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別讓本該退休的父母為你再奮鬥20年

上個月家裡接待了兩名哈佛耶魯來華參觀學習的大學生,席間談到來中國這次交流的費用問題。這個費用大好幾萬,對於普通的美國家庭,甚至中產,也並不算低。

但我家接待的兩個女生,雖然都是來自美國中產的家庭,一個是靠自己打工換來的,一個靠自己努力學習的獎學金,在北京能坐公交的肯定不打車,能吃食堂的肯定不去下飯館。總之,並非我們想像的,美金換人民幣那多便宜啊,還不得可勁兒花的架勢。

大學時候跟一個日本女孩合租一個房子,她來中國第一個星期沒找到合適住處,吃了一禮拜的麵包,感覺自己要掛在中國了。跟我們合租後沒多久,就用自己的語言優勢,找到了一份學校門口的兼職工作,乾的如火如荼的。

她跟我們說,日本高中生出去喝酒聚會非常普遍,但錢必須自己打工去賺,父母是不給喝酒錢的。大學大部分同學也是自己去賺錢,包括自己這次交換生的費用。她的妹妹當時高二,平時也會打小時工,因為想要參加假期的冬令營活動。

你瞧,外國的孩子真慘啊,還是中國孩子最好命,別說打工了,二三十歲伸手向父母要錢,抱怨父母沒本事的人都一堆一堆的,一副我沒本事賺錢,就問父母要點吧的姿態。

不!是你太慣著你自己

前幾天拉黑了一個朋友,因為他從認識我就開始抱怨,自己的父母沒本事,沒有多餘的錢給自己,也沒給自己買上大房子,父母都是垃圾,讓自己過的這麼苦,所以自己的老婆總抱怨自己,小孩早教也上不起。

我說那你自己努努力啊,你是一個男人啊,都這麼大了不能抱怨父母吧。他說自己根本不想工作,跟我不是一類人,不喜歡努力,只喜歡吃喝玩樂。我不是個嫌貧愛富的人,但我不喜歡抱怨父母的人,更不喜歡只抱怨不努力的人,於是拉黑了。

你以為這只是個特例麼?當然不是了。

我收到過一種來信,數量還挺多的,大意就是自己有機會出國留學交換等等,但費用會很高,自己的家庭承擔不起,父母也覺得沒必要。但自己覺得是個好機會,想讓父母賣房子換錢。自己以後會努力回報父母,但父母不願意,該怎麼辦?

你咋那麼有臉呢?出國讀書要多少錢?你算過自己未來的工資能有多少錢嗎?先不說賣不賣房子,你準備用多少年還清父母這筆錢?

我的幾個代購有時候跟我吐槽現在很多客人付款很拖沓,東西用了好久,還不付錢,有的人孩子都是父母在幫忙養著,自己發什麼新貨,那些人都來買,完全不看自己的消費能力,也不管父母年紀大了還要養著自己和孫子。有時候看著挺痛心的。

當然,如果父母有錢,家庭條件不錯,父母願意幫忙幹啥都行,問題是很多父母,也都心有餘而力不足,養了你二三十年,還沒完沒了的要錢。

是父母太慣著你了麼?

不!

是你太慣著你自己了!

是你太慣著你自己了!

是你太慣著你自己了!

你有什麼臉跟你孩子說就養到他18歲

剛畢業的時候,有次去同事家去暖房,同事的媽媽說:

「這個房子啊,我們老兩口盡我們的所能了,一輩子的積蓄都給他們了。孩子們能生活的幸福,我們天天喝白粥都可以,你們年輕人不容易啊。」

這話老太太笑著說的,我們幾個聽了心裡想哭。

很多人說:

「以後我有了孩子,就養到18歲,之後什麼都不管了,才不會給他買房買車,我還要用錢環遊世界去呢。」

你咋那麼有臉說,你的房子還是父母掏空一切幫你買的呢,你有什麼臉跟你孩子說就養到他18歲?你父母要是也這麼想,你早住水泥管子去了。一到自己索取的時候就沒夠,一到自己付出的時候就躲得遠遠的。

有人說,現在房價這麼高,我的工資連塊磚都買不起,父母不給我錢,我怎麼可能結婚呢?怎麼養小孩呢?

