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所謂成功,不過是一場天時地利人和的運氣

1

有個朋友,是中學老師,帶幾個孩子去米國,有點短期遊學的意思,總之是要安排孩子們,吃住在當地人家裡。

此番行程,孩子們的感受完全不一樣。

有個孩子,被美國人的好客及熱愛生活的精神,感動的眼淚嘩嘩。

另有兩個孩子,被美國人的蠻橫氣到眼淚嘩嘩。

因為他們住進的家境不一樣。

2

第一個孩子,就好比老鼠掉進米缸里,住進了美國一個土豪家。

大house,獨幢小樓,遼闊的庭院鳥語花香,游泳池大得宛如海洋。孩子被帶到一層樓,屋主人告訴她?這裡有幾間房,隨意住,喜歡住哪間就住哪間。

然後帶小孩去廚房,熱氣騰騰,女主人正在給小客人做中美風格兼具的飯菜:吃吃吃,咱們美國人窮,一天只能吃六頓飯,你盡可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不要餓到自己。

住進來的小朋友,喜歡音樂。

屋主人全家,買了許多音樂舞蹈書籍,在小孩來之前全家惡補,說是怕自己文化水平太低,無法與孩子對話。

還專門為孩子召開了盛大的音樂party,附近的音樂愛好者全部獲得邀請,來的人雖多,但應該事先有要求,來的人非常尊重孩子的中國文化。中國小朋友無比震驚的看到,披頭四大叔們站在台上,扭著屁股,用絕非正常人類的聲音,引亢高歌:我愛泥,塞北的姐,飄飄灑灑瞞天遍爺,你的舞姿是辣樣的輕盈,你的皮膚白嫩又純潔……

嗨過了,客人陸續離開。

主人和每個客人握手擁抱,把每個人送出遼闊庭院的門外——中國小姑娘說,我學到了人生重要的一課,要學會尊重客人,要講禮貌。

客人走了,主人家痲利的收拾齊整,再進廚房,給小朋友端出當天的夜宵。

小姑娘被撐哭了,救命,我怕肚皮被撐爆……

正感動著,忽然間手機響了,是同來美國、住進另一戶人家的兩個小朋友打來的。

電話里,兩個孩子在呼救:救命啊,我們被囚禁了,而且我們快要餓死了……

3

另兩個孩子,住進了個美式大媽家。

普通公寓樓。

大媽的工作是夜班,晚上九點上班,凌晨才回來。

她的房間狹小,給中國孩子騰出來的房間,更小。

把孩子帶進門,她就厲聲道:fuck,好醜的中國孩子,拿好你們的晚餐,呆在屋子裡不許亂跑。說罷,把兩個小孩推進屋子裡,咔嚓一聲鎖上門,上夜班去了。

兩個小孩說。她讓我們居住的房間,不比廁所更大。

而且,所謂晚餐是兩片冰冷的麵包片。這種一伙食標準,小孩家裡的貓狗都是拒絕的。

咦,大家一起去美國,為什麼前一個小孩住土豪家,這兩個孩子就給弄到了工薪大媽這裡涅?

組織方也沒弄明白,反正就這樣稀里糊塗了。

兩個孩子餓了大半夜,給小夥伴們打電話,驚發現有人享受到個人音樂節及每天六頓大餐,心理頓時就不平衡了。

次日,小孩們聚會,討論起這家的大媽,對自己太不熱情。想辦法打動大媽,讓大媽拿出誠意,拿出熱情來。

用什麼辦法打動大媽呢?

砸錢!

把大媽砸趴下!

