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不是loser! 有十個好習慣我一直堅持著

有天,我的另一半,愛嘮叨的毛病又犯了,以鄙視的口吻對我說,'你什麼事兒也做不好!做什麼事都失敗!' 嗯,夫妻拌嘴爭吵的時候,在他眼裡,我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loser,一無是處。

那么,我是要痛說'革命家史'嗎?No no no no……不是,他從來不看我寫的文字, 我只是想打個賭,萬一哪天'好奇害死貓',他點開了我的某一篇文章,我想讓他看清楚他的另一半並非他嘴裡說的那么'不堪',讓他睜大眼睛瞧瞧她有這么多可愛的閃光點呢!拜託,那套低級的'激將法'對她沒啥用處!

有點像捉迷藏的遊戲。

那么回顧一下吧!在我有限的生命里,我有哪些好習慣,一直堅持下來了呢?

1、To do list

應該是從年少讀中專的時候,我有了這個習慣。晚上睡覺前寫完日記,或者早上起床後我會拿出我的小筆記本,列出新的一天我要做的事情。

算一算年頭,有21年了。是的,那時候我正是貝塔斯曼書友會的會員。那時候正是國外的《心靈雞湯》系列叢書引進中國的時候。

我曾受過其中一個小男孩列出了他一生夢想清單的故事啟發,我也列出過自己的夢想清單。具體到每天列計畫,我特別喜歡這種一步一步靠近自己的小夢想的感覺。

很喜歡做好一件事,用紅色的筆劃掉任務或者畫顆五角星後內心充實的感覺,像是對自己的嘉許、認可和鼓勵,保持激情接著做好下件事。

有次回到故鄉,看到了年少的小記事本,看到記得整整齊齊的To do list, 依然會小有成就感。雖然中專讀了個不喜愛的會計,自己的功課很糟糕,可是我的課外活動異常豐富啊!演講比賽、書畫協會活動、投稿、手抄報、辯論賽,看起來很忙碌充實嘛!

後來讀大學、工作、生活,這個習慣一直延續至今,不管環境、時光如何變遷,固有的小習慣也會幫助自己迅速找到內心安定的秩序感。這是我時間管理的雛形。堅持做這樣一件小事,讓我養成了合理安排時間的能力和強大的執行力。

2、讀書

讀書是從小就有的習慣。我從小是在大學校園裡長大的。老師家的小孩從來不比吃和穿,只比誰的學習成績好,誰讀的書多。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絕對相信環境對人有著非比尋常潛移默化的影響。直到現在還記得同齡人中的一個學霸,神一樣的存在,老師誇讚他說他最大的愛好是讀書,六一兒童節的禮物就是要出差的爸爸買《十萬個為什麼》、《百科全書》之類的書籍。這是'別人家的孩子',好像我們如果不跟風讀點什麼就太羞愧了。

對,應該是國小二年級就如此了,我會經常央求爸爸帶我去新華書店買書。平時,爸爸還會給我訂閱《故事大王》、《故事會》、《鄭淵潔童話》之類的雜誌、還有《文匯報》。閒暇時還特別喜歡光顧小人書連環畫書攤,一毛錢可以讀一整個下午,看到有趣的地方,時不時自顧自地笑出聲來。

放學路上,我就像一個孩子王,身邊圍著一堆弟弟妹妹,我特別喜歡給他們繪聲繪色的講故事。要是我講了重複的故事,小朋友就該不滿啦,這樣又會激勵自己趕緊讀新書講新故事。

這個放學講故事的習慣一直持續到國小畢業,後來還會有小朋友無限留戀的說:'我最喜歡XX姐姐講的故事了!'

到了國中,就迷各類世界名著。國內外的四大名著讀了好幾遍。初三,還讀完了《簡愛》、《呼嘯山莊》等愛情小說,已經不滿足嚴肅題材了,只要是書就如饑似渴地讀。

中專,正是貪玩、情竇初開的年紀,痴迷瓊瑤、岑凱倫、亦舒、席絹等港台作家的言情小說,最愛去租書店租書看了,花上幾毛錢一本租書看。最快的速度一天一本書。同時也是貝塔斯曼書友會會員,每月定期買了不少優質書。

大學時就迷勵志類、名人傳記、散文和自己的專業書籍。還喜歡固定每個月訂購《讀者》和《青年文摘》雜誌,泡圖書館是每天的必備節目。留學的時候,最常光顧的地方也是圖書館。

