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現在的你,正是最好的年紀

那一年我20歲,在商場裡試衣服,我看上的每一件,穿上都很漂亮。可我只是在鏡子前轉一圈,脫下衣服,抻平上面的皺褶,又小心翼翼地把它們掛回去,因為我沒錢。

旁邊一對中年夫婦,女的穿金戴銀,一臉的雍容華貴,男的手裡提了四五個不同品牌的衣服袋子。我承認我羨慕:我多想過她那樣的生活,想買就買買買,出門不用等公交,私家車就停在樓下的停車場裡。

十幾年後的我,自己開車逛街,買東西也可以不再猶豫。可是,看中的衣服,穿在身上照一照鏡子,就沒有了購買的欲望。看著旁邊20來歲的姑娘,我心裡是嫉妒的:她們素麵朝天就自帶吸引力;她們的身材,即使是路邊攤的衣服,也能穿出青春的韻味;即便裹著寬大的校服,也掩蓋不住她們青春的氣息。而我,已經是不化妝不敢出門、再也不敢去嘗試街邊小店衣服的年齡。

如果能回到20歲,我可以不要銀行卡上的那一串數字。我在心裡想。

我突然意識到,這一生,我們是不是總在羨慕別人?

國小時,我不想吃早餐,媽媽逼著我吃;我要穿裙子,媽媽非讓我穿衛生褲。我毫無辦法,只能用哭來反抗這個世界。我多羨慕背著書包自己騎車上學的哥哥姐姐,風鼓起他們的衣服,自信在風裡飛揚,叮叮的車鈴聲清脆悅耳。在我這個小學生眼裡,他們的生活簡直是五彩繽紛:他們已經能按自己的意願穿衣吃飯,能自由支配課餘時間,可以有心裡偷偷喜歡的人,已經能掌控自己人生的方向。

可是,少年有少年的煩惱。有一天,姐姐不知道為什麼哭了,她送我到國小門口,竟然對我說:「我多希望能回到你這個年齡,無憂無慮;會因為一顆糖破涕為笑;誇你一句就可以開心半天。不用受暗戀的煎熬、沒有寫不完的作業、不用擔心成績下降,更不用考慮上哪所大學……」

我們終於上了高中,每天在腥風血雨般的競爭中拼搏,我們熬夜奮戰題海,為一次兩次考試的失利而傷心。抬起頭來,看看已經在大學的昔日學長們,他們學習輕鬆、社團活動豐富,可以大明大白地戀愛,再也不用像我們現在跟喜歡的那個TA偷偷「接頭」。

可是我們不會想到,那些上了大學的學長學姐,正在回憶他們甜蜜的初戀。那些感情,因為懵懂而美好,因為單純而難忘。那時候的愛情,沒有一絲雜質,不用考慮將來的就業和發展,不用考慮車子房子。

「最懷念的,是高三那些艱苦的日子,雖然苦不堪言,可每天忙碌而充實。那些日子,也許我這一生再也沒有機會體驗,但那是我們人生中真正奮力一搏的一段時間。高考雖然殘酷,卻是這個世界最公平的一次博弈。」已經考上大學的學長說。

經過慘烈的角逐,我們涉過重重險惡,一路過關斬將,終於考上了當初憧憬的大學。

入學以後,才發現大學生活遠沒有想像的那樣花團錦簇。每天吃吃睡睡,經常覺得迷茫,覺得百無聊賴。我們盼著畢業,早點找個工作,賺錢養自己、孝敬爸媽。

「學姐,大學的日子好無聊啊。真羨慕你,工作了,可以賺錢了。」你打電話說。

「是的,我畢業了。可是你知道不,2000的底薪意味著什麼?我該選擇在大城市蝸居,還是回到小城市安穩?畢業了,一切現實的問題砸過來,我多想再回到大學,過幾年學生生活。你現在還感覺不到,學生時代,其實是人生最幸福的一段時期。沒有江湖,很少虛偽。」學姐低聲地回答,語氣里都是無奈。

再然後呢?二十七八還沒有對象的我們,開始遭遇催婚。

等我們疲於奔命地相親,坐在星巴克的桌子前,衡量著對方的軟體和硬體,盤算著該留還是該撤的時候,我們嘆息:如果是剛剛畢業就好了,雖然賺錢少點,可我們還有折騰的資本;我們可以跳槽、可以炒老闆魷魚、可以換其他行業,一切,都還有機會從頭開始。

而現在,買房、結婚、生孩子,我們已經沒有了選擇。即使現在這份工作如溫水煮青蛙,我們也只能待在鍋里,慢慢死去。因為,我們已經沒有了試錯的時間和膽量……

相信我,現在的你,正是最好的年紀。不要羨慕別人,不要想像將來多麼糟糕。過好當下每一天,才是最正確的事。等到我們老去的時候,才會沒有遺憾。

3月離世的足球明星克魯伊夫,當他得知自己罹患肺癌以後,曾鎮定地說:「這是一件不幸的事,但我對自己的一生無怨無悔。我的職業是我熱愛的運動,一生中的每一天,我都沒有虛度。」

年輕時候,他馳騁球場,三次奪得歐洲足球先生稱號;退役後,他拿起教鞭執教,戰果纍纍。後來的十幾年,因為心臟不好,他放棄工作,陪伴家人。每一個年齡段,他都過得有聲有色。

在我的隔壁,住著一對荷蘭老夫妻,男的86,老伴85。兩個人每周打兩次網球,每天都要出去走走。他們對現狀很滿意,最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們還年輕,還能自己照顧自己的飲食起居。相比他們,抱怨青春不再的我,真是太矯情了。

去年我在一所語言學校教中文,同事裡大部分都是四五十歲的荷蘭女教師。不管是開會還是上課,她們總是把自個兒打扮得美美的。她們喜歡穿色彩亮麗的衣服,用鮮艷的口紅。

她們總是說:「我們這個年齡多好,可以想去哪就去哪,旅遊目的地可以自己決定。我們還年輕,身體還健康,爬山去海邊,哪兒都可以。」一起去桑拿的時候,她們都大方穿上比基尼:「別說我肌肉還沒鬆弛,鬆弛了也要穿。我這個年齡,還有這樣的身材,我已經很滿意了。」其中一個說。在她們的影響下,我也覺得自己還很年輕,漸漸對自己的那點小肚腩毫不在意了。

我們總羨慕自己這個年齡沒有的東西,殊不知你的現在,正是被別人羨慕的最美的韶華。每一個年齡段,都有它特別的美好。

「我們現在所處的,就是最美的年紀。」願我們一輩子都能記住這句話,相信這句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