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老和尚荒地種花

山前有座廟,山後有塊荒地。這天,師父帶著小和尚扛著鋤頭,來到了荒地鋤草。小和尚說:“師父,我們除掉這些雜草在上面種什麼呢?”師父說:“種花!”小和尚很吃驚地說:“除草種花,誰來看呢?”師父說:“山外的人呀!”小和尚滿臉疑惑地說:“為什麼必須種花?”師父說:“為了廟裡的香火!”小和尚不解了,為了香火就必須種花,種花和香火有關係嗎?廟裡香火不盛,這山後又能有幾人來?

幾天后,師徒倆除完草,在荒地上撒了許多花種。過了一段時間,從荒地里鑽出來許多花種新芽,師父就帶著小和尚給新芽澆水。一年過去了,那些花種都長成了一株株花樹。等到第三年,幾乎所有的花樹都開花了,一片一片的花,爭奇鬥豔。山外的人,呼朋喚友地來看花。與此同時,人們又開始絡繹不絕地到廟裡上香了。

小和尚看到這一切,不由得佩服起師父來,他覺得師父當初在荒地種花是多么睿智:有了花,就有了看花的人;有了看花的人,就有了香客。為別人種花,其實也是為自己種花。

很多事情是相輔相成的,為別人種花,其實也是為自己種花,和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的道理是一樣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