現在讀育兒書、傳記、散文、勵志類、生活類書籍較多。比較喜歡坐在有書有音樂的咖啡館裡讀上一本書了。

每個年齡段讀的書,目的和類型都會不一樣。或借書或買書,或電子書閱讀,或碎片化的朋友圈文章閱讀,不論什麼方式,讀書的習慣就這么一直堅持下來。

雖然這個年代非常流行kindle、電子書,我還是守舊的喜歡摸著紙質書的感覺,聞著書墨的香味,在書上寫寫畫畫。直到現在,我的大衣櫃掛滿的不是衣服而是堆滿了書,約摸有兩千多本藏書了,這是我寶貴的精神財富。讀書,純粹是個人愛好,沒有什麼其他高大上的理由。

3、英語

算算我學英語,從國中開始學習到現在有23年了,這是我唯一能經得住時間考驗的愛好,從未曾斷過。

從國中開始的英語課外興趣小組,到後來讀大學時的環球雅思、新東方雅思英語培訓班,從CET6證書, BEC,專八,雅思、到高級口譯證書,我一直在追求,走在這條路上沒有停止。

我相信這場'馬拉松'有時候的確發揮了時間的魔力,即使我在全職媽媽三年以後重新拿起英語書,通過短時間的複習,英語水平依然可以恢復如初。我想這是一個厚積薄發的過程吧!

在這個全民學英語的時代,學英語的好處,我不必贅言了。可以說,英語改變了我的命運。為了學好這門語言,我強迫自己改變了內向文靜的性格,因為學習一門語言必須大膽開口說,enjoy losing face。

而後來,英語技能給我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好機遇,異國求學、工作面試、外企經歷,英語都是我的敲門磚。以英語會友,我也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4、跑步

我不是母乳餵養長大的孩子,從小體弱多病。國小六年,我幾乎就是藥罐子裡泡過來的。讀國小時,體育一直是弱項。

不過我有家住學校的便利,出家門就是大操場啊!早晨,天蒙蒙亮的時候,和小夥伴約起,起床堅持跑步,體質就這么一點點改善過來。到了讀中學的時候,身體的底子終於打牢了。

讀中學的時候我已經跑過5公里了,中專的時候也拿過學校運動會1500米長跑的獎項了。就這么跑,一直跑。奔跑讓我感覺身體有力量!有毅力!跑出人生的底氣!

反倒是工作了、生娃後,跑步時不時會中斷了。但在某個時刻,我又會撿起來,重新跑起來。我喜歡奔跑的感覺,跑步就如同人生,只有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才會結出豐碩的果實。

下一個目標,追個潮流,應個景,我也要參加一次馬拉松噢!我想,人生應該至少有一次這樣的體驗吧!不虛此生跑步的經歷。

5、旅行

第一次旅行是國小五年級,學校的春遊活動,坐船經洞庭湖去岳陽樓。小小的我第一次理解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含義,還被布置作業寫遊記。

但這就像一顆播下的種子,旅行,在我心裡生根發芽,去過一個地方,又會暗暗期許下一次的'詩和遠方'。

我一定是有文藝女青的特質的,愛旅行、愛讀書、愛寫作、愛煽情、愛騷包。

算算吧,我去過的地方,3個國家,19個省,67個城市。比不上某些旅遊達人,但我特別喜歡這種在路上的感覺,去看更多的人,更多的風景,感受不一樣的風土人情。

最引以為豪的是留學後的畢業旅行,我在異國他鄉,打工三個月,掙旅遊費,後來環澳洲旅行。旅行給了我莫大的獨立生活的勇氣。我之前可還曾是個才到澳洲讀書會想家,脆弱得在街頭大哭的女生啊!

我喜歡的旅行,我能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徹底忘掉自己,徹底放鬆,結交有趣的朋友。或者去到一個有老朋友的地方,追訪故人。

下一次,給自己一個歐洲游吧!我想去義大利,探訪大學時代的閨蜜。我想去愛琴海,感受那一抹攝人心魄的藍。我想去英國,感受詩人筆下的康橋。我想去法國,感受法式浪漫,來一次意外的邂逅。我想去加拿大,看看曾經的戀人生活的國度。去吧!去吧……

