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用我20年血的慘痛經歷告訴你,為什麼年輕人要養生

01

堅持從來無關意志力,只是你不夠重視而已。」

2016年8月10日,對我來說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今天是我連續吃藥的第365天,也許你會覺得很可笑,吃藥多小的一件事啊,有什麼好說的。可我為什麼要還要這般大張旗鼓?

過去的365天,我每天必問自己的一個問題就是:我今天吃藥了嗎?如果有一天我不小心忘了,那將是災難性的後果。

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空腹吃藥,吃完2個小時以後才能進食。那是一種對身體損害極強的抗生素,每次聞都想吐,吃了吐,吐了再吃補回去,吃了還吐,無論吃什麼東西都會立馬吐出來,最後吐得胃裡只剩下酸水。

曾經一月暴瘦20斤,一度瘦到73斤。

是的,我當時生了很大一場病,以至於不得不暫時中斷大學學業,回家靜養。從確診到回家治病,不到兩天時間,我回到了離學校3000公里開外的病床上,開始了與世隔絕的靜養生活。

20歲的奮鬥年華,中斷學業,作戰病魔,前路未知,忍受孤獨,對於身體和精神來說,都有著莫大的打擊。

關於這段經歷,我不想過多的講述,那是我人生中最難熬的一段歲月,生病是一個人最容易消沉的時候,也許生過病的人會有同感,好在一切都已過去。

從來就沒有感同身受這件事,有些路註定要一個人走,有些苦,只能一個人經受,有些話,只適合爛在心裡。因為一個不小心,你訴的苦在別人眼裡,就成了矯情。

每一段歲月,無論快樂或者痛苦,都將是值得懷念的。

如今我已經一天不落地吃了365天的藥(嗯,病在幾個月前就完全好了,只是還需要後期鞏固),我認為這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雖然這不見得是什麼好事。很慚愧,我從來沒有一件事一天不落地堅持過1年,可為什麼就單單吃藥能堅持下來了呢?

很簡單,因為不吃,就有可能會死啊!

生死面前,所有的一切都是那樣微乎其微。

如果一件事情你不堅持去做,就會有生命危險,這個堅持根本無關意志力的問題,無論怎樣你都會去做的。

當一件事情關乎生死的時候,你根本沒得選。

02

「別太高估你身體的承受能力」

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生病的確很慘痛,但一點也不值得同情,因為,都是我自己作出來的。

20年來醫院是我最常去的地方,很多乾澀難懂的醫學知識,都是生病教會我的。上大學以後更是一發不可收拾,一病未歇一病又起,每次都是生病以後想辦法治病,可我卻沒有從根本上去解決問題。

我人生的前20年從來不運動,因為傻傻地覺得自己壓根不需要減肥,一日三餐不規律,經常忘了吃飯,偏愛痲辣燙,越辣越好,不愛吃水果蔬菜,最要命的是我經常熬夜,美其名曰寫稿、學習、學生工作,只有我知道,那效率有多低。

還有一次信了網上的斷食排毒法,連續三天只喝白開水,走在大街上差點暈倒。之後就生了一場大病。在這裡也以親身經歷告訴大家,斷食法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嘗試的。

天生的弱體質,加上無節制地折騰自己,終於把我送進了人生的低谷。

那天醫生很疑惑地嘆息道:你年紀輕輕地怎麼就得了這個病時,我才知道,我以為的年輕就是能折騰,是多麼的可笑。

曾經參加過一個網際網路集訓營,大家都很有激情,雞血滿滿,熬夜通宵地幹活,我到現在還很清楚地記得BOSS說過的話:你敢把青春砸在這,我就敢把錢砸給你!這句話當時讓在場的不少人沸騰。

幾年以後和那幫師兄交談,大部分人看著都比較憔悴,其中一位學長說畢業1年進了好幾次醫院,身體大不如前了,都是熬夜給熬的。

突然想起前段時間同組的設計實習生跟我說,乾設計這一行的,大家覺得都是拼才華,其實哪有什麼天資聰慧,到頭來拼的都是體力。

年輕的時候拿命砸錢,以後就得拿錢買命,而且,還不一定買得到。

03

「養生,一種以最低成本獲得最大回報的生活方式」

後來我發現,這些年來我所有的病都可以歸結為一個原因:免疫力低下。如果不想繼續過非人的生活,必須提高免疫力,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決定養生。

