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認真生活的人不會輸

1

建軍先生是我特別敬重的一位前輩。他是一位對待生活和工作都特別認真的人。

他會連續工作捨不得休息,工作上的每一個細節他都安排得很妥當,會議上的每一句發言他都準備得很細緻。開會講話的時候,他從來不看稿,因為他的腦子裡已經儲備了足夠多的知識信息。

認真生活的人不會輸

記得我與他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說,如果熱愛寫作,就一定要勇敢地堅持下去,做一件事情,只有堅持才是最難得的。

他今年40歲。20歲參加工作,他以很優異的表現一步一步走到現在的位置。很多人都覺得他幸運,覺得他年紀輕輕就可以站在很高的位置。

其實所謂的幸運,就是當你準備好了的時候,機會來了。

我敬重的是他的學識和他獨特的生活方式。他不喝酒,不抽菸,工作之餘最喜歡的就是讀書。他總是嚴格要求自己,做任何事情都有條不紊。

去年,我們因為完善公共圖書室而連續下鄉一個多月。那一個多月,他每天都會不停地在40多個鄉村的圖書室來回奔波,中午都沒有時間休息,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聽到他抱怨過工作的苦累。他處處都體現著對自己嚴格的要求。只要是他認為需要掌握的知識,無論花多長時間,他總能靜下心來去學習

有這樣一類人,無論多累多苦都會以最好的狀態示人。建軍先生就是這樣的人,他會把那些累用另一種方式積極地去化解。

實際上,沒有數年如一日的努力,沒有堅持再堅持的執著,沒有在半山腰累得氣喘吁吁但還是咬著牙往上爬的堅持,你根本無法在壓力面前遊刃有餘。而建軍先生那些用不完的能量,都是他當年不計回報、投入全部精力換來的。他的人生字典里的每一頁都是自己親自書寫。

2

時間會給你成熟的空間,但是平穩的心境是你自己給自己的。

有些人的20年在不停地嘗試和不停地眺望新的風景;而有些人的20年只是在重複,沒有新的進步,更沒有對未來的期許。

歲月不會無緣無故地讓你增長見識,除非你在時光里認真打磨塑造自己;歲月不會憑空給你財富,天上不會掉下餡餅,除非你用自己的雙手和智慧去贏得尊重;歲月不會給你成功,除非你堅持到底。

我時常覺得,許多時候,生活就是一場未知的迷宮之旅,或許會走很多彎路,或許暫時看不到終點,或許會回到原點,碰到死角,會手足無措,甚至捶胸頓足,可你知道,最後一定要走過去的。等你走過這一段,你也會慢慢找到那些正確的路,而這些路是你一步一步走出來的,沿途的那些風景,也將成為你最難忘的記憶。

以前在達茂的博物館裡,我看到了草原上風雨剝蝕的岩石,有遠古的牧人鑿刻的文字和圖畫。在熬倫蘇木古城遺址的廢墟上,仿佛還依稀耳聞目睹到人們的祈禱聲和夕照下的裊裊炊煙……看到淺藍色的無名小花,在微風裡沉默地搖曳,荒涼的土地上,它們默默綻放著自己的絢爛。

年少的時候,我從沒有想過人要不停地去學習、去感知,只是覺得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就好,輕鬆的、不用動腦子的生活多好,然而走上社會,步入職場後,我才突然意識到學習對人的重要性,就像很多人說的,學習是唯一不會後悔的事情。

時間有限,追索生命的誠意和真實,比什麼都重要。

正如王小波說的,我只願蓬勃生活在此時此刻,無所謂去哪兒,無所謂見誰。那些我將要去的地方,都是我從未謀面的故鄉。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我不能選擇怎么生、怎么死,但我能決定怎么愛、怎么活。

3

我們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前行,多少個你重疊在一起,其實,每走一步,身上的影子便加深一重,每天都擠出一小時的時間用來閱讀,時間久了你會發現,你的思維得到了更系統的拓展。每天都保持微笑,悅己才能更好地悅人。

清晨四面八方的聲音及其發出者,夾著匆忙與喧譁,多半的表情應該是匆忙辛勤的。頭頂湛藍色的天空上,流動的只有時間,清晨看到川流不息的車輛,眼前是清新的空曠的藍,映入人們的眼帘,徐徐鋪展,讓人敏銳的感官靜靜體驗著。聽人流不息的穿行聲,用努力的腳步充實每一天,踏實一點去生活,開啟一段嶄新的心情。

你也會在每天的傍晚回顧這一天的生活吧。當晴空的夕陽收起最後一抹色彩,街道上大部分車輛都拖著疲憊的身影離去,整座城開始沉靜了下來。萬家燈火次第亮起,那是我們自己的生活,同時亮起的還有給我無盡暖意的家的溫馨。街道兩旁的街燈,襯托著夜的墨綠,深深地呼吸一下,樹木在夜風的攙扶下,搖搖擺擺地跳著舞,給整座城的夜晚幻化出更多的活力。

你是否也在某個時刻突然感懷過去,想起自己這些年努力走過來的日子,然後對它說一聲:“別來無恙。”

人總是帶著經歷過的一些東西走向未來的日子,那些最樸素的信仰,是我們餘生也會努力去尋覓和擁有的。這就是生活吧,走一寸有一寸的印記,不管你如何盡心盡力,都有可能遇到那么多突如其來的不悅和悲苦。可是,那又如何,沒有人能夠令你放棄對美好生活的追逐。(摘自易小宛《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作者介紹:,85後青年作家,內蒙古作家協會會員,包頭市作家協會會員。傾心從簡,愛生活、愛家人、愛文字、願意遵從自己的內心去生活。參與出版合集《做最好的自己,上天自有安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