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只要選擇了出發,就不怕為時已晚

一直喜歡看楊瀾主持的一檔節目——《天下女人》,不是因為節目本身吸引我,而是節目中那些嘉賓不為人知的奮鬥經歷經常深深地吸引著我。

近日,翻看一期以前沒來得及看的節目,內心很受觸動。那是2010年8月的某一期節目,受邀的嘉賓是兩個喜歡挑戰極限的女人。一位是曾為記者、主持人,後來是中國唯一一位具有漂移駕照、獲得過2008年英國福特方程式比賽靈頓站女子組冠軍的著名女賽車手張岩。另外一位是曾為紐約職場金領,後登頂珠穆朗瑪峰,是成功攀登世界七峰二極的全球華人女性第一人王雷。兩個喜歡挑戰極限的女人,誰都曾經有著令人羨慕的穩定工作,換做他人,也許已經覺得這樣的成就足夠了,不需要去做太多的改變,也不需要去挑戰。然而,這兩個女子,為了暗藏心中未曾實現的夢想,為了告訴自己人生還有很多可能,她們毅然放棄自己的鐵飯碗,選擇了在外人看來極富挑戰的極限運動作為自己新的人生目標和努力方向。我不知道這到底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決心,但是有一點十分令我佩服,那就是敢於選擇歸零、出發。事實證明,正是這種挑戰精神、這種堅定與執著,成就了她們非同尋常的人生,改變了她們的人生軌跡。

在節目中,王雷講過這麼一個故事。她說她之所以擁有今天的成績,得益於一次馬拉松訓練,當她跑到二十多公里路程的時候,她超越了一個人,當時她感到很有成就感,然而,當她回頭看著這位被自己超越的對手時,她很是詫異和震驚,因為,對方竟是一位年過七旬的老太太。正是這位太太的毅力和堅持感染了她,從那以後,她覺得自己的付出和堅持其實微乎其微,於是她決定做個大膽的嘗試,去做一名優秀的賽車手。就這樣,她一天天堅持,一次次告訴自己不要輕易放棄夢想,終於,她成功了。

王雷說她之所以選擇講這個故事,是想告訴人們,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有夢想,並為了夢想付出行動,那麼,不管什麼時候都為時不晚。

看了這個故事,我突然想起了我最近讀過的一本書,書的名字叫《做出好決定:理性掌控工作和生活》。這本書告訴我們這樣一個道理:很多人都在回首往事的時候,因為自己碌碌無為而追悔莫及。起初,在他們可以選擇改變的時候,他們卻總是瞻前顧後,覺得改變意味著將要面臨新的一系列挑戰和風險,甚至是問題和困難,所以他們都覺得成本太高,可是他們去忘了不改變其實成本和代價更加高昂。書中作者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很多生動的例子,告訴我們人生的關鍵時刻,做出一個正確的決定或改變,可能會影響著我們的一生,甚至會成就一個全新的自己,而如果懶於去改變,不想承擔適度的風險,就像是不投球的人一樣,投中的機率只能是零。

讀完這本書,我想起了我父親曾經的一些經歷,父親告訴我,他當年參加中師考試的時候,兩次落榜,很多人都勸他放棄了,但是他不甘心,覺得夢想不應該這樣早早放棄,於是,在糖廠做短工的日子,父親一邊工作一邊複習功課,第三年他決定還是要去參加升學考試。就在那一年,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終於如願以償考上了他夢寐以求的中師。三年後,他成為了大山里為數不多的一名公辦教師。

父親說,人生有很多選擇題,你的每一個決定,每一次出發,每一次堅持,很可能就會成就不同的自己。只有勇敢的人,才會遇見更多美好的機會。我一直對這句話深信不疑。所以,當自己已經發行眼前就是瓶頸,再不改變就會看不到希望或者會讓自己困頓甚至後悔的時候,我從來不去將就著過這樣的生活。而經歷,竟也讓我明白了一個深刻的人生道理:只要選擇了出發,就不怕為時已晚。

今天,也許我們正在經歷工作上的挫敗、經歷人際交往中的困惑、經歷十字路口選擇的彷徨,但是,只要我們勇敢的邁出堅實的第一步,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會用行動證實著著名鄒家羅西所說的那一句話:「有夢就有遠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