6、瑜珈

還是09年在外企工作的時候,加入了公司的瑜珈俱樂部,算算練瑜珈至今有七年了。

和跑步一樣,因為生兩個娃,曾一度中斷,又重新拾起。

瑜珈,是一項安靜,充滿平衡感,鬆弛有度的運動,忙碌緊張的生活節奏之餘,讓我內心寧靜、放鬆、冥想,保持生活和工作的平衡。

因為中斷,我至今還是初級練習者。但無妨,能這么一直練下去,感受這份安靜的力量,感受這份寧靜就好。

7、下廚

真正喜歡下廚,是留學的時候,我和一個女同學的交談。她說她非常享受做飯的樂趣。什麼!做飯還有樂趣可言,在這之前我一直覺得這是個多餘的負擔,消耗時間。

她表達的意思是,每次做菜都是一次創作,以美食驚艷味蕾,享受樂趣。她給我嘗了嘗她做的韓國拌飯,的確美味,用心做的料理不同凡響。(她畢業後還追隨自己的興趣,系統學習成為大廚的課程了。)

好吧!這之後我的心態的確發生了變化。我開始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下廚這件事,這時候才真正產生興趣。

再後來,看大長今,李英愛說:'想著吃飯人臉上浮現的微笑,就知道自己要做的是一件令人幸福的事情。'做飯,於我,才真正漸入佳境,找到了共鳴。

現在,我喜歡給孩子們、給家人做好吃的,喜歡看美食菜譜、視頻學習新料理,探索美味,做個快樂的美廚娘。

8、手工

國小的時候,有手工課。我特別喜歡一開學,發下手工製作書後,就拿起剪刀膠水提前製作了。待真正上課的時候就幫手拙的男生製作,交作業。

鼎盛時期應該是讀中專的時候,手工風鈴、牛仔包、掛袋、手工賀卡、手工桌布、手鍊、摺紙、幸運星、千紙鶴、禮品包裝、刺繡、打毛衣、織圍巾全都不在話下。還樂於幫同學製做風鈴,掛滿了宿舍。

我還喜歡收集各類手工書,琢磨手工活。現在做得不多了,今年打算繡一幅梅蘭竹菊的十字繡,裝裱一下,裝飾一下自己的小家就好。

平時我也可以和我的孩子一起做做手工,讓孩子們也享受手工的樂趣。

以後,等孩子們長大了,時間充裕了,我再繼續我更多手工小創作吧!

9、攝影

喜歡攝影,是我有一位曾以攝影為生的大哥。後來他把他的海鷗牌膠片相機送給了我,為此,我翻閱了一些攝影書,研究過一段時間,拍壞不少膠捲。

我還是懷念以前的膠片機,那份美麗,絕對是現在的數位相機,電子產品拍不到的世界。

現在,老公送了我一部尼康單眼相機,而我總是忙碌著帶孩子為由,依然手機拍攝居多。反省一下自己,我想我該使用起來,拿出專業態度,拍拍自己的孩子了吧。

我特別喜歡女演員江一燕的攝影作品,我希望自己的攝影作品以後也能走這樣的風格,充滿了人文關懷,關注人與自然。

10、寫作

記不清楚了,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國小幾年級開始寫日記的?

最初是迫於老師的作業壓力,每天寫一篇日記。中學有考試的壓力,要寫一手好作文。中專的時候,我喜歡給學校播音組投稿,寫點心情散文。對。那時候正是'為賦新愁強說愁'的年紀,現在還依稀記得,有日黃昏時分,學校廣播員讀著我的小散文--《讓生命去等候》。

大學的時候,出現了網路,開始寫自己的個人主頁。留學的時候,開始寫MSN Blog。

外企工作的時候,一直堅持著寫英文日記。

再到如今的分享經歷,開始嘗試簡書和微信公眾號寫作。一路走來,算算我的寫作之旅應該有27年了吧!寫作,依然不算我的長項,我沒有那些專業人士的妙筆生花,文字優美。但我會儘量保證自己文筆流暢,希望筆下的每一個字都有力量!

這一路走來,歡笑與淚水交織,寫作見證著我的每一個成長。我想,從此以後,寫作,依然會常伴我一生。

今年,我還有一個心愿,把丟掉的興趣愛好--茶道、書法和繪畫重新拾起來,讓我一樣一樣的去做吧。先做好一件事,再慢慢載入。

其實,我一直不算天資聰慧的女子,學業很少拿第一、拔尖,但我信奉的是,笨鳥先飛,滴水穿石,我希望自己是一棵頑強的小草,安靜有力量的生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