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當我大學畢業,才知道大學

大學是一座過來就再也還不去的城,你是否想過或問過自己,大學我應該如何度過。我曾經想過,也曾經問過自己,但是好像所有的答案,非要等你真的離去之後,才能得到。

剛剛上大學時,我和自己說,我要看很多很多的書,而後來,我確實讀了許多書,但是卻沒有讀夠。我還和自己說要好好玩,但是,卻玩得太多。

曾經身邊的大學同學朋友說:大學就要好好地玩。是啊!他們確實做到了好好玩,喝酒、KTV、網咖、麻將館,他們玩夠了四年,也順利畢業了!

當我真的大學畢業後,我才真的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一個怎樣的大學生活。一個四年都在玩的大學生和一個四年都碌碌無為、無所事事的大學生是沒有區別的,他們同樣沒有收穫,或者前者比後者還有收穫,在玩的那個他收穫了一些狐朋狗友,而碌碌無為的那個只是在大學的溫床上一樣躺了四年。

而我,大學裡的時光,過多地把時間花在了玩樂上,我用酒精把自己身體泡得臃腫,我看的書終究還是太少。我曾經以為能把與同學交際和自己獨處學習處理好,但是最後發現還是沒能處理好。我不覺得一個人能好好地玩的同時還能好好地學習,我用實踐證明了這是很難的,當然我不能說一定。

太多的人在大學沒有好好拿那些資源充實自己,卻拿我們年輕的資本,掏空了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完全是取決我們自己,你有選擇的權利和能力。你擁有大學四年如此大的資源條件,卻不去珍惜它,大學的時光選擇了安逸,等大學畢業的時候,大多數注定會奔波勞累苦。

學習是永遠不會錯的,無論看的是什麼專業的書,文學著作可以看,考研、考編制的書籍同樣可以看。你這輩子在大學裡遇到的知識是你人生中再也不會擁有的寶庫,而往往許許多多的人卻毫不在乎。大學裡唯一不會錯的事情就是學習看書,別相信別人和你說大學要好好地享受,要玩要交朋友,要談一場戀愛。親愛的,別相信那些人的鬼話。在大學中往往有一部分人,他們看不起學習的那些人,看不起那些學習成績永遠名列前茅的人,看不起那些經常呆在圖書館的人,看不起那些關在實驗室里搞研究的人,他們自己過得不好,還不希望別人比他優秀。他們滿嘴跑火車,滿世界地和人家說道理,談理想,向人們展示自己的豪情壯志,可是他們永遠也只是說說而已,他們從來沒有進過圖書館好好看看書,去體會書中那些偉人的思想,好好修煉自己的三觀。有思想的人在圖書館,真正搞研究的人在研究室,酒量好的都在酒館,遊戲打得好的都在網咖,你想要看見什麼樣的人就去哪裡就能找到。那些真正追尋自己夢想的人永遠在努力奔跑。

道不同不相為謀,趁早離開和你不一樣的人,要不然你會發現維持你們的關係很辛苦。不是孤獨,就是庸俗,這社會,如今的大學氛圍,誘惑太多了,大學生群體大部分討論的不再是學識、學術。那些真正有內涵、有學識的人,他們的內心是孤獨的,他們獨自前行在荊棘之中。大學裡,你應該與那些一直埋頭奔跑的人為伴,他們能帶動你,給你積極的能量;你應該去接觸一些真正你可以稱之為老師的師長,他們不做作、不虛偽、富有學識,可以和你分享他們的人生經驗,那些東西,比你在大學課堂上學到的寶貴得多得多。

你的同學、朋友,那些大多數只是你生命中大學的過客,並沒有多少可以真正成為你人生的朋友。朋友,其實真的不需要太多,他們大多數人並沒有必要占據你一生的位置,需要你好好用心地去認識他們,找幾個比較不錯的就可以了,多去接近積極的人和事,少去接觸消極的人和事情,因為他們會浪費你寶貴的時間,別讓他們占據你生活。

前幾天好像在哪裡看到過這么一句話:你的優秀,只有你的父母會真心為你高興。其實這句話,多少有些極端了,不過也體現出了幾絲那個意思,你的優秀,許許多多的人會嫉妒、不滿。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身處在同一個層次的群體,突然一個人脫離這個層次去了上面更高的一個層次,有些人潛意識裡都會覺得,我們都是一樣的,為什麼他就可以去更好的層次而我卻不能,所謂的朋友,也一般都是和你層次相同的人,如果當一個人打破了這個微妙的和諧,就會導致關係下滑。

