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與艱難工作為伍,才能看到最美風景

1

最近幾年,各種同學會的邀請多了起來。從各種同學會裡,我們可以察覺到一些有趣的現象。一些以前上學時成績馬馬虎虎的人,在30到40歲的這十年,都有非常戲劇性的發展,成了中小企業的老闆或有實力的機構高層。他們在參加同學會的時候,都會大大方方的支付贊助費。

而另一些讀書時的優秀學生,走進社會多少年後,卻成就與地位一般般。可見人生的逆轉,就潛藏在人生的各個節點上。小時候會讀書的孩子,因為腦筋都不錯,自然就練就一身察言觀色的小花招,也學到了學習與生活上的小竅門。換言之,這些人都具有小聰明。

那些落第生的情形正好和優秀學生相反。他們成績不佳,不會念書。所以他們不斷重新開創。碰到挫折,他們不會傷心,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傷心。常在不如意中打滾,更讓他們看清了社會的底層,意外懂得解讀人心,善解人意。所以他們不自負、不自誇,從不認為自己是最好的。別人看來可能很難,可是他自己卻不覺得。對他們來說,那只不過是種磨鍊。於是在不知不覺中,他們就成了這一行業的第一第二。有了成績,自然就有信心。由於他們做事都是出於自發,所以即使下一個工作的困難度更高,他們一樣心平氣和、迎難而上。如此一來工作的進展,自然會逐漸往好的方向延伸。

反觀那些優秀學生呢?由於他們從小就懂得察顏觀色,長大後處事格外世故。總是可以在瞬間經過篩選,並找到不需特別費心力的工作,輕鬆應付。也就是說他們非常懂得逃避艱難的工作。等到遭遇工作或人生的重大困境時,便不知所措了。

2

遭遇困難與挫折,雖然客觀上不是什麼好事,但在主觀上不要看成什麼壞事。大德大勇大智的養成,大多因為經歷困難、挫折的啟迪與磨礪。

人易流於舒適安逸。這是人之常情。所以有人習於迴避艱難的工作。面臨21世紀大變革期,很多機會往往以困難的面目出現。所以主動的選擇艱難工作更有意義,也是上上之策。如此才能抓住別人不易看出的機會,如此你的潛力才能發揮出極限。

狼行千里吃肉,狗行千里吃屎。人類也是如此,一類人選擇艱難的拼搏,一類人選擇輕鬆的苛且,但結局與人生會分出天壤之別。

3

面對艱難的工作,需要的不是盲幹與心靈雞湯式的成功學。我們要用科學的「逆思維」。

平庸者,或者說失敗者,在行為上有一個共同表現,面對困難,接受一件未做過的任務,做一件不熟悉的新事情,或面臨需要提升目標時,他們都會面露難色在心裡打退堂鼓,嘴裡吐出「不可能」。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們採用的是一種叫「順思維」的方式,即用現有的方法、習慣、經驗及現有的資源條件,去看待與評估具有挑戰性的新事情、新任務或超越於現有條件的高目標,認為不可能做到。

而成功者都是「逆思維」。挑戰艱難的工作,最忌諱的就是負向思考的順思維,整日擔心煩惱、憂心忡忡而錯失良機。

運用逆思維首先要做到下述五點:

(1)不說不行。

(2)窮盡假設。聆聽各種新的想法及有創意的提案後,再慎重給與評價。

(3)發現好機會,即勇敢挑戰。

(4)從機遇倒推戰略,從目標倒推努力。歡迎難題,突破解決。

(5)平靜面對感傷、沮喪、悲情。

由此形成不畏險阻,接受艱難工作並遇難而樂的念頭。進而讓這種征服欲成為心靈自發的驅動力量。

4

記得我少年時看過的京劇《沙家浜》中有這樣一個細節:被困於蘆葦盪的十八名新四軍傷病員,連續多日面臨日偽軍的掃蕩、傷痛的折磨、彈盡糧絕的威脅,人的體力和毅力幾接近於極限……這時,指導員郭建光這樣說服大家:有利的情況和主動的恢復,往往產生於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最終,他們以「再堅持一下」的頑強精神,迎來了大部隊反掃蕩行動,得以走出蘆葦盪,重回殺敵戰場。

「有利的情況和主動的恢復,往往產生於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這句話,是毛澤東在《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中說過的。

很多時候,「再堅持一下」,不僅是信心的體現,也是意志和毅力的較量。心弱則志衰,志衰則不達。在不少情況下,外在的打擊實際上並不足以置人於死地,其脆弱的心理才是真正的元兇。戰勝危機、擺脫困境,關鍵是要有迎難而上、勇克時艱的堅定信念和抗打擊的堅強意志。「再堅持一下」,就是這種信念和意志的體現。

松下電器創辦者松下幸之助,在驗收工作時常講的一句話是「最後一擊」。

一流的人和二流的人之差,就在這「再堅持一下」「最後一擊」。與艱難的工作為伍,靠著這「再堅持一下「「最後一擊」,才能完成艱難的工作。

5

三年前,帶孩子去海南三亞旅遊。

蜈支洲島有個潛水項目。當時上國小五年級的兒子很興奮,拉我們去玩。我覺得要換上全套潛水服很痲煩,水下又不能抽菸,我就留在了岸上。太太陪兒子下水,到中途,耳朵感到不舒服,也半途而退了。只有兒子在專業人員陪同下,堅持到了海底。

他回來後,向我們描述了海底的景色:透藍的海水,迎浪搖曳的海草,身邊遊動著各種五顏六色的海魚。原來只能在圖片上看到的異國美色,沒想到這兒也有。我有點小後悔了。

旅遊時,最美的風景,大多藏在需要付出艱難努力的僻遠處、山頂上、海底下。

在我們職業生涯中,又何嘗不是這樣。艱難工作的後面往往有最美的風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