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人該怎麼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1)

這些年當老師,遇到最多來自的問題,想必就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了。

這樣的問題,多數出自於學生,少數也來源於剛畢業的白領。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不是自己喜歡的,甚至身邊的人,也不是自己愛的。

是否該堅持?是否要放棄?堅持起來怕失敗,放棄之後怕後悔,人不知道該如何往前走,更不明白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

問著問著,就迷茫了,就在原地發獃,時光飛逝,自己還在迷茫,面對十字路口,一望無垠,呆呆的站在原地。

那麼,人到底怎麼去發覺自己想要的生活呢?

答案很簡單,做起來,嘗試一下,自然就明白了。

前些時間,我認識了一位歷史老師,他德高望重,講課功底好,學生喜歡的受不了,總能用深刻又幽默的陳述方式講知識點,我覺得他一定是從小就喜歡歷史,然後考上有名的大學。一次和他吃飯的時候,竟然發現,他成長在一個很小的村莊,而且,本科、研究生都來自一所一般的院校。

一次吃飯,我很好奇的問他,您是怎麼把歷史講的這麼有趣的,是因為上學時就喜歡?

他的回答讓我很難忘,他說,一開始哪有那麼多喜歡不喜歡,都是做著做著,做出了成就,然後做出了興趣,慢慢的就喜歡了。

後來我才知道,他因為學的師範類專業,一個人剛來北京除了去學校當老師根本找不到工作,他想,要麼先渡過生存期吧,再去談夢想。於是,他就開始了教學生涯,一個月賺的錢加上課時費,至少能讓自己在這所城市活下來,就這樣,他一乾就幹了十年。

我問他,那您是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喜歡教歷史的?

他說,應該是第一年結束後我被評獎時吧。那年,我還被評了一個優秀新教師呢,整個年級就我一人。成就帶來樂趣,樂趣能讓我走的更遠。

他的這番話,沒有端著架子講出來,他腳踏實地的告訴我,其實在還沒做一件事情之前,根本不存在什麼喜歡不喜歡,甚至許多事情都是做著做著發現了成就感,然後慢慢的喜歡了上。

我繼續問,那要是您幹了一年後,雖然有了一些成就,賺了一些錢,但是不喜歡呢?

他愣了一下,若有所思,然後回答:那就放棄唄,再去做自己的喜歡的事情。

我繼續刨根到底:那,這一年不是浪費啦?

他搖搖頭,說,不會浪費,這都是青春,這一年的教學經驗是拿錢都買不到的,這一年能讓我渡過生存期,還能讓我更加明白自己不要的,不虧!不虧!

這是我見過活的相當明白的一位長者,其實人許多時候,不如意都十有八九,每個人都一樣。去大城市打拚的人,都是先將就後講究,先謀生後謀愛,坐著賺錢不丟人,別忘了最初的夢想就好,何況,誰能確定以後的自己會不會愛上坐著的生活。

(2)

蕭伯納曾經說過:人生三萬天,你有沒有花三天去思考自己喜歡什麼?

的確,如果一個人能活到70歲,他就有了25550天的日子,這麼多時間,我們真的是否花了三天,什麼也不做,就冥思自己的前方,思索自己的路。

但實際上,我們並不用花三天,什麼也不做,就這麼傻傻的想自己何去何從,這樣反而不容易想明白。生活是過出來的,目標是做出來的,而不是想出來的。

人在一開始迷茫是常態,沒有人在大學時期就清楚的知道自己接下來的十年何去何從,所以,當一個人跟你說幫你規劃十年之後的生活,最好的辦法就是趕緊轉身走人然後跟他說一聲「呸」。

我曾經遇到很多企業家,他們現在事業非常成功,甚至可以給學生當人生導師,私下裡我時常會問他們,是不是你們大學時就很清楚自己要什麼?

我以為他們會告訴我一個勵志的答案:必須的,我從未迷茫過!

但事實不是,他們都迷茫過,都曾經看不到方向,甚至不知道路的前面,光在何方。可幸運的是,他們在有了一絲想法後,馬上開始著手去做,一些人,做著做著,就做成功了;另一些人,做著做著,發現走不通,轉身回頭,重新來過。

其實,當一件事情能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性做成功,你就應該去嘗試,因為你年輕,船小好調頭,輸了大不了從頭再來。

楊絳先生說過,人最大的痛苦,就是讀書太少,想的太多。

其實,人更悲催的,就是想的太多,顧慮太多,不去嘗試。

很多恐懼和焦慮,都是從別人口中說出的:別人說初戀一定不會有結果,別人說一個人不宜旅行,別人說大多數人都倒在了這裡。

可自己不嘗試,永遠不知道其實自己就是那個萬里挑一的人,奇蹟之所以沒有發生,是因為流言太重,壓垮了本應該去嘗試的英雄。

(3)

許多人都在糾結於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其實大可不必,因為關於喜歡,很難去量化,與其無止盡的糾結著這件事情我到底喜不喜歡,還不如邁出第一步嘗試一下。

喜歡了就堅持,不喜歡就放棄。

這世界上有太多的人,為了瀟灑的邁出第一步,最後遲遲在原地不動。

我在一次做節目的時候,一位觀眾問我,我到底是該考研還是該找工作?

我說,我不知道。

他很失望的說,你怎麼能不知道呢?

我說,你都不知道我怎麼知道?

他說,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我笑著說,我也不知道你喜歡什麼。

他在台下就笑了。

我繼續問,那你現在都做了一些什麼準備呢?比如投簡歷,比如開始背政治、英文。

他搖搖頭,我這不是還沒想好要幹嘛呢嗎?

我說,你想多久了?

他說,快一個月了。

我差點倒在台上,要不是在錄節目我真的準備開罵了,後來我還是心平氣和都說:那麼,我有個建議,從今天回家開始,先試著去招聘網站上投個簡歷,再去報一個考研班,兩條路一起走著,放心,肯定有一條路後面會夭折,一條路會更適合,那就是你最好的選擇。

他問,不矛盾嗎?

我說,有矛盾也不是工作和考研,無非是與你打遊戲的時間矛盾,與你睡懶覺的時間矛盾,與你追劇的時間矛盾,你都想了一個月了,如果一個月前你這麼做了,現在早就應該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了。

他若有所思,事後,我也深思了起來。

到底怎麼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4)

我曾經聽到一個很好的答案,朋友告訴我,人在岔路口時,有許多自己選擇的路,其實你完全可以都走走,大不了回頭重新來。

的確,與其在原點想破腦袋,膽戰心驚的不敢向前,還不如走兩步試試。

人吧,只有見過許多人,才知道自己愛的是誰;只有去過天涯海角,才能明白自己想定在何方;只有走過許多路,才知道那條路是自己喜歡的。

—END—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