4

後兩個孩子去了商場,花3000刀,給大媽買了件奢侈品。

送給大媽,觀察大媽的表情。

大媽沒表情。

仍然是咔嚓一聲,又把兩個孩子鎖起來了。

但是大半夜——具體的時間,是半夜兩點,大媽突然回來了。

回家打開門,放出倆小孩,大媽溫柔的問:孩子,是不是不喜歡我把你們倆關起來啊。

兩個孩子竊喜,砸錢就是管用,急忙回答:沒有沒有,大媽,我們是想說,如果大媽不鎖我們,我們會幫大媽做許多家務的。

就見大媽一翻臉:收拾你們的東西,狗狗狗,你們這麼有錢,可以住酒店嗎,狗狗狗,馬上狗!

大半夜的,倆小孩被趕出來了。

看著外邊黑漆漆的天,倆孩子嚇壞了,急忙給住土豪家的孩子打電話呼救。

——此時土豪一家,皆宮髻高冠,正襟危坐,一邊吃當天第六餐,一邊跟中國小客人共同研究獨坐幽篁里,彈琴復長嘯的博大文化。中國孩子撐得眼淚汪汪,直打飽噎。突然接到小夥伴的電話,頓時懵圈了。

那兩個孩子,遇到的真是美國人嗎?

怎麼這兩家美國人,差距這老大涅?

趕緊打電話給組織方。

組織方一聽這事就炸了,立即打大媽電話,吼道:你啥意思你?別忘了你是收了錢的!你收了錢卻在深夜把兩個未成年孩子趕到街上,你以為美國沒法律嗎?你咋不上天呢?給我立即把孩子找回去,否則讓你吃牢飯!

大媽悻悻,只好再把兩個孩子接回去,仍舊鎖小黑屋裡。

5

回國時,土豪一家,抱住小客人嚎淘大哭,說什麼也捨不得撒手。

感覺就象中國人搶了他們家孩子。

中國孩子也哭得鼻涕眼淚嘩嘩,真心不想離開,捨不得一天六餐的公舉生活。

大媽早早就把倆孩子趕出來了。兩個孩子怒氣沖沖拖著行李箱,不絕聲的怒罵:美國人都是垃圾,都比不上咱中國人的腳趾頭。

很意外的,這幾個孩子,在美國遇到了兩種極端思維。

6

朋友說,第一個孩子住進的土豪家,起初也不土豪,屌絲無極限那種。

起初也租住公寓樓。

當時也有好多孩子去美國遊學。多是些日本孩子,韓國孩子,印度孩子什麼的。

那時候土豪就接這種活,家裡每天都有小孩居住,土豪拿這些語言不通的外國小孩當親人,好吃好喝好茶好飯,為了讓孩子們賓至如歸,事先土豪都會問孩子喜歡什麼,孩子喜歡什麼,他就潛心琢磨什麼。

就這樣好多年下來,土豪越來越有文化。而且,他此前照顧過的孩子,都對他念念不忘,甚至視他為父母——這些孩子中,至少有幾個已是銀業鉅子,這些孩子們給土豪投資,讓土豪營造更好的環境,以接待後面來的各國小屁孩。

——再加上孩子們的父母原本就是有錢人,這就讓土豪積累起了深厚的國際人脈。

做到這程度,縱然他想拒絕成為土豪,已經很難了。

朋友說,這麼多年過去了,大媽還是大媽,大爺已經成了土豪。

就是個投資理念的事兒。

人生最重要的投資,是投人——這是朋友的原話。

7

朋友說的,只是個特例。

美國好多家庭都曾接住過外國孩子,但如果把成為土豪,與接待外國孩子這事建立聯繫,多數人會搖頭的。

——理論上聽起來象回事,但根本不可行。

土豪喜歡孩子,因為他資源充足,不需要朝九晚五去上班,專門呆在家裡,帶中國孩子一天吃六頓飯,他吃得起。

但公寓大媽吃不起。

大媽資源匱乏,環境惡劣,精神處於隨時崩潰的邊緣。

不穩定的精神,帶給大媽遠比環境更多的痲煩。

所有面臨資源匱乏的人,都是這樣。

沒錢,心苦,憂傷,絕望,別人還老跟你扯什麼你不夠努力,不努力你妹,再唧唧歪歪抽你丫的……所以總是擺出張臭臉,惹人厭憎。

失去親和力,不討人喜歡,易於陷入情緒對抗之中。一生中總是遇到為難的事兒,機會是神馬?聽說過,沒見過。

資源充足的人,強調個人努力。

但困於資源匱乏的人必須要清楚,不是你不夠努力、不想努力,而是匱乏帶來焦慮。焦慮之心戕殘了你的意志,也戕殘了你的身體——心靈匱乏者,普遍感覺到身體虛弱,力不從心。必須要知道這點,才能找到解決辦法。

