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那些苦要少吃一個,就沒今天的我

有些力量足以支撐我們,踏平一切坎坷,正如吳亦凡所說:「那些苦要少吃一個,就沒今天的我。」

那些苦要少吃一個,就沒今天的我

1

有人問了一個問題:「如果能夠回到10年前,有什麼你後悔的事情想去改變?」

有人回答:「會告訴胡歌,2006年8月29日晚上一定不要坐上那輛車回上海。」

有人回答:「先去清華學兩年電腦,再去藍翔學兩年挖掘機,最後去新東方學兩年廚師。這樣就擁有三個泡妹子的技能,也不至於單身到現在。」

也有人回答:「你的未來拿不出手,誰會聽你悽慘的過去。」

很多人都會抱怨,為什麼生活沒有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為什麼老天總是不公平,為什麼理想很豐滿,現實總是很骨感?我們總是有做不完的工作,吐不完的怨氣,減不完的肥,坑不完的爹。

可事實上,年輕多麼好,我們可以為了看一部電影整夜不睡,為了心愛的人輾轉反側,可以笑得很傻很天真。我們會在字條上寫下我們的小心愿,儘管現在可能已經想不起來。我們總是可以有各種各樣的夢想

或許,時間的神奇之處就在於,我們沿途所為之付出的辛苦都會在終點為我們綻放。

2

萬萬做什麼都很有范兒。那種范兒是別人無法輕易模仿的。

萬萬在多年前還有個外號叫「肥肥」,他就像是一個長大版的小胖,他就像是多啦A夢中的那個小藍胖子叮噹貓。

現在不管是人類還是動物都吃得太好了,萬萬去朋友家串門,一隻加菲貓的腳胖得都看不見了,抱著他的腿直往上爬。估計貓的內心在對他說:大哥!幫忙把我往上扔一把,實在跳不起來了!

萬萬雖然胖,但是穿衣服很有范兒,儘管有大肚子,但是他也會把服裝搭配得特別好。

3年前,萬萬去了鐵路上班。所有人都羨慕那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是萬萬覺得太枯燥了。他覺得那不是他想要的,於是萬萬不顧家人反對,果斷地辭了職。

辭職後的萬萬去了一家旅行社。當時,他的薪資是旅行社裡最低的。可是,從他打算從事這個行業起,不管是在烈日下面跑在外面拉業務還是跟在導遊身後跑東跑西,他都從沒有一句怨言。所幸他人緣極好,有一大幫朋友,去旅行社工作的時候,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再加上他樂天派的性格,他在旅行社的表現很快就得到了大boss的認可。

如今,萬萬開了一家自己的小旅行社,生活一步一步按他所想的那樣去發展。

熱愛讓很多人被喜歡的事物所吸引,專注則讓他們忘記自我,將自身潛力發揮到極致。

這世界充滿挑戰的事情太多。當你在做一件事情時,總有些其他的干擾,但是在年輕的時候,有無限種嘗試的可能。

我看過一個姑娘的故事,她只有25歲,卻用插畫登上了福布斯排行榜。在她的成長環境裡,律師、醫生這樣的職業才是社會主流價值觀里最有前途、多金的職業,畫畫是「不務正業」,或者是「青少年的夢想,不切實際」。

但是童年學畫畫的經歷,啟發了她的想像力。從那以後,國小、中學美術課作業就成了她最期待做的事情。後來她去了美國,由於是國際生,畢業後一年不能將學生簽證變成工卡就必須離開美國。這樣的生活壓力讓她走出舒適區,不沉迷於享受,剛一畢業,她就從零開始。

面對紐約高昂的房租和生活費用,她只能租著遠郊布魯克林黑人區的房子,吃廉價的快餐,省吃儉用來創作和推銷自己。

她說:「那一年我印了600張聖誕卡,每張卡背後都親手寫上了自我介紹和作品的網頁。」

最終,她的作品得到了藝術界的認可,她用自己的勤奮和執著在不斷前行,努力以自己的風格定義這個時代。

3

有個少年問一個女孩:你不約會不談戀愛不出去玩不喝酒不逛街不瘋不鬧不叛逆不追星不暗戀不表白不聚會不K歌不撒野,因為你要學習,請問你的青春被狗吃了嗎?

女孩回答:你整天約會談戀愛出去玩喝酒逛街瘋鬧叛逆追星暗戀表白聚會K歌撒野,就是不學習,那麼你的青春狗願意吃嗎?

和瑞澤從10歲開始學習民樂,我記得他剛開始學的時候,看著樂譜,用笛子吹一首曲子,就像是一個結巴的人說了一段繞口令一樣。這些年,他一直堅持沒有放棄。如今18歲的他,可以自如地在舞台上演奏出好聽的曲子。他長成一個陽光大男孩。如今他努力去準備中央戲劇學院的考試。我看著10歲到18歲的他,突然覺得時間就像魔法師,會把我們逐一雕塑成更清晰的自己。

在能吃苦的年紀,不要選擇安逸,夢想不會在我們睡一覺醒來就會實現。生命的神奇之處就在於:在吃過很多苦,經歷過很多煎熬之後,你所積蓄的能量會像陽光一樣,照亮你前行路上所有的陰霾,讓你和真正的那個你相逢。

未來會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對你的付出給予獎勵,也會給你更多堅持下去的勇氣。

作者介紹:易小宛,85後青年作家,內蒙古作家協會會員,包頭市作家協會會員。傾心從簡,愛生活、愛家人、愛文字、願意遵從自己的內心去生活。參與出版合集《做最好的自己,上天自有安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