所以,往往優秀的人是孤獨的,成功的人身上總是具有特質。在大學之中,你要堅守自己的孤獨,所謂的堅守自己的孤獨並不是說不去交際,不是交朋友,是要堅守自己內心的原則,自己內心的安寧。

有太多人會和你說教,他們告訴你應該要如何做如何做,那些師姐師哥和你說你要去適應這個學生會,因為學生會中的每個人都是這樣走過來了,那些過來婊是最會說教的,他們總是和你說讀書沒用,你要多交朋友,想要爭得這個職位你要給誰誰送點東西,請他吃飯,他們會告訴你別談什麼夢想、理想了,那些東西都是虛的沒有的,他們會告訴你要去談一次戀愛,這樣才能長大。在大學中,你要學會明辨是非的能力,總有各式各樣的人和你說教,他們總是以過來人的身份和你說一些自以為很有道理的教條。但是,親愛的,大學、人生,說到底都是你自己的,別人說的那些你可以聽,最後接受不接受取決你自己,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人生。這個社會一直延續著一些特定的規矩,一些人情、一些規則,這個就是社會,“社”字他帶著土,注定帶著地氣,他沒那么清高,也沒那么乾淨,如何在這當中不太為難自己,又不會讓自己變得一身銅臭味,這要靠你自己掌握。我一直秉承的一個想法就是,我可以允許自己世俗,但不允許自己市儈,我可以允許自己用些技巧取得成功,但不允許自己的成功是以誣陷誹謗陷害他人為代價。

你應該管好自己的嘴,大學裡少去議論他人,多去審視自己,就算他人在你面前如何論說一個人,也請你不要去附和他。那些在背後經常議論別人的人,可能在和別人一起時,他們也議論過你,請你遠離消極的他們,他們喜歡對別人評頭論足,去說別人有那些不對,好體現自己不會那樣的人。記住,不要以貶低他人為代價提高自己,那樣在一些聰明的人那裡,顯得很可笑。

在大學你要學會慎行,別相信大學裡一定要談一次戀愛,許許多多的人一見到某個女孩或者男生,就覺得驚為天人,就迫不及待地去追求、去嘗試擁有TA。親愛的,請你不要心急,TA或許其實並沒有你想像的那么美好,你只是看見你TA展示給你的,你需要看的是TA所沒有讓你看見的。這就是所謂的交際,在交際時我們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對方,所以有人說要想知道一個人,你不要聽他和你說什麼,你要聽他沒和你說什麼,這句話是有一定道理的。我們常常以為這個人是這樣的,交往過後,了解之後,才發現這個人其實就是徒有其表或是十分的富有內涵的。愛情不是看樣貌在一起的,如果只是為了樣貌在一起,那你所謂的男神、女神只能是張貼在牆上欣賞的,TA並不適用。當然,大學裡也會遇到真摯的愛情,如果個人真的和你的思想、三觀、生活方式都十分的符合,那當然應該去試試。我個人比較贊同先以朋友為基礎相互了解開始的愛情,但是常常許多人一遇到喜歡的人就已經迫不及待地撲身而去,最後真的在一起才發現許許多多的問題,TA其實並不是你想像的那么好,你也沒有那么愛TA,真正好的愛情,一定是讓你變得更加優秀。在大學談戀愛的前提,不要為了寂寞談戀愛,不要為了戀愛而戀愛,如果真的遇見適合的人,請勇敢地去追求,也請勇敢地面對任何有可能的結局。

正在大學的,請你朝花夕拾好好珍惜時光,任何時候醒來,都不會太遲;已經無法回去的大學生活,我們只能勿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大學,是成長道路上一個十分重要的站點,四年的時光如白駒過隙,匆匆而過,任何藉口都不是你虛度光陰的理由,你要明白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要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你想要的是什麼樣的自己,並且為了這個自己努力去完善他。

大學,親愛的,你千萬記要給自己武裝好一副盔甲,要好好修煉自己,對自己負責,當你大學畢業後,你會感謝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