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為什麼不敢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為什麼不敢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就是突然有一天,你走著走著才發現,人生往後的十字路口,竟然都沒有紅綠燈。

從小到大,我們都有非常明確的標準,我們總是想要最好的老師,去最好的學校,為此買最貴的學區房,然後要上最好的大學,清華北大還不夠,還得去哈佛斯坦福。我們一路狂奔,一路向前,從來都沒有懷疑過。

因為,我們知道明確的方向,我們被告知什麼是最好的,這一路上我們只需要努力,有紅綠燈給我們指點著方向。

然而,我們太過於依賴標準,我們習慣於,但凡有十字路口的地方,都會有紅綠燈,告訴我們該往哪裡走。

可是突然的某一天,我們不可避免地長大了,我們畢業了,我們淹沒在北京捷運巨大的人流中,變成了毫無表情,匆匆趕路,大家都一模一樣的紙片人。

我們的生活也像北京錯綜複雜的捷運線路一樣,開始有了很多個方向,很多個出口,很多個交叉口。

考研,出國,還是工作?

公務員,央企,又或者是外企,民企?

看上去我們擁有了比上學那會兒更多的選擇,更多的機會,可是我們卻前所未有的感到惶恐和不安,就像站在捷運線路圖的指示牌前,看著紅紅綠綠的線路,卻不知道該去哪一站?

有一個朋友在後台詳細給我描述了他如今的現狀。在家鄉的一家央企工作,稅前收入一年十萬,公積金交的很多,但是一心想要走出家鄉所在的省份。

他苦惱於現在的生活穩定,收入不少,覺得如果走出去,收入可能沒這麼高,工作會很累,公積金交的也很少。所以該如何選擇呢?

我們為什麼會害怕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們究竟被什麼拖住了腳步呢?

你可以說是家庭,可以說是收入,可以說要買房,可以說上有老下有小。這些都是真真實實存在的現狀。

但,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現狀,無人例外。

我們總是看到一些別人的表象,以為那些閃閃發光的人之所以耀眼,是因為他們沒有生活的負擔,沒有家庭的壓力,他們每一步都是輕裝上陣,不用計算著公積金。

我想到了一個我還在廣院上學時候就聽說的,一個媒體駐外圈的段子。

千萬別指望駐外能掙錢,就你掙的那些錢,還不夠房價漲的呢。

所有人都面臨著生活的壓力,我們都是負重前行。

那麼為什麼永遠有人就勇敢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為什麼有人站在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不茫然,不患得患失,能果斷選擇轉彎還是前進呢?

W先生畢業後在杜拜從事海外工程建設,高高大大的男生,懂建築,懂工程,外語好,適應能力極強。彼時,他還是單身,更是全身心投入工作。

後來很多年,他都在杜拜,一步步從一個最底層的工程師兼翻譯兼司機,時不時還得兼任分公司的廚師,做到了分公司副總。

大家總是覺得他運氣好,那麼年輕,到了一個濃郁中東色彩的國家,包著頭巾,像極了一個阿拉伯男子。

在如此神秘的國度里,做著本專業對口的工作,掙了錢,看了世界,活脫脫一個年輕的杜拜土豪。

年輕,事業,前途被他牢牢握在手裡。

大家說,換我是他,當然也這麼選啊,彼時那麼年少,去杜拜,這樣穩贏的選擇,誰不會選。

但是後來,他結婚了,找了一個上海女子,故事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他負責賺錢養家,她負責貌美如花。

W先生辭去了工作,去了上海。由於畢業後就在海外,國內並沒有人脈積累,所從事的工程建設,海外和國內也有非常大的差異,長達半年的時間,曾經在杜拜呼風喚雨的他硬是沒有找到工作。半年後,勉強去了一個特別小的公司。

所有人都不理解這樣的選擇。在杜拜,以他的職位和薪水,養一家幾口人都毫無問題,而回到上海,他們住著不大的房子,為生存奔波著,根本也談不上理想。

W先生上得了台面,給省部級領導人做得了翻譯,也下得了工地,帶上安全帽,和工地工人一起搬磚,你根本就認不出他。他是這樣一個男子。

在小公司,他一切從頭開始,和以前一樣的精神狀態,絲毫沒有被差了好幾個級別的生活現狀所影響,積極又樂觀地拿著之前幾分之一的薪水,幹著之前好幾倍工作量的活。

一次偶然的展會上,被行業內的一家大型外企看重,他的海外工作經驗,加上在小公司各個工種都幹過,從頭來過的勇氣,當然還有過硬的專業素質,打動了大Boss,直接挖走,擔任國際工程總監。

我把這個故事,告訴過很多人。他們都說,是W先生運氣好,才能在他任性地選擇回國生活後,經歷過低迷,但又神奇地華麗轉身。

我都笑笑,沒有說話。

我不想說,這是他一直以來的努力或者堅持,這樣的雞湯,但我沒有找到一個特別合適的表達。

直到有一天,Aline的一句話,讓我找到了答案,它完美詮釋了我們所害怕的選擇。

我們害怕二選一,我們害怕選錯了一輩子就毀了,我們害怕選了一條路,就再也沒有機會重頭再來了。

所以,我們不敢放棄現在擁有的,害怕選擇我們想要生活。

前幾個月,我邀請Aline來我的公眾號,建了一個分享群,和小人兒們分享她是如何從一個跟隨老公去海外的全職主婦,轉型為一個機器人創業公司的國際銷售總監。有一個小人兒問她,她如何看待選擇。

她說,決定你過什麼樣生活,從來都不是你哪一次的選擇,而是你一直以來的狀態。

她說完以後,我腦子裡就出現了W先生,還出現了我身邊很多閃閃發光的女友們。

從來都不是哪一次的選擇改變了他們的生活軌跡,而是他們一直以來飽滿的精神,昂揚的鬥志,永遠積極樂觀面對人生悲喜的狀態,決定了他們無論怎麼選,都不會太差。

其實,往後的人生,已經不再需要紅綠燈。那些永遠積極,永遠樂觀,勇往直前的人兒無論是直走,還是轉彎,都會看到精彩的風景。

而那些患得患失,猶豫不前,永遠想要像田忌賽馬那樣,找到一個支點,找到一條捷徑,想要去賭一個美好未來的人兒,必然是更加負重前進。

一旦遇到一點困難和不順利,就會埋怨自己主動或者被動的選擇,認為是選擇的錯誤。

任何選擇都是人在選,與其讓自己在往後的十字路口患得患失,倒不如早早囤積實力,讓自己信心飽滿,樂觀向上,目光如炬。

然後,無論你怎麼選,都會是最好的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