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人生最大的偽命題就是這三個字

這兩天奧運會最火的話題聚焦於兩個人身上,一個是傅園慧,一個是孫楊。

在很多人看來,前者似乎更代表了一種潮流,這股潮流叫做「做自己」——看啊,她多真多逗啊,相比起來,孫楊那一臉苦大愁深的樣子,實在不大討人喜歡呢。

可如果每個人都成了傅園慧的樣子,連孫楊也一反往日,突然滿臉表情包,想想也是一件細思極恐的事情。

這就是這個世界的好玩之處了。其實不論傅園慧還是孫楊,雖然他們表達自我的方式不盡相同,有一點毋庸置疑,那就是,他們已經在他們各自的領域,使出了「洪荒之力」,才獲得了今天的成績,相比起來,那個「做自己」的命題,似乎顯得無足輕重了。

其實,我們口口聲聲要做自己,是因為沒有誰能夠做到不顧一切地做自己吧。

套用傅園慧的話表達就是,鬼知道任何一個獲得成就的人到底經歷了什麼?!

「做自己」就是一劑看似萬能實則沒什麼卵用的鴉片!

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困惑,到底做什麼才好呢?是做一個成功的商人,還是從政實現自己的遠大抱負,或者誨人不倦成為萬人敬仰的老師?

當我們說出這樣的困惑時,那意思就好像在說,我們隨便選一個就可以成功一樣。

事實上,沒有經過地獄一般的磨礪,誰都沒法輕輕鬆鬆成功,而且問題在於,在你不具備實力之前,你根本就沒有選擇的,是的,毫無選擇。

1

有次出差的途中,動車上來了兩個老弟兄,哥哥因為在工地上不慎摔傷落了個半身不遂,弟弟因為家裡失火落了個雙目失明,弟弟推著輪椅上的哥哥,卯足了勁唱著那首爛遍大街的《愛的奉獻》,我突然感受到了深深的淒涼。

事情的真偽我無意評判,但我清楚,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人受制於各種局限,有身體的有環境的,還有見識及閱歷。

這個世界上,站在成功的金字塔頂尖的多以兩類人為主,一類是出身優越,一路受到了良好的教育,這部分人往往喝的是洋墨水,光那一堆履歷及頭銜就是讓普通人望而莫及的,比如《歡樂頌》裡的安迪,要知道那樣的人從出生到有所成就,背後更是數不清的艱苦努力,還有常人難以企及的資源優勢。

站在塔尖的第二類人,就是和我們一樣除了一身氣力什麼都沒有的人,在他們成功的背後卻是上千上萬的綠葉。

2

有一年我和小夥伴去橫店遊玩,當時有個劇組正好在裡面拍戲,在一處涼茶亭里,我們見到了很多「橫漂族」,他們每天都在排隊等著被導演挑選,哪怕跑個龍套演個民眾也行,每天賺著微薄的收入,中午常常都是一碗泡麵打發了肚子。

那一天我們還看見一個長相不錯的演員,失落地躲在牆角抽菸,旁邊還有一個民眾演員模樣的人在不停地開導他,說什麼人有夢想,就一定要奮力追逐什麼的,突然那個帥哥跳了起來咆哮道:「你成天嘴裡說做自己做自己,我們都混了這麼多年了,早已面目全非了,當初想著一定要拍好片子,現在能有的拍就不錯了,我又有什麼選擇的餘地?!」

我赫然警醒,是的,包括現在被很多人羨慕的舒淇,早年出道的時候又有多少選擇呢?如果有選擇何至於拍那些片子呢?還有「做自己」典範的王菲,一開始不也是唱著口水歌發行了第一張銷量可觀的專輯嗎?

或許,「做自己」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殺傷力,就是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並沒有誰能夠真正做到毫無顧忌地做自己吧。

3

每個人生而不平等,比做自己更為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學會接受殘酷的現實,承認我們並不出眾的天資,再使出我們的「洪荒之力」,才有可能達成我們想要的改變。

當我們認知到「做自己」無法經得起推敲之後,其實是可以感到輕鬆而自在的。

這就意味著,這麼多年來你之所以一直感到被束縛受限制,是因為你從來都沒有逃脫過那個你內心深處叛逆而與世界格格不入的自己。

如果你明白了這一點,這意味著你就可以放手一搏,你不用去刻意「做自己」,而是尋找一個想成為的榜樣去要求自己並付諸努力,雖然不能保證出現生命的逆襲,但至少能夠活出一點點「自主感」。

真實的情況是,人有很多能力的養成都是可以靠後天刻意的練習所達成的。

記得年少時看過一個勵志故事。主人公叫德摩斯梯尼,他天生口吃,嗓音微弱,還有聳肩的不良習慣,在常人看來,這個人幾乎沒有任何演說家的天賦,然而為了成為富有的令人尊敬的演說家,他做出了異常艱辛的努力,他開始刻苦讀書學習

據說,他抄寫了《伯羅奔尼撒戰爭史》8遍;他虛心向著名的演員請教發音的方法;為了改進發音,他把小石子含在嘴裡朗讀,迎著大風和波濤講話;為了去掉氣短的毛病,他一邊在陡峭的山路上攀登,一邊不停地吟詩;他在家裡裝了一面大鏡子,每天起早貪黑地對著鏡子練習演說;為了改掉說話聳肩的壞習慣,他在左右肩上各懸掛一柄劍,或各懸掛一把鐵權;他把自己剃成陰陽頭,以便能安心躲起來練習演說。

據說德摩斯梯尼以口含小石子等方法一直刻苦練習演說近50年,通過多年的刻苦努力,最終成為了雅典最具雄辯的演說家。

我們都希望能夠順應自己的特質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然而我們忘卻了,其實人的潛能無窮大,比起選擇,關鍵在於你是否具有強烈的改變意願。

4

看過一部國外電影叫《當幸福來敲門》,影片的男主人公經歷了長時間的窮困及老婆的離家後,決定要改變自己和孩子的現狀,他看到有個人開著豪車,就問他,要怎樣才能達到這種生活?於是對方告訴他去做股票經紀人。

完全沒有股票知識的主人公靠著毅力在華爾街一家股票公司當上學徒,頭腦靈活的他很快就掌握了股票市場的知識,隨後開上了自己的股票經紀公司,最後成為百萬富翁。

還記得有人問過王健林一個問題,那就是,你是如何把事業做到這麼大的?這個耿直男說了這麼一句話,其實當時創業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賺錢,後來自己也沒想到竟然會做這麼大。

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昭示著一個真相,儘管這個真相和我們想像的有些出入,但這就是現實——那就是,你唯一可能成為的,也只有你自己。

不管你最終成了誰,只要你努力過拼搏過,你最終呈現給他人的樣子,就是他人眼中的「你自己」。

沒有誰能夠站在高處去指責另外一個人,我們都不需要向這個世界去證明任何事情。

而不論你最終成了誰,只要做到問心無愧,並願意承擔一切的後果以及願意忍受路程的艱辛,就已經足夠了——而這才是艱難的生活中屬於你我少有而可貴的「自由」。

做自己你也是你,而不做自己,最終你還是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