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永遠有選擇的權利,也有為自己買單的能力

說實話,雖然我身處在網際網路行業,我每天接觸的都是這個朋友融資,那個朋友登上了福布斯,我有點膩了看創業這事,這是題外話,今天要跟你聊的是關於如何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要說的第一句話就是:

真的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創業這件事情,也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創業這件事。

我才不想跟你去提夢想帶來的力量,說真的,人各有志,有些人就是喜歡做個老師,有些人就是喜歡做個全職太太,有些人就是希望這輩子為國家效力,也有人這輩子的夢想就是北上廣的一套房子,還有人雖心懷夢想卻不得不繼承家族事業。

還有人,可能因為生存問題被迫去做生意,一不小心成了一個你們口中的牛逼人,有時候你得生活,可能是你主動選擇的,也可能是你被動選擇的,當然這跟你的出生背景、教育背景和性格等等等等息息相關。

活到了今天(我永遠18歲,不要問我年紀),我在想,我花了很久去明確我想要的生活,比如在腦子空白的早上在紙上寫下各種各樣人生想要做的事情,或者是去嘗試各種各樣的行業,各種各樣的事情,我好希望能夠明確的知道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可是在嘗試後卻依然會搖擺不定,但是比搖擺不定更重要的是,我每次想到我要什麼我就去做嘗試。

二十歲的弟弟問我,姐姐我是去做程式設計師還是去創業,開個公眾號還是去陪女票。

我說:

我的弟弟,你不要問我幹嗎,你想做的事情你就一個個去做,要是沒勇氣做那也別問我了,直接放棄。這是你自己的事情,與我無關。

其實我們都一樣,有無數想做的事情,可是大多數時候,連想要過自己喜歡日子的勇氣都沒有。

我想嫁給他,可我覺得我愛他比他愛我多,我怕以後不幸福。

我喜歡畫畫,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好。

我想創業,可我怕辭職了就沒有收入了。

我想出國,但是我怕我英語不好,融入不了當地的環境。

比如我跟我的老闆說了NO,我不想喝酒,第二天我就坐上了辭職回家的飛機上。

到底如何去做人生的每一個決定,我的回答是:

永遠有選擇的權利,也永遠能夠為自己選擇買單的能力。

你愛上一個男人,你遠嫁去別的國家,你是否想好了你可能會焦頭爛額將來忙著孩子,無暇顧及遠方?

你喜歡畫畫,你有沒有想好一旦工作辭職全心全意畫畫有可能會沒有收入過上很長時間日子的艱苦生活?

你選擇了創業,你是否做好了睜開眼就要養活一個團隊的準備,時時刻刻生活在危機之中?

你選擇出國,你是否能夠承擔遠離父母家人,還有日日夜夜背單詞的孤獨歲月?

人生其實就永遠處於自我探索和自我選擇的過程,探索內心的所愛,選擇你想要的,承擔選擇的後果,這是自己的事情,你只需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最後分享一句話:

“你所給人呈現的,也許會讓人誤解你是怎么樣的一個人,但那個形象只是他們自己腦海里主管構建的,也沒經過你的同意,所以你不必為其負責,你只需要做好自己,不求深刻,只求簡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