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為什麼那么多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好工作?

畢業=失業,這對於很多人來說,就是血淋淋的事實,不要覺得自己是個大學生就了不起,現在大學生滿街都是,企業需要的是能真正給它創造價值的人,當你什麼都做不了的時候,那就虛心低頭沉澱,社會遠比你想像的要殘酷。優勝劣汰,做不了優勝者,那就等著被淘汰吧。

目前的大學生很少會在讀書期間關注自己心儀的公司,花時間去研究這類公司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思考自己距離這樣的人才的差距在那裡。

三流的人才看眼前,二流的人才看三年,一流的人才看十年。這與我們古人的說法基本一致,古人教導我們說人為三品:上品之人,不教而明,屬於聖人一流;中品之人,教而後益,多數人都在此類;下品之人,雖教而無益。關於薪水是第一個月重要還是三年、五年後重要,這個需要自己的悟道。

不想當將軍的士兵確實有可能不是好士兵,但當不了士兵的將軍一定是冒牌將軍。古人講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老闆最喜歡的人永遠是那種有將軍的膽略,但更有士兵的一流的執行能力的員工。一個執行力一流但智力有可能三流的人永遠比一個執行力三流但智力一流的人更受歡迎。

你的抱怨會最終傳到你老闆的耳朵里,沒有一個老闆會喜歡毫無建設性的純抱怨型員工。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words. 在這裡這句話最經典不過了。踏踏實實做事,認認真真工作,真真實實做人,機會不是抱怨來的,是靠行動爭取來的。

很多大學生一畢業就恨不得自己馬上就當董事長,在他們眼裡別人全是弱智。還沒工作幾年就概嘆人生迷茫,報國無門。我經常觀察那些長的又高又大的樹,發現他們的共同特點是他們的根都深深的扎在泥土裡,不吭聲地成長、成熟、強大。

別人考研了,你也考,別人出國了,你也出。你不知道自己是誰,要什麼,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你活著但也死著。一個思想不獨立的人其實不是一個完整的人。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你就是你,你是獨特的。這個世界上可能沒有絕對的公平,但你和其他人都不一樣卻是上帝賦予你的最大的公平。那么你為什麼還要按照別人的想法去生活呢?

你把讀書斥為‘裝逼’,你把耍酷錯當‘牛逼’。你在大學不‘裝逼’,天天‘牛逼’,出了大學立即成‘二逼’。對於膚淺的東西你總是趨之若鶩,對於深刻的物件你總是莫名其妙的避之不及。你遊蕩於現代化的機器與紙醉金迷的霓虹燈之間,錯亂於如夢如幻的烏托邦,同學,你該醒醒了。

誠然這社會的確比你想像的還要傻 逼、黑暗,但你要懂這世界倘若你自己不能給自己光明,自己不能照亮自己,你等著誰照亮你呢?月亮永遠等著太陽照亮自己,所以它頂多是個月亮,太陽自己發光,所以萬物崇拜。你是想當月亮靠別人來照亮自己還是把自己便成光芒萬丈的太陽你自己選擇。

大學的真正意義是認識你自己,完成對世界、對社會、對自己深刻但清晰的認知,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贊成什麼,反對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人最大的美德就是對自己認同的真、善、美上堅持始終如一的高標準。內聖才能外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