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只要努力,命運總會來敲門

1

大學期間,進了一家教育實習單位。

剛進這個單位的時候,心裡多少有些不滿意。髒亂的環境,電梯裡充滿了油漆的味道。曾經好幾次在心裡打起了退堂鼓,想要快快結束實習期,離開這個公司。

但是時間長了,我發現自己越來越不想離開這裡,並不是因為,已經對這裡的一切習以為常,或是一些其他原因。而是一件事情深深觸動了我。

很平常的一個早晨,我提前半個小時,來到了公司。原本心裡多少是有點兒優越感的,心裡暗自慶幸「像我這麼勤奮的員工已經不多了吧」。但事實給了我一記重重的耳光。

剛剛坐在工位上,我就發現公司過道的拐角處大家在開會。旁邊沙發上還有被子和褥子。看樣子,是有的員工晚上加班不回家,住在了公司里。

其中有個瘦瘦高高的主管給大家看會時說的一句話,深深觸動了我,他說:『同是一個肩膀扛一個腦袋,我們不比別人差!」

是啊,雖然人與人之間有顏值高與低之分,但是都是同樣的一個肩膀,頂著同樣的一個腦袋,我們憑什麼要比別人差?

2

白岩松,大家都不陌生,他說過一句話:「只要努力,命運總會來敲門。」

白岩松大學畢業時,正趕上大學生自主擇業。要想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除了自己的才學和實力,最重要的是拼爹。自己的父母都遠在農村,他只能靠自己。他相信生活中有B面,但他更相信生活中也有A面。

於是,他第一份實習單位是選擇了國際廣播電台,後來因為這個單位不招收中文編輯的實習生,所以,白岩松落選了,後來,一次偶然機會,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給他發了聘用書,但是職位不是他最愛的主持人,而是一個報紙編輯。但是,白岩松從始至終都沒有抱怨過,而是憑藉這自己的努力逐漸在崗位上嶄露頭角,最後成功的成為了自己嚮往的主持人。

「只要努力,命運總會來敲門。

重要的是,你是否聽得到,是否已經準備好」。這是白岩松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說的最多的一句話。

白岩松沒有可以拼的「爹」,從未因為工作升遷等事請過客、送過禮。可是,白岩松成功了。他的成功也再次證明了這句話:只要努力,命運總會來敲門。

3

心理學上有個公式,自尊(自信)=成就/期望。

顯而易見,逐步提升成就是提升自信的有效方式。人生訣竅在於突破自我,一步步積累小的成就,從而提升自信,形成良性的向上螺旋。找個要改變的方向,一點點兒自我超越吧,唯有鍛鍊,肌肉才能更強健。習慣逃避,能力必然變萎縮。

有些事,沒有試過,我們就不要給自己平白無故的畫一條停止線,故步自封。行還是不行,不在於事前我們說得多麼絕對,而是當你的雙足踏在前進的路上時,你才能從中去感受去體會。

該發生的總會發生,該來的總是會來。有時候自己也很憐憫現在的自己,也多麼希望自己在這座城市,不再每天為了一次擠不上的公交或錯過一趟捷運而煩惱不安;不再拚命地趕著功課複習到凌晨才睡,第二天跑去教室沒精打采地翻著課本;不再為了一次晚點的遲到而被上司批評,導致午餐都沒有了想去吃的心情。

似乎這一切都會讓你覺得生活不易。但親愛的這一切都會過去,因為你還有著一顆不甘示弱的心。

既然我們都有一個肩膀一個腦袋,又有什麼理由不相信自己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