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有陰影的地方,轉角處就一定有光

過去,我一直以為,陰影是由光帶來的,因為有光的地方,就有陰影,陰影與光總是相伴而生,難道陰影不是由光帶來的嗎?

一次,我見一個暗角里有陰影,便打開手電筒去照射,結果陰影隨之消失了。能驅散陰影的光,怎麼會帶來陰影、製造陰影呢?那麼,陰影到底是由誰帶來的呢?

一日,在光中,我看見了我的影子,影子不就是陰影嗎?我的影子,不就是因為我的身體遮擋了光而產生的嗎?原來,讓陰影產生的,並不是光,而是光的遮擋物。

是的,有光的地方會有陰影,但陰影絕不是光帶來的,光只會去照亮陰影、驅散陰影。如果你看見了陰影,一定要堅信,有陰影的地方,近旁一定有光。

孩子一犯點錯,我就沒完沒了地責備孩子。

一次,當我數落著孩子時,妻子悄悄把我拉到一邊,問:「陰影在哪裡?」我不知道妻子為什麼會突然問起這句沒由來的話,便隨口答了一聲:「陰影不就在陰影里嗎?」

「不,陰影在陽光里。」妻子說,「你怎麼老盯著孩子身上的陰影,而看不到孩子身上陽光的東西,要知道,陰影在陽光里。你要做的是,去引導、鼓勵孩子,讓孩子用自身的陽光去照亮陰影,驅散陰影。」

正如妻子所說,陰影在陽光里,陰影外,是滿天的陽光。那滿天的陽光,你看到了嗎?

那段日子,我一直生活在事業失敗的陰影里。

「什麼是陰影?」一日,父親似乎有意問我。

陰影,不就是給人憂鬱、壓抑和恐懼,給人灰心和絕望的陰暗麼?

「陰影也是一種光明。」父親說。

陰影怎麼是一種光明呢?陰影是光明的對立面,與光明背道而馳,陰影怎麼能等同於光明呢?

父親拿起一本書,遮住燈光的一角,指著書後的影子說:「你看,這就是陰影。」

父親並沒有把書移開,繼續說:「這片陰影,是這本書遮住的燈光留下的,也就是說,陰影是指被遮住的燈光。如果用光明來給陰影下定義的話,陰影就是暫時遭遇障礙的光明。」

父親一邊說,一邊把遮住燈光的書移走:「對於燈光來說,這本書就是阻止燈光照射的障礙,現在把這個障礙拿掉,剛才的陰影也就自然消失了。人生也會有失敗帶給我們的陰影,但只要我們超越失敗這道心理障礙——憂鬱、壓抑、恐懼、灰心、絕望,就能迎來人生的光明。」

父親的話,讓我明白了:陰影也是一種光明,是一種暫時遭遇障礙的光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