8

所謂的成功,不過是一場天時地利人和的運氣。

不同時代,機會不同,這個叫天時。

同一個時代,機會點分布不均,這個叫地利。

以上兩點,又稱環境——它是資源匱乏者刻意強調的,也是資源富足者刻意忽略的。

人生是一個大舞台。有人出生就在台上,連哭都有人打賞喝彩,有人卻要擠個三五十年,才堪堪擠到舞台的近旁。啼哭者信誓旦旦,稱是自己的哭聲嘹亮才得以成功,而距離舞台遠遠的人,卻恨不能一巴掌拍死他。

——舞台是有限的,絕大多數人,都被擠得遠離舞台。而我們所要做的,是著手改善自己,讓自己所在之地,成為一個關注的舞台中心。

——我們註定孤獨於世,唯一所能憑據的力量,只有人和。

只要這點是可控的。

9

先要承認,我們不比任何人差,但人類社會的天然不平等資源的分布,這有可能傷害到了我們。

被傷害的人,不是沒錢的問題,而是心智受創,喪失了發現機會的能力。

這種心智創傷,源於我們的成長,源於我們的心靈教育不足。我們身邊有許多美國公寓大媽這類人,把她們的灰落情緒,如傾倒垃圾般,傾倒在我們身上,許多人已經被這種灰色情緒所掩埋,這是我們面對的最大困難。

——先觀察身邊有沒有公寓大媽這類的人,看看她們,是怎樣無力操控情緒,一再讓自己陷入痲煩的。

——然後觀察自己,我們每天都告誡自己要努力,但我們的心靈是殘缺的。如果把我們的心靈比做一個人,那麼這個人是負重而行的跛子,這負重之跛是我們心裡的苦,苦大仇深如座山,它可以埋了我們,也可以讓我們登上去極目遠眺。這取決於我們對自我情緒的梳理。

——觀察那些攀爬到苦心之峰的人,諸如岳雲鵬,他十幾歲出來謀生,做服務生時被客人各種羞辱。諸如宋小寶,他在打零工刷盤子時,被人一拳打昏,醒來流著淚連聲道歉……他們沒有被苦難埋葬,我們應該也行。

——最後是記錄自己的心——不被觀察到的心苦,最終會埋了你,讓你成為喋喋不休的抱怨者——記錄自己的憤怒與幽怨,記錄自己的哀傷。等過個十天八天,翻閱一下,你會震驚的發現,你此前的憤怒與怨氣,全都是公寓大媽式的自己鬧事。

學會觀察自己,就意味著機會。

說過了,成功意味著天時、地利與人和的運氣。我們把握不了天時,也掌控不了地利。即使是面對自己殘缺的心,也是倍感無力。但心靈是我們唯一的自主之地,對此的迴避預示著問題根本之所在。

這個過程,開始極難,喪失歡樂的心靈往往拒絕被觀察。所以我們只能先從觀察別人開始,漸入自我,一旦你走近自己的心,整個世界頓作翻覆——從此你就從失落情緒的垃圾堆下爬出來,並開始了攀登。每個人最終都是行走在自己心裡,你所抵達的,不過是自己的本質。

唯其當心靈恢復健康,才會看到這世上的無數花朵,與你的心,一同開放明艷。

所行千里,閱書萬卷,無盡滄桑,一生情懷。不過只為這一刻的極品歡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