這不是你自己的事兒麼?買不起的東西多了,你都別活了。買不起房子就先暫時不要買,小兩口一起努力打拚買房的人比比皆是,租房過了一輩子的家庭也很多。

父母的錢不是錢?你一個月萬八千花的精光攢不起來,父母的那點退休金攢起來就跟玩一樣?你只是想要又不想付出足夠多的努力罷了。

我老闆曾經跟我說:「我們小家庭的事情,我父母從來不干涉,因為我們所有的事情都靠自己,沒靠過父母。」現在有多少人敢這麼說話?

劉墉說過一句話

「今天有多少孩子,既要美國式的自由,又要中國式的寵愛,卻沒有美國孩子的主動,又失去了中國傳統的孝道。

然而這批孩子進入社會後,既要美國式的公司福利,又要中國式的鐵飯碗,卻沒有美國員工的自律和中國傳統的忠誠。

從小討價還價,長大後失去原則,該講情的時候講理,該講理的時候說情。」

說的太對了,可別不承認!

別讓本該退休的父母為你再奮鬥20年

我大學的時候,我媽工資600,給我300,她300。別說物價的事兒,那時候同學基本至少800到1000的生活費,也就過的將將夠,現在就更加高了。當然,我屬於父母沒錢的,有錢讓孩子過的更好的,當然更好了。

自己打工,自己省錢。辛苦麼?辛苦。累麼?特別累!有別的辦法麼?當然有了,讓我媽賣房給我更多錢唄。但能那麼做麼?我300塊喝粥的話,我媽也不會過300塊吃燒雞的生活啊。

我有兩個遠房雙胞胎妹妹,現在讀大二,家庭背景不錯,前幾天來找我了解一下家教怎麼找,以及是否安全。家教可能對於假期來講挺好的,收入不錯,但女孩子多少還會有點人身危險,於是我鼓勵她們做點別的工作,超市促銷員,咖啡廳打工等等也不錯的。結果她們告訴我:

「這些我們都做過了,想做點新鮮的事情,鍛鍊一下自己,假期要自己賺點錢。」

這兩個孩子,從小到大我也沒見過三面,但這幾句話讓我對她們特別有好感。我就特別喜歡努力上進,主動承擔更多的孩子。

有人問我:「我沒什麼特長,想兼職,做點什麼好?」

我說:「那下班後去咖啡廳打個小時工吧,積少成多,小時工也能學很多東西。」

結果,怕丟臉,嫌錢少,覺得自己下班很累了,還去伺候別人,萬一過勞死了怎麼辦?

前幾天有人私信問我:

「北京這麼大城市,有沒有不是很累,但是薪水尚可,能不加班的工作,能不能幫忙推薦一個。」

你要找到了,推薦我好不好?你還是沒有被錢逼到絕路上,你試試換你的父母為你掙錢,他們會這麼挑麼?

很多人覺得自己在大城市太清苦了,工作做不好,老闆脾氣差,吃的穿的也都是地攤貨,可哪個年輕人不是這麼熬過來的呢?稍微努力點,就擔心自己要過勞死了,趕緊對自己呵護備至起來。

你在外面覺得辛苦的時候,你的爸媽在家也真沒有多好過。你的父母為你努力了二三十年了,現在輪到你承擔更多一點了,你不想辛苦,那你本該退休的父母就要為你再奮鬥20年。

—THE END—

作者:一直特立獨行的貓 ,【下班後】品牌創始人,暢銷書《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夢想時》作者。微博&微信公號:@一直特立獨行的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