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苦難是一場生命的修行

那時,正處在人生挫折期的他,請教一位長者,如何去戰勝人生的苦難?

長者說,看看曠野中的樹吧,看懂了它們,就知道如何去戰勝人生的苦難了。

他看著曠野中的樹,可並不能看明白什麼。

長者說,在烈日下,在冰雪中,樹有房子為它們遮日禦寒嗎?在風暴中,在雷雨中,樹可以拔腿就逃嗎?不能,樹沒有房子,沒有腿,它們無法迴避,無法逃離,它們只有獨自承受,獨自與苦難抗爭,正是這種對苦難的承受和抗爭,使它們變得更加堅忍和強大。也許,這就是樹能活上千年而人難以活過百歲的原因吧。

當他再去看那些曠野中的樹,看著那些沒有房子沒有腿的樹時,似乎明白了許多。

鄰居家的房前有兩棵樹。為了方便晾曬衣服,鄰居在兩棵樹間掛了一根鐵絲,鐵絲的兩端分別在兩棵樹的樹幹上各箍了一圈。

隨著樹幹的長粗,鐵圈越箍越緊,慢慢地勒進了樹里。再後來,鐵圈越勒越深,樹幹被勒出了一圈深深傷痕。到最後,鐵圈竟完全長進了樹里,看不見一點鐵圈的痕跡,只是在樹幹的表皮留下了一圈淡淡的疤痕。那時,每次我看到這兩棵樹,我就擔心它們會不會被鐵圈勒死。可一直到現在,這兩棵樹不但沒有被勒死,反而越長越高大,越長越枝繁葉茂。

隨著我年齡的增大,隨著我對生命和苦難理解的加深,我似乎明白了其中的一些道理。對於這兩棵樹來說,當它們無法擺脫苦難(鐵圈)時,它們就用生命去包容苦難(鐵圈),把苦難(鐵圈)“長”進生命里,把苦難(鐵圈)看成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當我們無法迴避苦難時,去學會像這兩棵樹那樣,去正視苦難,去用生命包容苦難,把苦難“長”進生命里,把苦難看做生命的一部分,這不僅有利於我們生命的成長,而且還會讓我們一路走向堅強

很多甘甜的果實,其果核卻是苦的。

一顆苦澀的核,為什麼能擁有甜美的果肉呢?

直到我讀到一位詩人的詩句,才有所啟悟。詩人說:每一顆珍珠,都有一粒痛苦的核心。

詩人的話,讓我想起了小時候。那時,見圓圓的珍珠,像是一粒粒種子,於是,便把珍珠作為種子種進地里,並不斷地給它澆水、施肥,祈望它長出一棵珍珠樹,結出滿滿一樹珍珠果。而母親告訴我,珍珠不是地里種出來的,不是澆水澆出來的,不是施肥施出來的,不是關愛呵護出來的,而是蚌經受千般痛苦,用生命的心血把一粒粒製造苦難的沙子變成了一顆顆閃光的珍珠。

對珍珠來說,那粒痛苦的核心,就是給它災難、給它不幸、給它淚水的沙子。但你再看看珍珠的表面,像不像一張燦爛的笑臉?

喔,我明白了,當你用歡笑包容淚水,用快樂包容痛苦,用喜悅包容憂傷,你就能成為一顆光彩奪目的珍珠,成為一枚甘甜美麗的果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