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總是太容易放過自己

你說夢想遙不可及,可是你從不早起。你覺得成功都是屬於別人的,只因你從未努力。放過自己很容易,讓生活放過你很難。小悅希望,接下來的日子,你不再敷衍自己,不再輕言放棄。

1

去年的時候,公司新來了一位同事。

他很健談,擅交際,幾番接觸下來,覺得這是一個很聰明的男生,然而進公司幾個月之後,他做方案的路子卻沒什麼進步,思維模式有些不符合他年齡的守舊,套模板化過於明顯,缺乏創意和新鮮元素。

我想,不應該的,以他的熱情和勤快,再配上聰明的大腦,該是短時間內迅速上手才對,可他連著幾次做出來的方案,皆不盡如人意。

我與他在工作上有很多的交接和互通,眼看著他的聰明半點沒體現在策劃案上,不免有些著急。

有一次一起去見客戶做提報,我提前一天告訴他,要提報的這個方案我做了些改動,然後大概跟他說了下改動的地方和用意,讓他重新梳理一下思路,以免提報的時候出現誤差,他連說放心吧沒問題。

結果,當我們在會議室認真聽他演講的時候,他卡殼了,因為一個細節部分的活動現場創意環節,他完全想不起來我之前的叮囑,站在那裡不知所措。甲方的代表趁機提問,同事撓頭支吾不清,場面一度陷入安靜和尷尬。

我趕忙起身救場,將創意環節的節目推薦解釋清楚,並表示這種策劃的各種優點。

當然,最終這場合作成功了。

但從頭回顧,還是有些後怕。

這是一場大活動,資金齊全,回款迅速,如果因為一些細節問題導致不愉快,一定是件悲哀的事情,甚至是一場責任和事故。

新同事散會之後連連道歉,保證下不為例,可是,他並沒有做到他說的「下不為例」。

管他要一份方案的時候,他都是能拖則拖,問他怎麼好幾天了還沒完成,同事說,最後期限還沒到,不著急。

他的方案經常套用從前的模板。這本無可厚非,好的東西去蕪存菁之後也堪稱經典,可如果每次的方案,翻來覆去都是那麼幾個模式,就有些糊弄了。

我問他:這樣怎麼行?他滿不在乎地說:重新劃定思路太痲煩了,相同的方案也沒事兒,反正不是同一個客戶。

今年年初,這位同事跳槽去了另外一家公司,我與他的交集也越來越少,本以為再無聯繫,誰知前幾日接到他的電話,問我:公司現在還招人嗎?

原來他在新的工作單位仍舊保持著從前得過且過的樣子,終於丟失了一筆訂單,甲方轉尋別家合作,他的老總大怒,這位同事也因此離職。

我想,他從前那樣輕易放過自己,任由懶惰和拖延滋長,終究為自己的吊兒郎當和得過且過買了單。

一時的輕鬆,遠不足以支撐人生的輕鬆,那些健談是深諳職場的圓滑與世故,以為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人際關係處理得當就拿到了免死金牌,但事實卻是工作能力上的不作為,再老謀深算也無用。

2

我們之所以這麼輕易地就放過自我的成長,是因為心裡存在著一個叫「僥倖」的詞語。

不用力的生活,沒準有它的好處呢?沒準領導看不到我偷懶呢?沒準我的方案誤打誤撞就被選用了呢?所以沒關係啊,你看,我這樣不認真,也沒造成什麼嚴重的後果,做事情嘛,過得去就好,不必太用力。

於是,我們一遍一遍地自我暗示,第一次找藉口的時候還有點心虛,但在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之後,我們居然都習慣了這些藉口,我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選擇了最簡單最容易的那條路。

我們都忘記了自己的初衷,以為眼前的放過和怠慢是及時行樂,是享受人生,可上天這樣公平,年輕時候的懶惰,勢必成為年長時候的困惑。

我朋友小米,三個月前告訴我她要減肥,她說每次逛街時看中的衣服都穿不進去,這種感覺實在是令人沮喪,然而三個多月過去了,她的體重仍舊霸占原來的數字。

我問她,怎麼還沒瘦下來。

小米說,跑步太累了,而且夏天很熱,跑完步還不得全身是汗水嗎,太辛苦,不如冬天再跑吧。

小米說,作為一個吃貨,每次逛超市都是煎熬,那麼多花花綠綠的包裝袋,那麼多還未曾吃過的餐廳,少吃一點再少吃一點,臣妾做不到啊。

小米說,下了班還要煲電視劇或者逛街的,沒時間去健身房。

小米還說,反正她現在才24歲,她結婚之前瘦下來就好了,拍結婚照之前瘦下來就夠了。

可是,時光與機會,從不等人。

小米愛上了一個男子,男子說,對不起啊,我想找個瘦點的女朋友。

愛情還未開始,就結束在了她尚未瘦下來的體重里。

小米黯然神傷,卻也無能為力,誰讓她曾經找了無數的理由和藉口而讓體重聽之任之。

3

大多數人都習慣在自己的舒適區里偏安一隅,覺得做事嘛,怎麼簡單怎麼來,能完成就好,並不太去在意質量。

但其實,對工作以及任何事情的敷衍,就是對自己的敷衍。

你的工作報告漏洞百出,你說沒關係,反正領導也不是挨個看。

你一邊高喊著減肥,一邊用「吃完才有力氣減肥」來寬慰自己。

你一邊不滿著老闆為什麼用一個不如自己聰明的人,一邊做一個只掃自己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辦公室油條。

你一邊說著「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鬧鐘,是夢想」,一邊關掉鬧鐘繼續睡。

你一邊對這個社會貧富差距不滿,一邊窩在沙發上打遊戲、看冗長的電視劇,而不是讓自己升值。

太容易放過自己了,以至於覺得一切的放過都是理所當然,甚至於養成了敷衍的習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還給自己找無數個藉口,什麼拖延症,什麼活在當下及時行樂,什麼要做自己……各種口號層出不窮。

但你就是沒注意到,這樣的放過,並不會成就你,相反,它會拉低你,讓你一再下滑,最終摔得慘痛。

沒有誰的人生是容易的,我們總要經過日積月累的努力才能去靠近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如果,在這些年輕的日子裡,我們輕易就放過自己,逃避當下的困難和堅持,那麼,我們終究會離自己想要的生活越來越遠。

我總是聽到有人說,如果時光倒流就好了,如果重新開始就好了,就能夠重新學習和努力,就不會遇見今天的不如意。

可時光不能倒流,誰也無法回頭,如今的不如意,恰恰是從前輕易放過自己的結果。有因才有果,若你現在還放任自己,敷衍生活,多年以後,你將失去更多。

而那些失去的,多半是你本可以擁有的。

你為什麼不在最開始的時候,就抓住命運恩賜的每一場機遇,一步一步踏踏實實,用努力去創造自己的碧海藍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