別人養生是一種時尚,可我是養命啊。

出院以後,我改掉了所有習慣,制定一個個表格,先從早睡開始,從前花在那些無意義事情上的時間,現在統統還給自己,從以下幾個方面做了調整:

作息:在家的時候陪爸媽聊天,看看書寫寫東西,10點30左右就睡。最晚不會超過11點。早上6點起床。

飲食:每天做各種膳食,小米粥,紅豆薏米粥,綠豆枸杞粥,蓮子銀耳湯,蜂蜜檸檬水,生薑紅糖水,研究養生食譜,多喝水,水果蔬菜定時吃。規律飲食,堅決不碰任何煎炸油膩的東西,過年的時候大家燒烤,我也沒半點興致。

運動:每天慢跑5公里,拉伸30分鐘,剛開始會覺得很難,慢慢的你就會愛上了。晨起,午休,晚上睡覺之前都會做30分鐘瑜伽,那段時間也自學了很多舞蹈。

讀書:一個人的時候最適合讀書,也只有在這樣孤獨的契機中,我才有機會看了100本書。發現了另一個廣袤的世界。開始寫作,錄製電台。

堅持兩個月以後,效果是很顯著地,整個人的氣色好了很多,精力充沛,在此之前還被告知病情無好轉,再去複查的時候,竟然完全康復了。

拿到檢查結果的那天,我激動得想要昭告全世界:我終於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了,我終於可以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了。

早起早睡,瑜伽健身,讀書寫字,每天雷打不動的蜂蜜檸檬水,養生粥,蔬果蔬菜給了很大的能量。不知不覺已經連續不中斷地堅持了很長時間。看著表格里滿滿的√,我心裡還是滿滿的成就感。

我現在在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做運營實習,活比較多,但是我也堅決不會超過11點睡,會早起幹活,清晨的時間不容易受干擾,比較高效。早睡是養命,早起是不得已,時間久了就養成習慣了。

每天早上起床以後,開始寫作、看書、背單詞、練瑜伽,處理郵件,這些事情幹完以後還不到上班時間,真是神清氣爽。

在公司還可以自己熬粥蒸雞蛋,每天幾次水果蔬菜,下午喝蜂蜜檸檬水、優酪乳等,晚上在樓下參加健身運動,美美地洗個澡回來再接著幹活,回去早的話還可以看會書,那是一種內在的愉悅。

現在的身體比正常人都要好很多,養生也是內在的養顏,氣色和顏值也會有所提升。經歷了生與死的邊緣之後,很多事情也學會了放寬心。

瑜伽、讀書、寫作、舞蹈、插花、時間管理,知識管理成了我的最大的收穫。下一年的計畫還是100本書&書評,讀書寫作,養顏健身,練馬甲線,努力做一個有思想,有深度,有顏值的女子。

遇見養身之後,我成了更好的自己。

養生這種事,是會上癮的,選擇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受益的還是自己。

養生並不是大爺大媽才會做的事情,身體是自己的,要對自己好一點。

04

「養生十條小建議」

最重要的事情:千萬千萬別熬夜,最晚不要超過12點;早起早睡,可以加入像我一樣加入社群,利用社群的力量監督自己;

不要把手機拿到床上,最好關機睡覺,其實並你想的那麼多人會聯繫自己;

儘量別吃不健康垃圾食品,如燒烤、痲辣燙、飲料、肯德基等,如果吃的話建議喝優酪乳「解毒」;

每周三次以上運動,推薦瑜伽、跑步和游泳,想要塑形練肌肉的話,可以嘗試Zumba、NTC、Insanity等超有效燃脂的HIIT訓練;

好好吃飯,多吃水果蔬菜,每天喝足量的水;

睡前5分鐘冥想;

有一兩個深交的好友,常給家人打電話;

放寬心,保持愉悅的心情,生氣是對自己最大的懲罰;

多看書總是有用的,試過的人都知道;

所謂的沒時間永遠是藉口,只能說明你不夠重視。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話糙理不糙,永遠不要高估你身體的承受能力,哪怕你年紀輕輕。健康是1,財富、名譽、成就都是0,有了1,後邊的0才會有意義。

最後,願大家有一個健康的身體,留著體力做更有意義的事,和最愛的人一起,共享人世繁華。

作者簡介:悠南,簡書作者,一枚偽文藝清新工科女,早起早睡,跑步健身,養生養顏,努力做一個有思想,有深度,有擔當,有顏值的女子,微信公眾號:有個女孩叫悠南(ID:younanssn17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