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讀了二本,你就不學了嗎?

我出生於中國東部農村,祖上三代沒有一個讀書人,我是第一個大學生。在這個媒體異常發達,「人人都是記者」的時代,我卻讀了新聞專業,而且還就讀於一個中西部很low的二本院校,沒有任何碩士點和研究所,在中國高校排名處於後百位。

剛來到大學時,還沒有認識到新聞專業在當今社會面臨的嚴峻考驗,心中衝着對白岩松、柴靜、水均益等記者的崇拜踏入了這個專業的大門。

可悲的是我是這個學校里新聞專業的第三批學生,也就是說新聞專業只有大二大三的前輩。

師資方面更是沒法說,教新聞的老師好一點的剛剛碩士畢業,還有好多老師不是新聞專業畢業,甚至還有非新聞專業本科畢業走後門進來的給我們代課。

剛來到學校時,第一天就哭了,哭得很傷心,在爸面前。爸一個勁兒的安慰我,「你看這個地方多好啊,雖然窮但是環境好啊,不像山東都是工廠和霧霾。」現在想來我這麼一哭,爸心裡肯定更難受。

我的哭一方面是因為這個地方太窮,甚至都比不上生我養我的農村,另一方面是哭自己高考不爭氣,好像被發配到了邊疆,高考的時候真的特別想去北京,想去中國傳媒大學。

爸快要回家的前一天,我才意識到我即將要在這個窮地方獨立生活四年,我最美好的四年青春只能奉獻給這所我很不滿意的學校,我清醒了。爸臨走之前一直在安慰我,讓我安心,讓我不要太難過,多給他打電話。

爸上車之後,我回到學校。看到一切都是新的,我抖擻抖擻精神,反正學也是四年,不學也是四年。還不如好好學習,爭取考研考到中傳去。便給自己打氣,振作起來。

於是乎,我每一堂課都要坐到第一排認真做筆記聽講,課下與老師交流,我在心裡對自己說,如果能夠把老師的知識都學到手,那麼考研也是沒問題的了。

我主動去結識大三的學霸學長學姐,在他們那裡尋求指導。我發了瘋似的去參加文學社,參加演講比賽,策劃活動。在社團中努力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和專業素養。在班裡競選團支書。每天早上六七點鐘起床便投入到一天的學習生活,晚上十一點熄了燈才回到宿舍。

總之,我不放過任何一個能鍛鍊提高我自己的機會,爭取把自己最大化提升。

終於就憑著這骨子衝勁兒,學期末我拿到了全專業第一名的成績,而且和老師們關係處的非常好。在同學們眼中我是不折不扣的超級大學霸。每次上課他們都會把第一排的座位留給我,不只是因為他們想讓我好好聽講,而是他們坐在後排更好地聊微信、追劇、看小說。

在班裡,無論什麼我都要與眾不同,我就是要做到最好。比如,我雖不擅長體育,在體育課上我還是會拼盡全力去跑一千米跑到第一名。別人不敢給老師提的意見,我一定要找老師說。舍友窩在床上一天不起來,我就一定要離開宿舍去圖書館學習。

大一第一學期結束,我拿著優異的成績給自己增添了一點信心。

於是第二學期繼續保持著這種幹勁兒,我又拿到了專業成績第一名,之後也是。並且與第二名的差距越拉越大。有同學問我是怎麼做到的,我只是笑笑。其實其中的苦只有自己知道,奮鬥的快樂別人也無法分享。

同時,我也認識到了新聞專業的實踐性。我從學長那裡偷偷搞來他們的課表,去蹭課。

結果,巧合的是,那位老師是從當地報社聘請過來的,是某一個部門的主任。我坐在第一排蹭課,大多數學長學姐躲在後排玩手機。

這樣的我和「他們」就形成了鮮明的的對比。從此,老師給我創造機會,進入報社。老師親自帶著我下鄉採訪,給我指導。一個學期下來,在媒體上發表五篇文章。其中有一篇文章被刊登在「三農」專欄的頭條。

正是因為表現突出,老師也會帶我到家裡吃飯,我也獲得了幾千塊的獎學金,同時各種優秀、三好的證書獎項絡繹不絕。

我是二本學校的學生,這是我的故事。我知道,還有很多優秀的人比我更努力。我還年輕,我的故事還沒有結束。這不是一碗雞湯,這是真真實實的我。最後送一句話: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

幸好,我沒有讓自己頹廢,我還有夢想。為每一個有夢的人鼓掌加油!願你我都能成為追夢人,像鹿一樣優雅的,像鹿一樣追逐。

作者簡介:小澤(徐現澤)。90後,一個熱愛文字的青年,一個特立獨行的學霸,一個渴望分享故事的人。個人微信公眾號:小澤說(xianzeshuo)世界很美,我想和你聊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