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只有退潮後,你才知道誰在裸泳

01

曾經在網上看過一個故事。

以前有一對很恩愛的夫妻,舉案齊眉,相敬如賓。

婚後的生活平淡如水,波瀾不驚,隨著男人工作能力的增長,家裡的經濟條件也越來越好。

看到單位年輕靚麗的女孩,再看看家裡暗淡無光的妻子,這時男人的心裡瘙癢難耐,忍不住勾搭了一個女孩。

剛開始,男人只是想玩玩,尋找激情,並沒有結婚的意思。

有時候婚外的感情像是一塊沼澤,兩個人越陷越深。

一天女孩突然提出要結婚的想法,男人大吃一驚。

他非常愛女孩,可是妻子是無辜的,她沒有任何過錯,如何向妻子提出離婚的想法?

女孩為了達到結婚的目的,不擇手段,給男人出盡點子去激怒妻子,讓她找男人吵架,先提出離婚。

女孩先是把兩個人的酒店開房票據放到男人的口袋,可是洗衣服時,妻子根本不看,拿出來就直接放到男人的書桌上。

女孩又故意把口紅印留在男人的襯衫上,把用完的保險套殼子放到男人的公文包里,可是妻子統統還是沒有發現。

女孩接著又出了很多餿主意,但是都不見效。

一天男人下班比較早,妻子下班比較晚,於是男人就去買菜做晚飯。

炒菜的時候,男人突然腦洞大開,故意把幾個菜做得非常鹹。

他覺得妻子吃菜鹹的話,肯定會找自己吵架,只要一吵架就好了,這樣就有藉口和她離婚了。

他自己沒有碰鹹的菜,但是妻子吃鹹的菜竟然吃得不動聲色,並沒有什麼異樣。

於是,男人忍不住問妻子,好吃嗎?

妻子默默的點頭,男人無奈的也跟著笑笑。

收拾桌子的時候,男人突發臆想,何不也打包一份鹹的菜品,去捉弄下女孩,逗逗她。

第二天午餐時,男人對女孩說:「我特意為你做了一道菜,你嘗嘗。」

女孩幸福得夾了一筷子放入口中,突然火冒三丈得迅速把菜吐了出來,大聲咆哮道:「你什麼意思?你想鹹死老娘?這是人吃的菜嗎?你給我吃,全部自己吃下!」

男人把菜端過來,嘗了嘗,天吶,好鹹!他的胃裡像是湧進了海水,頓時翻江倒海,感覺要把昨天吃的東西嘔吐出來。

女孩繼續發吼道:「吃,不吃就不是男人,你給我全部吃完!」

男人此時也氣得失去了理智,發飆喊道:「你給我滾!」

男人這時忽然想起了妻子默默吃鹹菜的場景,她一定受了很大的委屈,心裡有苦,卻沒有說。

晚上回家,男人又做了幾道拿手的菜,鹹淡適中。

男人問妻子好吃嗎?妻子還是默默的點頭。

男人卻怎麼也忍不住自己的淚流滿面。

結髮多年的妻子在淚眼婆娑中,在暖色調的燈光下啊,顯得格外嫵媚動人。

02

母親生病住院的時候,隔壁床有一對50歲左右的夫妻。

丈夫是尿毒症,妻子默默服侍她床上床下。

但是丈夫都是不太做聲,兩人顯得很怪異。

後來護士告訴我,他們已經離婚了。

男的之前比較有錢,但是做生意失敗了,自己也病倒了,這時情人卻拿著錢跑了。

還是原配的妻子送他到醫院來照顧他的。

一般家庭的財富積累是需要時間去慢慢累積的,很多原配夫妻都經歷由白手起家的過程,完成財富的積累兩人付出了很多心血。

因為付出,所以珍惜,因為珍惜,所以眷戀。

原配夫妻的感情是在共同奮鬥、浴血奮戰中建立起來的,和半路情人相比更容易珍惜。

見過不少半路情人,雙方正常時很好,一旦對方有什麼意外,就把「大難臨頭各自飛」上演得淋漓盡致。

不信到醫院去看看,生病時願意在床頭圍繞的,多數是曾經一起過苦日子的原配夫妻。

03

記得文章出軌後在道歉信中曾經說到:

演藝事業的平順造就了我狂妄自大,驕傲蠻橫的脾氣。

我文章,在生活中寫就了一篇大錯特錯的文章。

我辜負了馬伊琍和孩子,辜負了家庭,辜負了丈夫和父親的稱呼,辜負了所有對我寄予期望的人。

文章的這段話,對我觸動很大。

如今現實社會的誘惑太大,人們漸漸在掌聲和鮮花中迷失了自己。

隨著「潮水」的上漲,很多男人卻看不清誰才是真正愛自己的人,忘記了現有的財富和才華,都是曾經那個陪他過苦日子的女人慢慢熬出來的,也忽略了那個曾經深愛的女人。

幾天前,在伯母家看電視。

電視節目中一主持人問嘉賓:「如果你和你的伴侶已經白頭到老了,最後還是要有一個人要先走一步,你選擇誰?」

結婚幾十年的伯母隨口答道:「他先走,我幫他料理好後面的所有事情就來。」

不要嫌棄你的鞋子髒,那是因為你走的路不乾淨。

不要嫌棄你的妻子不夠漂亮,那是因為她把曾經最美麗漂亮的時光獻給了你。

曾經幫助過你的人,永遠都會幫助你,但是你幫助過的人就不一定了。

曾經陪你過苦日子的女人,還會陪你過苦日子,但是直接和你過富貴日子的女人就不一定了。

財富和名聲,隨著歲月的增長,在生活中如潮水般漲了起來,請一定要記得勿忘初心。

因為只有當潮水褪去後,當財富、名聲消失時,你才知道誰是在裸泳,誰才是真正穿著褲衩愛你的人。

作者簡介:肖卓,簽約專欄作家,兼職男模,前南方航空公司職員,現教育培訓行業深耕者。桌子的文章就像你生活里的一顆阿司匹林,服下舒暢,斷藥副作用巨大。個人公眾號:桌子的生活觀(ID:zzdshg)新浪微博:@桌子的生活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