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別再焦慮了,你真的不是一個人在苦逼

還有一個多月考四六級的時候,很多學生問,老師,現在準備,還來得及嗎?

我們之所以焦慮,往往是因為自己和目標差距太大,或者和別人的距離太遠,不知道如何下手而已。

其實,你不是唯一苦逼著、焦慮著的人。那些並不覺得焦慮的人,只是因為他們正在做那些讓他們焦慮的事情。打敗焦慮最有效的方法其實很簡單:立刻、馬上去做那些讓你焦慮的事情。

分享兩個故事:

幾年前,我在考研班上課,那個班上,來了一個三十多歲的女人。她告訴我,自己本來當全職媽媽,後來老公出軌,自己的世界忽然坍塌了。於是她決定考研,經濟獨立,改變自己的生活。

我聽得入神,以為是一個勵志的故事。結果她說,因為自己太久沒學習,現在英語也就是停留在國小水平,現在準備還來不來得及?那時,離考研還剩兩個月。我沒說話,只是默默地跟她說,加油,豁出去努力,別管結果。

後來,我才知道,她拿出了所有的積蓄,報了英語、政治、專業課的一對一,她出現在我一對一課堂上時我都有點震驚。

我說,幹嗎報這麼貴的課?

她說,來不及了,只有全力以赴了。

那段時間,我每天連軸轉地上課,可是只要是她的課,她都會提前十分鐘在門口等我,然後拿出單詞書背單詞,她把雞肋時間用得很好。我趕校區的時候,她總是要求開車送我,這樣能在路上問我一些問題。

有一天,我看到她額頭上有兩個重重的火罐印,她不好意思地說,中醫說,這樣有利於記憶。

她的頭髮好久沒洗,衣服也沒怎麼換,每次來都跟我道歉,說自己失態了。

直到開考前,她還給我打了一個電話,說考前拜拜大神,沾點運氣。我無語。

最後,她考上了中央音樂學院,成為那一期年齡最大的研究生。

這件事後,我也明白了,只要出發,永遠不晚。

但世界有時很不公平,有時候,你的努力並不會有你預期的收穫。

讓我再講個「負能量」的故事吧。

口譯狂人Allen老師前年備考的時候也是一樣,還有三個月,他忽然給我打電話說要考研。我第一個反應是,太晚了。他說,努力了,沒達到預期,至少自己不後悔嘛。第二年,他落榜了,差了十分。

三月份,在短暫的休息後,他在北京租了一個單間,開始長達一年的複習,以第一名的成績考上外交學院。

我問過他,如果早知道今年才能考上,去年那三個月是不是就不學了?

他說,沒有,雖然那三個月沒有考上,但那時我出發了,如果那時不出發,後面也不會出發,那三個月讓我明白,人生還長著,只要出發,永遠不晚。

其實,世界可以很公平。

的確,人最怕的,就是為了瀟灑地邁出第一步,最後遲遲停滯不前,從此再也不出發。

如果你還在糾結,還在焦慮,還在迷茫,我想認真地告訴你,你不是一個人在苦逼。

那些看起來一點都不費力的人,誰知道他被論文、考試虐過多少次;那些整天在笑的人,誰知道他深夜哭過多少回;那些站起來的人,誰知道他背後跪了多少次。

那些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永遠不去拖延,他們永遠在路上,勇敢地邁出第一步。他們沒時間焦慮,焦慮的時間,都用來去做焦慮的事情了。

他們堅信,只要邁出第一步,永遠不晚。

他們已經在路上,你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