,他曾怨恨命運,為何賜予了自己這樣的考驗。直到有一次,他跟著媽媽上山,在山腳,吹起了狂風,媽媽拚命地保護他,把他壓在自己的身下,那樹就直直地砸到了媽媽身上。從此,媽媽不僅傻,走路也不再平穩。

從那時起,他常常給媽媽唱歌、寫詩。媽媽什麼都聽不懂,只是傻傻地讚美他:「多好啊,真好!」他知道媽媽並不懂他,他對媽媽不能奢求太多,他只能幸福而憂傷地度過每一天。

3

讀書了,他並不合群,總是站在角落裡,呆呆地看著同學們在一起玩耍,他卻很沉默。一直讀到高二上半學期,他的成績都不算很好。下半學期,媽媽來送他上學,有個同學突然開玩笑:「怪不得你笨笨傻傻的,原來是遺傳。」一郎握緊了拳頭,卻沒有揮出去,因為媽媽在一旁拉住了他的手。

經過這次被人欺負,一郎突然明白,唯有自己強大,他的世界才能強大。也就是從高二開始,他突然覺得窩在角落裡並不能很安心,只是一時的安全。他默默地告訴自己,要走出去。

那半年時光,他像變了個人,每天都追在老師的後面,讓他們幫自己解答問題。他依然沉默,不願與其他人交流。就像積攢了一股強大的力量,在某個瞬間被強烈地點燃,他終於爆發,終於名列前茅。每當鬆懈時,他耳邊總會響起那個同學嘲諷的語氣:「怪不得你笨笨傻傻的,原來是遺傳。」他抬起頭,對我說:「那一刻,我的心特別痛苦,我發現自己連最親的人都保護不了,這對一個男人來說,多麼悲哀。」

命運並沒有眷顧他,他後來並沒有如願考上一所好的大學,也沒有如願追上自己很愛很愛的女孩,也沒有找到特別心儀的女孩。他一個人在城市漂泊了很久,每次站在捷運上,或走在街頭,在陽台上,他最懷念的是那片星空。因為在他心中,記憶最深的是,媽媽在無數個夜晚,曾陪她一起看星空。

雖然一切都沒有那麼如意,他告訴自己,要從角落裡走出來,他試著去換工作,試著去充電,試著去尋求改變。煎熬三年後,他才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平台,而且越走越好,直到走到了今日。一郎早已不再是那個落魄少年,所有的自卑、委屈、磨難,在今日看來如夢般,不敢回想,不能觸摸。

若人生是一場考試,他覺得自己一定是超常發揮了。若是站在今日,告訴十年前的他,十年後,他會擁有這麼多,他定然不會相信。可積蓄了那麼多力量,咬著牙一步步走來,對昨日傷害他的人,他唯一能夠說的只是,謝謝。

4

此時,就在寧夏,我聽完一郎的故事,簡直無法想像,在這個英俊而看似完美的男人背後,居然隱藏著這樣的過往。

曾記得有人採訪一個著名的女明星,如何看待她之前不太光鮮的過往,因問題太尖銳,她一笑而過:「你沒有走過那一刻,怎麼知道那路對你來說曾是最好的,就是因為那段經歷,我才要綻放得更美麗。」

一個人,要走過多少路,隱藏多少傷口,才能展示自己最有力量的一面;一個人,要做多少犧牲,忍下多少委屈,才明白昨日的經歷,不過是為了讓自己更堅強

畢竟,最終塑造我們逐漸完美的是那些艱難時光,每一次挫敗,都會在我們的靈魂深處種下堅韌的種子。一路艱難,必定成為支撐我們走下去的力量。

如果你也走在迷茫的路上,此時傷懷而不知所措,我希望你能明白,再也沒有比這更適合的人生經歷了。如果沒有穿越漫漫黑暗,沒有經歷痛徹心扉的過往,你永遠不會明白看到星光時的喜悅,也自然不會懂黎明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