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為什麼說嫁人是女人第二次投胎?

1.

自打我嫁給我老公以來,兩年的時間裡,我從未見過我公公婆婆吵架,甚至連鬥嘴都不曾有過。家裡永遠被我婆婆收拾得一塵不染,我們回來時總有一桌子豐盛的飯菜,但是絕不浪費,實行一餐吃光的政策,所以吃得永遠很新鮮,很健康。

更重要的是還是一家人的相處模式,我公公婆婆超級尊重我們,我們在家的時候他們幾乎從來不上我們樓上,更不要說未經允許進我們房間。對於我們生孩子的事情,我媽是見我一次就催我一次,搞得我心煩意亂,壓力山大,但是我婆婆從來不說。偶爾我們在吃飯時有別人問起我們怎么還不懷孕生子,我公公就笑呵呵地說:“他們年輕人有自己的打算,我們只需要管好自己,不給他們添後顧之憂就可以了。”然後別人就沒了話。

我們隔壁的阿姨在我們面前抱怨她婆婆,我公公不以為意地說:“不該這樣說你的婆婆啊,她年紀大了,很不容易。”我們家裡無是非,因為我公婆從不愛八卦別人的事情。吃飯的時候,他們互相給對方倒酒,互道著你辛苦了,場面有愛,令人溫暖。家裡的經濟大權全在我婆婆手上,每次有啥事,我公公說:“問你媽媽喔,她是家裡的總管,很辛苦,得聽她的意見。”

嫁對一個人,大概如是。他體諒你的辛苦,尊重你,愛護你,全心全意信任你,把你磨得溫潤如意,幸福滿足,從不會讓你羨慕隔壁張三賺了多少錢,嫉妒對面李四買了項鍊給老婆。數十年的感情,心有靈犀,默契自如。

2.

見過的另一個反面大概是我爸媽。我爸爸沉默,甚至有些冷漠。但凡我媽勸他,必定大聲反駁;我媽身體不舒服跟他說起,大多數時候他的回應是我自己還不舒服呢;她想找人聊天,看我爸多數時候板著一張臉,就把話咽回去了。小時候,她跟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要不是有你,我早跟你爸離婚了。”

甚至,有時候,她經常忍不住跟其他親戚抱怨起我爸。我偷偷跟我媽說,你別跟外人說我爸的壞話,這樣你們的夫妻關係只會更壞,也別抱怨我爸沒用,他已經盡力了。

是,多數時候,我也看不慣我爸的行為,但是我不希望我媽變成那樣一個女子,整天羨慕別人,責怪自己的老公,那樣看起來就像一個怨婦。我生怕自己在耳濡目染下也變成這樣。

我外公外婆都是特別溫和的人,我的舅舅們也都如此,我可以想像我媽的原生家庭是帶給過她特別好的影響的。因為我外婆是我見過非常棒的女性,勤勞勇敢,更加不愛八卦抱怨。我媽跟我說起她未出嫁前的生活,那種幸福感和滿足感是無法掩飾的。

然而,她嫁給了我爸。我大舅跟我說:“你多關心你媽,她現在老是多思多愁,思想悲觀,還特別容易生病。”看,連我舅都感覺到了我媽的變化,嫁錯人,那么遺憾。

3.

有個親戚,跟我們年齡一樣大,我老公帶我回家那一年,他爸突然就急了,給他找了個女朋友,沒多久就結婚了。那個女孩當時大專還未畢業,我見了幾次,年齡較小,但是性格溫柔沉默,很是懂事,見了我弱弱地叫姐姐,從心智上來看顯見得是一個未成熟的孩子。沒想到,兩年不到,她的生活就完全翻天覆地了。

她公公給她老公弄了個廠,可是沒多久,她老公就開始不工作了,專上網聊天,找了個女網友,年齡比她大了好幾歲,她老公死活要跟那個女網友在一起。耗了幾個月,所有的人都輪番勸,都不見效。

那個女網友來的時候,她老公要出去,她攔著,他一點都不顧,徑直開著車出去,她閃了一下,扭了腰。躺在床上一種深層的絕望瀰漫而來,再有別的親戚來勸,她一律不言不語地沉默。她公婆為了他倆的事情,天天吵架,她公公一夜白頭,她不是不心軟,於是忍了下來。後來到過年的時候,正好那一天在我家吃飯,她就收到了一條信息還是什麼的,突然放下筷子陰沉著臉出去了。我們一打聽,才知道,那個女網友追到這裡來了,她老公去見女網友去了。

那一回,所有的親戚都躁動了,畢竟是男方的親戚,所有的人都勸,跟她道歉,她不理,眼睛裡是那種決絕。她打電話給她媽媽,要她媽媽立刻來接她,一點都不猶豫。她公婆在我們家門前死拉著她,希望她回頭,可是那個一年多前我見到的充滿稚氣的小姑娘,表現出了絕望的表情。

我站在一旁,永遠難忘。她才二十來歲,可是心卻已經經歷過千瘡百孔了。她的憔悴和無奈決絕,讓她看上去一下子老了十歲。我的心裡滿是對她的心疼和遺憾。

一場婚姻,就這樣毀了一個姑娘最美好的幾年。

4.

很多人說,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我認為,這句話大有道理。但我理解的投胎,並不是所謂地你找了一個多么有錢的老公可以讓你一下子變身富貴,不用勞作,而是你老公的性格,教養,學識,待人接物,這一切一切都可能影響你下半輩子幸福的東西。他待人溫和,對父母孝順,遇事不急躁,對人恭敬有禮,對他人的不幸抱有憐憫之心而不是冷嘲熱諷,那么嫁給他,原本就溫和的你會變得更加從容淡定,溫和靜美;反之,他對父母動不動就大吼,成年尚不自立,還問家裡攤手要錢,沒有感恩之心,對他人的事情喜歡在背後幸災樂禍的,那么,別看他現在對你有多好,未來,他多半同樣對你無情翻臉。

我上文提到的那對,那個女孩子,很年輕,原不必急著結婚的,她最應該做的事情就是好好考察身邊這個人的性格。就連並不多接觸的我都看得出來,她老公啃老,無能力,還喜歡抽菸,整天一副吊兒郎當的樣子,這些她原該都看得出來的,可惜她卻選擇聽從了父母儘早結婚的意見,在兩家大人安排下很快結了婚。(我不知道她媽媽什麼心態,據說當年她爸還是挺反對這么早就結婚了,畢竟年齡太小了,但是她媽媽覺得男方家境不錯,公婆人又好,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歸宿,女兒嫁過去不會吃苦)。

在當下,流行著一種特別奇怪的價值觀,很多父母以女兒年齡大而未出嫁為恥,甚至覺得是在為家族蒙羞。還有一種是以女兒嫁得好為榮,但是所謂的嫁得好是男方家裡有房有車條件好,在親戚朋友和鄰居面前抬得起頭來。卻少有人關心女婿的性格如何,是否對女兒很好,會帶給女兒很好的影響,尤其是在性格方面(我媽因為自己吃過這苦,倒是很看重,她說我選老公的第一要素就是看他是不是對我好)。對於那些逼著女兒早點結婚,甚至冷嘲熱諷地說女孩子年紀那么大了別挑了的那種父母,我真的是感覺特別無語。其實這種父母,自己過得往往並不幸福。內心安樂平定的父母,願意支持兒女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並不以他人的閒言碎語而動搖,因為他們知道這兩者孰輕孰重。

其實,也不光是女人嫁人,男人娶妻,也是一樣的道理。夫妻間的相互影響力大得超乎我們想像。這個要過一輩子的人啊,應該還是謹慎再謹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