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我們都得了一種叫先入為主的病

1

最初在培訓機構做市場調研的時候,我有個奇葩同事叫穀子,她是個有著精緻面孔修長身材的女孩,不僅如此,她還是個工作狂。

初入職場,她是公司里最令人矚目的員工,每天像打了雞血一般風風火火的去跑市場,業績自然而然的蒸蒸日上,而她身邊也總是圍著一幫自願送早餐端茶倒水獻殷勤的男士。

但我很討厭穀子,因為她有一次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的,搶了我的客戶。

不止我討厭她,辦公室里很多女生都不喜歡她,背後常聚到一起對她議論紛紛,無非是說她假積極、愛出風頭、妖媚不合群,其實是赤裸裸的羨慕嫉妒恨。

我沒有參與過這種無聊的討論,但我不喜歡她,卻是真真切切的。我覺得她特立獨行的像來自外太空,不知道她為何總是高昂著頭,一副愛誰誰老娘只做自己的樣子。

但後來有一件事徹底扭轉了我對穀子的看法。公司年底要組織一次與客戶的互動活動,領導安排我負責寫策劃方案,我上網調查資料熬夜寫出了方案第二天交給領導,活動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在慶功會上,公司總經理熱情洋溢的表揚了我的領導,誇他思路清晰方案卓越,並當場獎勵他一個大紅包。

其實在場很多人都知道方案是我寫的,但大家都紛紛鼓掌祝賀我的領導,各種溢美之詞紛至沓來令人諷刺。但那掌聲在我聽來,尷尬多於諷刺。我有些不知所措。

這時,一個很響亮的聲音從人群中傳來,「你們都是搞笑專家吧,那方案明明是青青寫的,鼓掌鼓錯方向了。」

其實我的領導沒有惡意,也不想獨攬功勞,他只是沒來得及說明而已,而且也是有心獎勵我的。但穀子在那時候的挺身而出,讓我的心裡瞬間火熱起來,仿佛一塊寒冰突然便解了凍,仿佛沙漠中的楊林忽遇春風。

在那樣尷尬的情況下,平日嘻嘻哈哈所謂的小夥伴們沒有人在意我的感受,沒想到卻是我曾經最討厭最看不上的那個人,給予了我莫大的支持。

從那以後我與穀子的關係迅速火熱起來,我問她,「當著領導的面兒,你怎麼那麼傻,大家都知道真相,只是不方便說。你不怕得罪領導?」

穀子高昂著頭,斜睨著眼說,「怕個溜溜球啊,大不了開除我,姐人美胸大學歷高,到哪兒都能吃口順心飯。」

如果在兩個月前,穀子這幅愛誰誰的傲慢姿態是我最討厭的,可如今我覺得這個姿態美呆了。

說這話的時候,恰好雲開霧散,一縷陽光灑在她頭上,娘的,在那一刻,我覺得她真是我的女神。

2

電影《我的少女時代》裡,單純的林真心最初也是那樣的討厭著傲慢霸道的徐太宇,但慢慢走進了他的世界,她才漸漸發現他偽裝下的可愛和悲傷,才會在青春的迷惘中一直喜歡著他。我相信如果林真心不曾走近徐太宇,她也不會發現真實的他。

最近迷上看《金星秀》,節目裡不僅金星的語言風格凌厲,連嘉賓都變得真實。以前我很不喜歡伊能靜,覺得是她背棄了愛情背棄了婚姻,是個典型的綠茶婊。但看了她的訪談,我竟對她有了一絲同情。少年的顛沛流離,一生都在尋找愛情,為了幸福她付出了很多,沒有哪個人活在世上是容易的,你不曾認知她的整個世界,又有什麼權利對她指手畫腳。

范瑋琪的那首歌《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歌詞非常美,「第一次見面看你不太順眼,誰知道後來關係那麼密切,我們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卻總能把冬天變成了春天」,我覺得這首歌正是我與穀子的寫照,我很慶幸我們相互走進了彼此的世界,發現了對方最真實真可愛的一面,不然我們將永遠勢同水火,永無相交的可能。

只有走近一個人,才知愛與恨。閨蜜小美曾經講過一個故事,高中入學時,她與同宿舍的一個姐妹一見如故,因為對方笑起來眼睛彎彎的,特別有親和力。但是相處了一段時間才發現,對方是個心口不一的人,會暗自寫日記損她罵她,但當面還是滴水不漏的親密,挽胳膊摟腰,一切照舊。所以當小美無意間發現同學的日記本上,寫滿對她的不滿之後,小美當場崩潰了,哭的昏天暗地。好姐妹自然做不成了,從此反目成仇,見面都互相懶得看一眼。

你永遠都讀不透一個人的心,就如同你看不懂這個世界。你一心討厭的,沒準以後恰恰是你最喜歡的,你掏心掏肺的,或許明天就勢同水火了。所以距離,是個很奇怪的東西,能成就一段關係,也能毀掉一段關係。

3

有時我們總習慣於抬高自己的道德高度,習慣於用自己的道德觀價值觀去衡量別人,其實我們有什麼權利這麼做?因為道德也是有適用範圍的。

我曾經認為穀子是個被打了好幾罐雞血的傲慢婊,是因為我覺得做人應該低調,應該與人為善,應該隨波逐流,應該符合「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所以她表現的盛氣凌人,我覺得她沒有教養,她特立獨行風風火火,我覺得她是不合群。

但是雖然她不符合仁義禮,也不符合恭儉讓,可她堅持自我,敢於說出事實,酷愛生活,總是不斷的讓自己變得優秀,這也是我求而不得的美德啊。

可大多數人都只能看到她在一定道德體系內的缺失,卻讀不到她的閃光點,或者她的閃光點不在大多數人的道德評判之內,大家就會給她貼上各種不良標籤,並連同更多人在背後對她議論紛紛。

很多人喜歡對別人指指點點,實質上是想證明自己,證明自己在體制內,證明自己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可是道德標準又是誰制定的呢?母系社會裡人只知其母,父系社會裡人只知其父,封建社會一夫一妻多妾制,如今一夫一妻制,如此更迭的制度在歷史範圍內都是允許的。八十年代的口號是孩子只生一個好,政府為了控制二胎是要求婦女結紮的,但如今卻是鼓勵二胎。時代不同,你能說哪個標準是完全正確的?今天還是對的,也許明天就變了。

道德與價值的標準存在適用性,也是在發展的。所以我們大可不必把自己的道德觀念強加於別人身上。

4

有多少人是因為聽說榴槤臭而主動拒絕吃榴槤的,恐怕不願意吃榴槤的人群中有很多是根本沒有吃過榴槤的,有多少人是因為聽說河南人做生意不實在而不願意跟河南人來往的,其實河南人真的也很有古中原人的風範呢。

有多少觀念是你先入為主的?不敢吃的東西,不願交往的人,不喜歡的東西。因為書上是這樣寫的,網路里是這樣說的,別人是這樣告訴你的,所以你的腦子裡就先入為主了。前些年網路上都在噴芙蓉姐姐和鳳姐,但現在來看芙蓉姐姐也不那麼討厭了,鳳姐也堪為勵志的典範呢。至少讓我去做修腳的工作,我是有點彎不下腰的。

我不曾知曉身邊每個人的過往以及現在,所以漸漸的我變得謹慎。對於奇葩類的朋友,我寧願走近她去了解一下,而不是妄下斷言指指點點。我總想,或許以後我們會成為最親密的朋友,誰知道呢。

我堅信「仁義禮智信」是好的,所以如果我妄下斷言,那我的「仁義禮智信」跑在哪了呢?

返回頂部