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為什麼聽過很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

我聽過很多逆襲的故事,這個最讓我震驚。之前的一個同事小昭,1992年出生的姑娘,剛認識的時候體重148斤,身高165CM。用她自己的話來說,雄壯如氂牛,只需微微一笑就可嚇退三千豬羊。

小昭離開北京前,幾個同事一起給她擺酒餞行。那天,她沒有化妝,頭髮太油也懶得洗,只是拿頭繩胡亂扎了個毛毛躁躁的馬尾。酒過三巡,因為離愁別緒在心頭,小昭借著有些微醺,突然哽咽著說:“如果現在誰會對我這個醜八怪表白,恐怕就是真愛了吧。”所有人都哄堂大笑,獨留她一個人悵然悲情。這一別,便是兩年。

昨天,她突然給我發來一張照片,要我幫她參考腳上試的一雙鞋好不好看。我定睛一瞧,張口就是一個大寫的驚嘆:這雙纖細的大長腿是你的嗎?

她羞澀一笑,說:“是呀,我現在體重92斤。”

“你這么饞,竟然可以減肥成功,怎么做到的?”

小昭說,也沒啥,還是以前的老方法,只不過,這次動真格去做了。

小昭口中說的“以前的老方法”,我們公司每個欲求瘦身的姑娘都知道——晚餐換成水果和水煮菜,其他兩餐正常吃,每天仰臥起坐加3公里。如果逢上躲不開的飯局,該吃吃,計算好卡路里後,吃完必須跑步,一直跑到能夠完全抵消掉飯局上過度攝入的熱量。這方法聽上去老套無新意,核心無非就是“管住嘴,邁開腿”。

道理誰都懂,但真正能成功逆襲別人一臉血的,為什麼卻始終寥寥無幾?

我們一生總會聽過幾次讓自己豁然開朗的課,見過幾個讓我們醍醐灌頂的人,遇見幾件讓自己熱血沸騰的事兒,當時我們真的以為自己獲救了。可是每當群體熱情褪盡,情緒調回獨處的時候,你往往就會失望地發現,什麼天花亂墜的狗屁道理,其實根本就沒什麼用啊。

是道理出了問題嗎?很遺憾,很多道理本身無所謂對錯,它們只不過是不同的人因為不同經歷得出的不同結果。而真正的問題在於,再多的道理也救不了你的懶。

聽過這樣一段話:對於一個雞蛋來說,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如果你等待別人從外打破你,那么你注定成為別人的“食物”;如果能讓自己從內打破,那么你會發現自己的成長相當於一種重生!

人人都有低谷,人人都有一段必須要一個人走完的路。我們可以在墜入谷底的時候向我們信任的人求助,但沒有一個心靈導師可以牽著你的手陪你走完每一步。可能有人會告訴你,世界很好,你只需要換個角度。但我更想說,世界有時候也很糟,我來告訴你怎么辦。

但無論這些道理是給了你希望還是給了你方法,都不能完全幫你去一步一步地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即便你有一個超牛的老師、再豐富的人脈,也不能幫你完全免除獨自上路的苦。

你可能品遍八大菜系,卻炒不出一盤西紅柿炒雞蛋;你可能看過一萬本成功學,卻沒體會過一次最簡單的成功;你可能早就明白兩情相悅才能幸福的道理,卻依然放不下一個對你早已無感的舊人;你可能在課堂上百分百聽明白了那道題的做法,卻因為沒有實際做一遍而在考試的時候還會做錯……從來就沒有什麼大道理,能夠讓你只需懂得不必付出,就能人生逆轉、一步登天。

踐行之路,從無坦途。

剛入設計圈的時候,參加了一個圈內的採風旅遊活動。其中有一個字型設計大師,年紀不大,卻聲名顯赫,所以大家都認為這是典型的天賦型選手,而且很多人之所以參加這個活動,都是因為他也在。

那天,很多人都帶了單眼相機,拍姑娘的拍姑娘,拍風景的拍風景,每個人都玩得不遺餘力,只有這個字型設計師,總會時不時舉起相機拍一下路邊的廣告牌、一閃而過的車身塗鴉。

我問身邊一起來的朋友,他這是幹嘛呢。朋友一笑,收集素材啊,這些年他都是這么過來的,吃著飯會翻人家飯店的紙巾包裝,出來玩順手拍拍路邊有意思的創意,玩著學著,兩不耽誤——這就是我們誤以為不需努力就能少年有成的天才。

有道理告訴你,天才不需要努力就能成功,而你努力半天也沒什麼用。於是你想,既然這樣,努力半天如果還是失敗,豈不是白白浪費了時間?於是放棄行動,道理順手也被拋之腦後,原地踏步半生,問題還是問題,平庸還是平庸,待垂垂老去,你就會不屑一顧地說一句:聽過很多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

但現實是,沒有任何人可以能耐到神不知鬼不覺地隨隨便便就能過好這一生。真正好的一生,總是需要你去行動。做無數件別人不屑嘗試的小事,拒絕那些試圖迷惑你不需匍匐的虛假繁榮。

道理不會賜予你捷徑,它只會讓那些一直在一步一步往前走的人,過上比昨天更好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